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22】滇西騰沖戰(黃埔十六期 孫恒之)


1944年抗日戰爭後期,重慶當局決定收復滇西,打通國際通道滇緬公路,以駐印遠征軍及我反攻軍團,分由緬甸,滇西對向合擊,殲滅全線守敵。我預二師(師長顧葆裕 黃埔四期)曾在騰沖遊擊有年,地形比較熟悉,地方組織有基礎,受命攻擊騰沖任務。在漕澗短期集訓整補,即向滇西方向挺進。師以我五團二營為先遣梯隊(團長李頤,黃埔六期,在騰沖攻城督戰中陣亡)強渡怒江(注一),攀越高黎貢山(注二),抵達固永地帶,即與敵人展開遭遇。而滇西山巒起伏,到處叢生密林,通信聯絡極困難,前進中經常與敵人發生爭奪戰,尤遇敵人地堡攻擊(注三),有延時日。當師各戰鬥部隊殲滅各自前進守敵,漸次進至騰郊和順綺羅地區,師即部署攻佔騰沖城外唯一堅固陣地來鳳山。

該山距城一公里,扼城西南隅,山高六百米。敵拆毀原山頂文筆石塔,構築縱深交叉地堡工事,使我攻擊艱巨。經幾番火力偵察搜索,決定以全師現有戰鬥力,利用空軍轟炸迅間,分由東南西三面快速攻擊,發揮所有兵器威力,以排山倒海之勢,奮力攀登衝刺。激戰三小時攻達山巔,全殲守敵於陣地。中午霍揆章司令等將領登臨山頭,觀到這一迅猛戰績,深表贊許。隨即霍揆章清掃戰場,休整工事,以一部兵力扼守,大部彙集山下休整。誰料夜半敵敢死隊二百余人次,利用夜暗向我突然反擊,終為我壓倒多數兵力而擊退。在這近距離敵我混戰中,全憑刺刀拼搏,戰鬥傷亡的慘像為開戰以來所少見。我官兵奮不顧身前赴後繼的英勇殺敵精神,在衛國戰史上有其輝煌的一頁。

  攻山戰鬥結束,以建制部隊傷亡缺額而重行調整編組,進入攻城戰鬥。騰沖城市有一萬五千多平方米面積,街道房屋密集,居房牆基又多用青石砌築,高者近米,射擊受限制,全憑手榴彈威力。兼敵築有牆角地堡,坑道連貫,一基一牆均得拼搏搶奪,使我攻擊進展緩慢。如是告戰二旬餘,始佔領全城,守敵均為殲滅,城中一片瓦礫地。在抗日攻城中破壞之重,騰沖可謂之最。

  回憶戰事已隔半個世紀,錯誤難免,唯我親身經歷,情況大致如是,願我同師參戰同學,有以補正。關於戰鬥傷亡情況,按我連(我是二營機槍連長配有馬克沁重機槍六挺)官兵百名經渡江到騰戰終止,僅生還官兵四十余名(排長傷亡各一,副連長也在攻來鳳山時陣亡)推之全師(三團制)可見其詳。

 往事追思,感慨良深,僅志以作緬懷英烈紀念。


注1: 

怒江水流湍急,以往僅架有惠通,惠人兩橋。惠通橋在緬甸失陷,敵竄抵國境到達該橋時正與我先達部隊遭遇,敵我對伺中破壞。惠人橋西側敵經常竄犯,對我行動不利,乃至在上游蠻雲斜谷地區選擇水流平慢地段作筏渡點。然一筏僅容十餘人,橫渡費時,兩岸又無人煙,大部行動緩慢。

注2:

原先高黎貢山通往騰沖小道隘路早為敵堡封鎖,幾番攻奪難下。乃由當地土居傈傈帶路,改由向無人走的小道攀登,幾處斷崖絕壁,概以繩索引攀越,行進極困難。晚宿山頭須熾盛篝火作伴,然凍死士兵每連均有數人。

注3:

接近城郊地堡多為青石砌壘,極為堅固,重機槍集束炸彈也難起到破壞作用。八二彈命中也難摧毀。幸此時空投到美式新武器火箭炮,攜帶運動方便,夜晚潛伏越進瞄準其射孔射擊,效果顯著。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