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32】中條山反掃蕩側記(黃埔十六期 王慶康)

 1941年5月下旬,駐在山西省聞喜縣,夏縣,絳縣,運城等地的日軍傾巢而出,連同偽軍約十萬人,向我黃河北岸進行慘絕人寰的所謂中條山第九次大掃蕩。這次大掃蕩的目的,是切斷隴海鐵路,佔據洛陽軍事要地。

 5月28日拂曉,日偽軍約十萬人,在敵機掩護下,東從鄭州西,西由潼關東,從北向南三面夾擊,瘋狂向我黃河北岸守軍猛攻強撲,企圖徹底消滅我軍。那是我是通信兵第二團一營中尉排長,配屬洛陽第一戰區長官部工作,派至黃河北岸長官部河防指揮所執行通信聯絡任務,駐在垣曲縣辛莊村指揮所附近的土山洞裡。開設電話匯流排,架有兩條過河飛機。一條為渡口專線,通至南岸總機;另一條即為預備線,仍可保持對長官部聯絡。是日上午12時許,指揮所通往垣曲縣北同善鎮前沿專線突然中斷,我當即派兩名通信兵查修。當走出洞口,天空忽然出現日本偵察機,我根據連日來的情報,判斷鬼子可能又有蠢動。遂派總機班班長郭傳喜馳往南岸總機,負責應變準備。下午約2時左右,指揮所派駐辛莊村的守衛部隊94師張連長率一個偵察排,從辛莊村向北搜索偵察。距縣城不遠,即發現日偽軍先頭部隊。偵察排張排長怕打草驚蛇暴露目標,隨即回繞道,折返辛莊村報告敵情。

 辛莊村指揮所遵照洛陽長官部誘敵深入徹底殲滅之戰略部署,退出辛莊村,向安樂村轉移。在此轉移之時,已有敵機在空中盤旋,我當即令排長吳德元帶領部分士兵,將部分通信器材以最快速度運往黃河南岸總機所在地。我率五名機智勇敢的通信兵全副武裝,攜帶必需通信器材,跟著指揮所指揮官余高參等人員,冒著敵機的輪番俯擊,翻山越嶺向西轉移。此時生命雖危在旦夕,而我們每個人卻泰然自若,毫無懼色。正在艱難的行軍中,指揮所文書趙志強卻放聲高唱“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歌聲在山谷中回蕩,顯示了中華兒女誓死不做亡國奴的雄心壯志!我們轉移到設有預備線的安樂村小山洞後,不足十分鐘,即與洛陽長官部通話。直到29日晚,撤離預備線時與洛陽長官部的聯絡從未中斷片刻。

 5月28日夜晚,日偽軍佔領了安樂村附近的大小山頭。我們守候在與北線小山洞裡,不時伸頭向西北遙望。煙霧彌漫,半天通紅。犬吠聲,雞叫聲,馬嘶聲,夾雜著男人的喊聲,女人的啼聲,小孩的哭聲和斷斷續續的槍聲。隨風傳入我們的耳際!鬼子又在燒殺劫舍,令人切齒,指揮所的王參謀急的捶胸頓足,高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不足十平方的小山洞裡,炎黃子孫的義憤在沸騰,在奔放。29日淩晨,天剛微微亮,日偽軍就強佔了圓頭坪村。新編第二師守衛在那裡的張德山營奉命向後轉移。圓頭坪村的老百姓扶老攜幼,隨守衛部隊轉移。日本帝國主義在我國土地上所造成的一幅又一幅的流離圖,使人慘不忍睹!我們堅守至黃昏才撤離安樂村小山洞,以偽裝掩護到黃河邊,乘洛陽長官部派的船。不料船行駛至中流,被日軍偵察機發現,俯衝向我掃射。指揮所余高參,站立船頭,鎮定自若,命令步槍向敵機掃射,嚇跑了日本偵察機。我們抓住此刻時機,奮力劃槳駛抵南岸,安全到達南村我總機駐地。31日,我即徒步至澠池,乘火車去洛陽長官部通信指揮部報導,聽後分派任命。

 6月13日,該長官部政治部印發的戰訊通報,始悉我軍此次徹底粉碎了日軍所謂的中條山第九次大掃蕩。歲月不居,光陰易逝,此事雖時隔半個世紀,但在我的腦海裡是始終難忘的一段事實,謹回憶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