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21】衡陽會戰的週邊攻擊戰(黃埔十七期炮科 汪家駿)

抗戰進入1944年夏,侵華的日軍進行垂死掙扎,於這時發動了對我抗戰重鎮——湖南衡陽的進攻。衡陽屬九戰區,奉命守城部隊為第10軍。這是一支戰鬥力很強的野戰軍,軍長方天覺接到九戰區司令長官薛岳的命令,即率領全軍進入衡陽城構築防禦工事,我74軍有一個野炮營留在衡陽白鷺坳,此時也由九戰區下令歸第10軍指揮。

  守衛衡陽的戰爭打響了以後,戰鬥十分激烈。但是日軍急於拿下衡陽,切斷湘桂鐵路。因此不斷增兵,迫使第10軍放棄了週邊據點,困守衡陽孤城。第10軍的戰士自軍長方先覺以下,無不同仇敵愾,前赴後繼,誓與衡陽共存亡。

  這時奉命救援衡陽的58軍,在軍長魯道源的指揮下,已到達衡陽西門外衡寶公路以南一線。但由於日寇的奮力阻擊,進展甚慢。而此時衡陽被圍已一月餘,眼見彈盡糧絕,危險萬分。

  這時我74軍全軍正進入陣地,佈防于常德,桃源,漢壽一線,防止日軍的再次侵襲。此時九戰區司令部得悉日軍主力已抽調去攻擊衡陽,暫時無力襲擾常德。於是薛岳司令長官急電74軍全軍馳援衡陽,限五天內到達衡陽西郊雞窩山一線,在衡寶公路以北展開,向圍攻衡陽的日軍出擊。

  我74軍全體官兵立即以急行軍的速度,日以繼夜的賓士,僅用了五天五夜的時間,每天急行軍160華里,走了800華里,趕到了衡陽週邊雞窩山一線。軍長施中誠即與58軍取得聯絡。就在我74軍趕到雞窩山一線的黎明,74軍以51師和58師及直屬炮兵團第一營為主力,立即展開了猛烈的進攻。51師和58師兩個師素以長於攻擊聞名於湖南戰場,為日軍所畏懼。

  我這時擔任74軍炮兵團1營1連的觀通排長。我營配合51師先頭部隊負責用猛烈的炮擊,摧毀敵人的工事。我不顧急行軍的疲乏,立即偵察地形,指揮觀測班長測量了射擊諸元(距離,方向,高低),山炮很快進入了陣地,開始向敵人猛烈轟擊。敵軍在我猛烈炮火轟擊之下,機關槍都成了啞巴。51師的勇士們,端著上了刺刀的步槍,像猛虎一樣的沖上了雞窩山3066高地。後續部隊趁機繼續跟上,向縱深擴張戰果,我也隨著步兵沖上了3066高地,但見山頭上敵屍橫七豎八,槍支彈藥丟的滿地。我細細查看了日寇的屍體,但見都是年輕的小夥子,敵人因為來不及運走屍體,只好將每一個死者砍下一隻手帶回去,交給他們的親屬。當時我興奮不已,脫口吟了一首七絕。謹錄此詩於後,以作本文的結束語。

攻克3066高地即興

雞窩山上炮聲喧

戰士高歌奏凱旋

櫻花依舊年年放

深閨但見一手還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