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46】兩次親歷的戰鬥(胡學炳 黃埔六期)


  • “八一三”淞滬戰役

 淞滬抗戰全面展開,上海軍民同心協力抵抗,部隊英勇殺敵,群眾救護傷患,挽救國家民族的危亡,表現了中華民族不可侮的氣概。我88師將日軍全部趕到虹口海軍據點,全市人民和外僑同聲稱快。

 當時,我任88師264旅528團少校團副,部隊向敵攻擊前進時,旅長黃梅興要我帶528團一個步兵連隨旅部行動,指揮戰鬥。88師在空軍配合下,向敵海軍陸戰隊司令部猛烈進攻。敵海軍陸戰隊司令部系要塞防禦工事,構築堅固。我空軍使用500磅炸彈也未炸毀。日步兵並配有曲射,平射小炮和槍榴彈,每個街口停有坦克車,火力很猛。我師官兵士氣高昂,向敵猛烈衝殺,殲滅不少守敵,攻克不少街道。但未達到預期戰果,後在敵人當面構築陣地堅守。敵我雙方不斷增兵,戰鬥日益激烈。

 8月14日,黃梅興旅長身先士卒,親臨一線指揮。在江灣愛國女學指揮所時,被敵瞭望台發現目標,敵即集中炮火轟擊,黃旅長命我指揮部隊疏散,我剛走出幾步,一個炮彈打來,黃旅長陣亡,我左腿負傷。

 一個多月後,528團團長沈芝生(黃埔四期)打電報給住在常州後方醫院的我,告之前方陣亡很大,詢問我的傷勢如何,要我趕回部隊。我當即告訴主治醫生徐崇恩,他說“傷口太大,自然癒合還需三個月。前方需要人,為了抗戰我給你想辦法,做植皮手術,一個星期可愈。”一個星期後,我到上海歸隊時,戰鬥打得正激烈,我調二營當營長。終日在戰火硝煙中,傷亡之大,前所未見。我們終於守住了陣地,100多個日日夜夜的戰鬥,敵我雙方都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  大別山戰役

 武漢地處江漢平原,保衛大武漢就要在週邊設防。我71軍宋希濂部所轄36師,88師,擔任河南史河流域,大別山脈的防務。當面之敵人是荻州立兵師團。當時戰鬥很激烈,我軍裝備較好,軍有炮兵團,師有炮兵營,在山地作戰,火炮威力發揮了。日軍進攻傷亡慘重。幾個月的時間,我軍憑藉大別山有利地形與敵周旋,一直到武漢失守,還在大別山戰鬥。據繳獲敵軍作戰命令內說:“當面之敵,為開戰以來最頑強之敵,進攻富金山戰役,我陣亡**旅團長以下1700余人,吾人應給予最大之鐵錘,儘量使用特種煙毒瓦斯等”,可見當時戰鬥之激烈。

 富金山失守後,部隊轉移到大別山麻城,小界嶺,福田河一帶,戰鬥仍很激烈,地形則對我更有利。我當時任88師中校營長,在小界嶺戰鬥時,師長鐘彬調我營為總預備隊。隨師部一起行動。每日將部隊交給副營長率領,我一早就騎馬到全師陣地上視察。每到一個營一個團,都要給師長報告情況,晚上回來還要寫總報告並附要圖,說明全師一日的戰鬥情況。鐘師長(黃埔一期,陸大十期)還告訴我:敵師團長荻州立兵,在陸軍大學第十期當過戰術教官。這人陰險毒辣,愛用包圍,迂回,截斷後方聯絡線,襲擊司令部等戰法,我們不能不防。當即將我團另一個營派到側面山口設防警戒。一個星期後,那個副營長用無線電報告:我營被敵包圍,營長陣亡,死守待援。鐘師長立命我營增援,對敵進行反包圍。敵人被我前後夾攻,我營居高臨下,予敵重大殺傷,將敵擊退,為兄弟營解圍。防止了日軍一次襲擊。

 戰鬥結束後,我仍每日到全師陣地視察。一日我發現我師左翼一個團陣地被敵擊潰。鐘師長即命我營迅速佔領師部前面制高點——天門高地,抵禦來敵攻擊,保衛師部。當我營到達高地時,敵已爬到山麓,我營利用重機槍掃射,與敵人戰鬥了七天,阻止了敵人的進攻,保衛了師部。待88師增援,側擊敵人,方恢復了原來的陣地。

 武漢失守後,71軍奉命撤到陝西,宋希濂軍長命令我營掩護撤退,以一個營兵力留在大別山,與荻州立兵師團兩三萬人,英勇戰鬥24小時,阻止敵人。完成任務後再追趕部隊。我連夜將全營兵力,沿公路縱深配備在兩側山上,構築了幾線陣地。我軍撤退工作準備周到,當夜立即秘密行動。翌日,敵還未發現,我軍已全部撤退。他們仍照常沿公路兩側向我進攻,先用炮擊,再向我陣地上衝鋒。我營陣地處處猛烈射擊,虛張聲勢,敵人從早到晚奪去了兩側幾個山頭。下午五時後,敵停止進攻。我營仍在公路上警戒,待到深夜零點才沿陝西方向走山路撤退。回到部隊後,將我升任88師263團上校團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