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38】南京保衛戰中的江甯要塞(李祥麟)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五十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紀念日子,在中外歷史上有它重要的意義和地位。

 朔自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不久,日寇於1937年8月13日,開闢第二戰場向淞滬大舉進犯。12月1日兵分三路進犯南京,掀起了南京保衛戰的序幕,我守軍部隊浴血與日寇戰鬥,現將保衛戰中江寧要塞戰鬥經過回憶概述如下:

 南京自古以來是長江江防的險要之地,是我國的軍事重鎮,是兵家必爭之地。早在19世紀40年代,南京就引起歐美資本主義侵略勢力的垂涎。為阻止侵略勢力的入侵,清政府時代就在南京建立要塞,就是江寧要塞,為扼守南京,封鎖長江的一個重要據點。並精築要塞工事,駐軍扼守。為保衛南京的安全,重新加強了要塞火力佈置和工事設施。

 江甯要塞司令部的人員編制如下:

 司令:邵百昌(少將),湖北黃岡,保定六期,留學奧地利炮專。

 參謀長:曹友信(上校),浙江余杭縣,保定二期。

 幕府山炮台台長:楊漢坤(少校),江蘇溧陽,黃埔六期。

 烏龍山炮台台長:歐陽春(少校)。

 獅子山炮台台長:馮藩(少校),炮兵學校一期。

 馬鞍山炮台台長:劉秉勳(少校),黃埔六期。

 雨花臺炮臺台長:伍仲獄(上尉),炮兵學校要塞班一期。

 工兵連連長:上尉連長裴即凱,工兵學校高教版畢業。

 通信班班長:少校連長周少松,廣西電報電話傳習所畢業。

 司令所屬另有:

 高射炮兵(兩個連)

 高射機關槍隊(兩個連)

 要塞炮臺火炮的裝備,

 烏龍山炮台:七公分五野炮八門

 獅子山炮台:七公分五野炮四門

 幕府山炮台:七公分五野炮四門

 馬鞍山炮台:七公分五野炮四門

 雨花臺炮臺:七公分五野炮四門


 1937年八一三事件,日軍大舉在滬發動侵略戰爭,我軍英勇奮起抗戰,淞滬相繼淪于敵手。日軍籍以海陸空的優勢迫不及待繼續占甯滬線向北侵犯。11月26日,我軍放棄錫澄線後,江陰要塞已孤立,日軍迨我常,錫相繼後撤後,即以陸地正面圍攻江陰要塞之目的,以大部兵力約步兵一旅團,重炮十餘門,戰車三十餘輛沿錫澄公路進犯。自11月26日至12月1日,苦戰五天,我江陰要塞守備部隊浴血死力抗拒,損失傷亡甚眾,淪于敵手。日軍趨勢傾其海陸空以全力向南京進犯。

 南京保衛戰從1937年12月開始。我南京守軍奮起抗擊敵人,戰鬥竟日,但終於13日城陷,江甯要塞淪于敵手。茲將江甯要塞在南京保衛戰中的戰鬥經過記述在這裡。


  • 南京保衛戰的戰鬥部署概況


 12月初,我守備南京各部隊約15個師強,主陣地板橋至淳化鎮之線,以74軍的兩個師擔任,孟塘至龍潭之線以83師擔任,後改為第十軍擔任。複廊週邊陣地,獅子山及城北一帶由36師擔任,安德門至雨花臺由88師擔任,武定橋至工兵學校(現在的石門檻,海福巷一帶)由87師擔任。為加強守軍火力,重炮第八團兩個營和炮十團一個營,配屬各部隊做機動火力使用。

  

  •   戰鬥前夕

  沿京杭國道和寧滬鐵路西進之日軍,已於12月4日開始與我軍週邊部隊接觸,江甯要塞司令邵百昌偕同參謀長曹友信和守備第一營營長黃翼飛,到炮臺視察戰鬥準備情況,士兵們忙於擦拭火炮彈藥,加強工事準備迎戰工作。司令邵百昌對炮臺官兵講話說:“我們要塞的友軍江陰,自11月26日到12月1日戰鬥了六天,已於1日晚淪陷敵手。日軍已向我首都逼近,保衛首都的戰鬥就要開始了。作為一個軍人保衛國土是天意,要有不怕犧牲與陣地共存亡的精神,加強戰備迎擊來犯之敵。” 官兵們聽到司令的講話很興奮,認為報效國家的這一天就要來到了。官兵們齊聲高呼:我們誓死保衛國土,與敢來犯的日寇殊以死戰。士氣極為高昂。

  為加強江寧要塞火力配備,除各炮臺之火炮外,還配屬炮兵第八團一個營(十五榴彈炮),炮十團一個營(新十五榴彈炮),另有高射炮二十七門,戰車防禦炮八門,輕型戰車十輛等火力配屬。12月9日,日軍已接近堯化門,孝陵衛,安德門附近,城內已受日軍炮擊,當時要塞火力配備共計有五十一門火炮,內有八公分八高射炮八門,又加強在長江邊劃子口陣地配備四門海炮,小金莊二門,烏龍山陣地又配備山炮兩個連,三七炮八門。

 12月9日,日軍已在拂曉前進至光華門外,已將大校場,通濟門外的通光營房佔領。敵火炮向光華門轟擊,企圖破城而入,我87師和教導總隊友軍在電話中要求要塞火炮支援,我雨花臺炮臺立即對敵火炮進行制壓射擊,又轉向花神廟,安德門敵炮陣地射擊,制壓了敵炮的射擊。日軍飛機為掩護步兵向城內進攻,敵機在甘家巷友軍陣地上空轟炸,當被我和高射炮部隊驅逐並打下一架敵機。

 12月10日上午5時,猛攻我烏龍山要塞炮臺陣地之日軍,與我第十軍激戰,在我要塞火炮狠狠打擊下,午後4時終被擊潰。日軍飛機竟向我光華門,甘家巷友軍陣地轟炸,我要塞高射炮部隊猛烈還擊,致使敵機不逞而退,惟友軍損失過重,將陣地後移至新陣地,奉要塞司令部命令,將小金莊附近的海炮轉移到劃子口陣地,加強對長江的火力,防止日海軍溯江進犯,因已發現日軍海軍小快艇在長江窺探。

 12月11日晨,接奉唐司令長官命令:將江寧要塞獅子山炮兩門,移至第一公園(現公園路體育場),向光華門外之敵射擊。當時我光華門守軍看到日軍猛攻光華門,就派一營的兵力埋伏在城門內左右兩側,候日軍攻入城內之暫態,我守軍左右兩側以火力猛向敵軍突擊射擊,我炮兵同時擊中火力向後援之敵軍以制壓射擊,當時部分攻入城內之日軍全部被殲滅,其後援敵軍又受我強大的炮兵火力射擊,將敵殲滅於城外,並毀敵炮兩門,我守軍士氣大振。

 日軍另一部隊趁我友軍後移太平山,銀孔山之線時,日軍配有戰車兩輛和炮兵為掩護部隊,向我該地友軍猛攻。我烏龍山一帶的炮臺火炮,集中火力向敵密集部隊猛烈射擊,敵在我要塞火力的制壓下傷亡極重,至午後6時友軍轉移陣地,而烏龍山炮台已成為被包圍形勢。是日上午10時,我雨花臺炮臺火炮一門被敵擊毀。日軍於雨花臺左側襲入炮臺,我要塞守軍以輕武器與敵白刃戰拼搏,因敵眾我寡,該炮臺陷入敵手。人員多未退出,慘遭日寇屠殺。敵酋曾言,不要俘虜,悉盡殺絕,慘絕人寰。是日我要塞高射炮部隊擊落敵機一架。

 當日要塞司令部命令:要塞守備第二營調往劃子口,防備日軍的海軍掩護向長江南方登陸,圍攻我老虎山炮台和烏龍山炮台。

 12日和13日,敵炮驟增,內有重炮七八門,齊向我烏龍山炮台射擊,我要塞火炮回擊。當時日軍飛機數十架對我要塞陣地輪番的狂轟亂炸,我要塞官兵嚴守陣地,對日軍的飛機轟炸和陸地的炮擊進行英勇的回擊,戰至12時許,先後毀我要塞火炮四門和第一台火炮三門,我方擊落日機一架。

 午後二時許,敵驅逐艦四艘沿江而上,至我封鎖線前約一千五百公尺處,經我烏龍山一帶配炮射擊,擊沉敵艦一艘,其餘敵艦被我炮擊傷後回駛封鎖線外,敵艦不時向我炮擊。

 烏龍山炮台是扼守長江重要據點之一,日艦兩艘再度駛向烏龍山要塞陣地,向我要塞炮臺發射猛烈炮擊,而我要塞狠狠給予回擊,雙方炮戰十分激烈。當時要塞炮臺陣地被系遮蔽掩體,遭日艦炮擊後,大部火炮被毀無法發射。但守衛炮臺的官兵,皆抱與陣地共存亡的決心,仍堅守陣地,以機槍步槍與來犯之敵廝殺。由於日軍相繼佔領了紫金山,幕府山,要塞後路被切斷,孤守無援,要塞守軍除已為國犧牲外尚余二百餘人,以及友軍守軍五百餘人被日軍押送到下關邊魚雷營集體屠殺,為國捐軀,壯烈犧牲。這是日寇在南京大屠殺慘絕人寰的血的罪行見證。

 12日13時,南京衛戍司令唐生智司令長官召集會議,決定即行撤退並將要塞炮臺全部破壞,不為敵利用等語。多因傷亡過重其餘武器無法攜走,要塞僅留人員到達漢口時,僅攜出步槍五十余支,機槍,手槍各兩支,還有少量通訊器材而已,炮彈消耗約有四千餘發,至於人員部分,傷亡及被日軍屠殺約有十分之六七,撤至漢口僅余百餘人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