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47】台兒莊血戰記(池逢俊 黃埔高教班 口述/李亞凡 黃埔十九期 整理)


 台兒莊戰役,是中國抗戰以來繼平型關大捷後,又一次的偉大勝利。在這次戰役中,我所在的部隊——第2集團軍第30軍第31師擔任了保衛台兒莊的戰鬥任務。當時,我是184團3營機槍連連長。進入台兒莊後即在北城牆內外構築防禦工事,嚴陣以待。

 1938年3月23日,由臨沂方向南侵之敵,其先頭部隊已出現在台兒莊北面鐵路東側墩上村,由東沿劉家湖一線展開。其炮兵部隊已暴露在我防禦陣地前,行將向我陣地大舉進攻。

 我師以我184團一部和186團大部,部署在主陣地——台兒莊北城牆內外,我連的重機槍則在西北城角以東以南,構築主陣地和預備陣地。師機動部隊則隱蔽在西北郊的鐵路西側,由乜子彬旅長統一指揮。乜旅長命迫擊炮排秘密越過鐵路,進入隱蔽陣地,對準敵兵陣地,迅速發射了四五十發炮彈。只見敵陣地濃煙四起,日軍混亂不堪,我守成部隊見此情況,無不振奮鼓舞。

 為避免日軍騎兵襲擊,停止射擊後,我迫擊炮排迅速返回鐵路西側原地待命。

 敵炮兵陣地經我軍襲擊後,不得不重新部署。兩個小時後,開始向我台兒莊北門東西兩側城牆轟擊,並用戰車衝擊開道,城牆多處坍塌,城內民房多處起火。此時,敵兩個步兵大隊約三四千人,在其飛機,大炮,戰車的掩護下,逐漸向我陣地接近。我軍用迫擊炮,機槍猛烈射擊,阻敵前進。時至中午,敵部分步兵多次向我北門兩側發起衝鋒,均被我猛烈炮火打退。我西北城角機槍陣地,對準向我陣地衝鋒之敵,掃射猛打,應聲而倒者不計其數。但敵後續部隊在敵酋的指揮刀下仍繼續衝鋒。我鐵路西側的機動部隊也跨越鐵路,分兩路向敵右背衝殺。這時,槍炮聲,喊殺聲,炸彈聲震天動地,硝煙彌漫,塵土飛揚,激烈的戰鬥場面實難以筆墨寫實。日軍受我機動部隊側擊後,不敢再向我城牆陣地迫近,激烈的戰況暫時趨於穩定。我守城部隊也遭到重大傷亡。我連一挺機槍被毀,犧牲一人,傷兩人。後方很快送來一挺重機槍,我及時配備人員,進入西城牆預備陣地。

 下午,日軍戰車十多輛,在其重炮掩護下列陣向台兒莊城逼來,接近城牆數百米處,連續開炮向城牆射擊。頓時煙霧塵土又起,敵步兵再向城牆坍塌處衝鋒,戰況十分激烈。此時我鐵路裝甲車,沿台棗鐵路開來;我炮兵部隊猛向敵人施行制壓,攔阻射擊,發揮出了威力。我戰防炮連也趕來助戰,對準敵戰車連續發炮,眼見四五輛戰車中彈起火,其餘則掉頭北竄。到黃昏,敵人未敢向我陣地縱深擴張。

 侵入城內之敵已佔據了城的東北部,並在北門東西兩側則修築堅固據點,不時向我陣地射擊。

 入夜,戰場上較白天顯得寂靜多了,但不時仍有槍聲,炮聲傳來,敵我雙方都特別警惕。

 經過一天的激戰,我守成部隊傷亡較重,團營幹部傷亡過半,指揮結構喪失。師指揮所派來的副師長康法如和上校代旅長王冠五,進入城內指揮作戰,命令以116團3營營長禹功魁率全營官兵進入城內加強第二線陣地,死守台兒莊。

 此時,北門,東北角已為敵人所占。但西北城角仍在我營把守中。我連的一挺重機槍仍在西北城角的陣地上,不時射擊敵人。敵我在東半部進行著殘酷的街道拉鋸戰。拂曉前,我186團3營7連佔領城中心主要街道,構築工事,加強左右聯繫,掃清射界,決心死守。

 24日,我軍和敵人爭奪的中心仍然是東半城。拂曉前,東半城的槍聲,殺聲,炸彈聲響成了一個點。當晚通報戰鬥情況時,始知昨晚進城的第八連趁機攻敵陣地,與敵肉搏混戰三小時,由於我軍增援部隊未及時趕到,八連100多人全部壯烈犧牲。

 3月26日,敵人在飛機,大炮的掩護下,集中了三個小隊的兵力,向我西北城角陣地猛攻,激戰三四個小時,我營據守在那裡的官兵幾乎全部犧牲,敵始佔領我西北城內陣地射擊,威脅我陣地左翼。

 入夜,第30師仵德厚營增援,師長命仵營長選拔身體強壯者組成敢死隊,由團副時尚彬率領,夜襲西北城角陣地,拔掉對我陣地有威脅的敵火力點,加強我左翼陣地的防禦。仵營長入城後,最後選拔組成了57人參加的敢死隊,他們斜背大刀片,腰間掛滿了手榴彈,端上裝有刺刀的長槍殺向敵人。他們個個具有一股慷慨激昂的英雄氣概。

 午夜,台兒莊西北城角,殺聲震天,經過幾番廝殺,敵大部被殲滅,奪回了我們失去的陣地。

 自從敵炮擊台兒莊城以來,城內晝夜火光沖天,屍體遍野,運河水也被染紅了。在對峙期間,我軍經常派出小組,以攻為守,不斷向敵襲擊。有時敵我陣地只有一牆之隔,互在牆上掏洞作為射擊孔或投彈孔。一次,我軍在牆上掏洞,剛剛掏通,敵卻先投過一彈,我軍機警的士兵毫不猶豫的抓起正在冒煙的手榴彈從牆洞塞了過去,一聲爆炸,就再也聽不到什麼動靜了。

 在戰鬥中,我31師由北城牆外逐漸退入城內。我連在北城門以西,構築防禦工事。一日,敵戰車奔城牆開來,連續發炮,城牆上有兩三處已被轟塌成坡,敵一戰車想順坡而上,我和一個班長同時從兩邊跳上戰車,揭開炮塔蓋,丟進手榴彈,就跳了下來。敵戰車掉頭逃跑,只聽兩聲悶響,就癱在城根處了。

 我師奉命保衛台兒莊,全師官兵上下一心,同仇敵愾。師長池峰城在緊要關頭,拆掉台兒莊運河上的浮橋,表示堅決與台兒莊共存亡。

 由於我軍在台兒莊週邊擊潰了“日本鐵軍”磯穀,板垣兩個師團主力,終於粉碎了敵攻佔我台兒莊的迷夢。台兒莊的保衛戰,我們勝利了!

 據統計,我31師擊毀敵戰車38輛,重炮10餘門,飛機1架,卡車90餘輛,戰馬550餘匹。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