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13】第一〇三師江陰抗戰及撤退概述(萬式炯 時任第一〇三師第六一八團團長)

1. 

 一九三七年八月底,第一〇三師奉蔣介石命令由湖北麻城出發,在武穴乘輪船開赴南通縣之長江南岸瀏河鎮,拒敵艦登陸,掩護上海主力之左側背。自日軍金山衛登陸成功,上海戰場敵我雙方態勢發生重大變化。日軍分三路向西侵犯,先後突破乍(浦)嘉(善)線和吳(蘇州)福(山)線。日軍一部於十一月廿七日進入錫(無錫)澄(江陰)公路,一部繼續西進,另一部開始了對江陰的攻擊。

 江防軍總司令劉興命令第一〇三師和第一一二師並肩作戰,保衛江陰。第一〇三師擔任防守黃山,君山,巫山,稷山,定山之線,阻止由常熟,無錫方面來犯之敵。繆瀓流軍之第一一一師則位於江北天生港地區,與江陰形成犄角之勢。

 本師兵力部署是:第六一三團(團長羅熠斌)擔任守備巫山,秀山之線;第六一八團(團長萬式炯)擔任守備定山,雲亭鎮之線;第六一五團(團長周相魁)作機動使用。師部位於黃山附近,我團團部位於金童橋。本師官兵鬥志昂揚,準備迎頭痛擊敵人。

 廿九日,日艦向我要塞砲擊。經我要塞部隊發炮還擊,打沉打傷敵艦多艘。由陸路來犯之敵,首先向羅熠斌團陣地進犯,遭羅團強火力抵抗。接著敵人又向我團猛撲,敵戰車瘋狂的朝我陣地開來。我團自進入江陰後,即在陣地前沿挖掘了又寬又深的壕溝,至此敵戰車受阻,進得去,出不來,戰車後之敵人失去保護,只好後退。入夜,敵我雙方呈相持狀。為削弱敵人力量,我團挑選一班敢死隊員,乘夜冒死爬上敵戰車頂,向“瞭望孔”投彈。同時又用集束手榴彈放置敵戰車履帶下引爆,消滅了敵戰車。

 三十日,本團第三營九連連長夏民安由定山退下,來到團部報告定山高地失守,副師長戴之奇要將他就地槍決。經我討保,夏願“戴罪立功”。我遂將作為預備隊的第十連令夏民安率領,向定山反攻。經過四五個小時的激烈爭奪,終於將敵驅逐,奪回高地。戰鬥中,雙方死傷甚多,夏民安連長亦陣亡。

 十二月一日,敵海陸空三軍一起向江陰猛撲,一時砲火連天,大有把江陰炸平之勢。我師各團在要塞國防工事之線,只恨找不到鑰匙,不得入門,有的鑰匙則打不開鎖。本師師長何知重將三個團兵力全部使用上,曾打退敵多次進攻。在這天的戰鬥中,第六一三團第三營營長劉崧生陣亡。敵我相持入夜,本師奉江防軍總司令劉興無線電命令:該師向鎮江轉進,參加保衛首都南京作戰。

 敵軍自進攻以來,一直拿江陰不下,遂不斷增加兵力,步步向我逼近。我要塞重砲只能打遠,不能打進,無法發揮優勢。敵軍進入死角,更水陸並進攻擊愈猛。然而,本師官兵愈戰愈豪,愈挫愈奮,大家都有強烈的保衛祖國的責任感。

 當夜本師轉移,走至江陰城邊,始知第一一二師打了三天後,已奉命撤走,而本師接撤退命令較遲,以致處於腹背受敵的苦戰境地。夜間十時,我師退至江陰城西方之錢家村,遭敵伏擊。黑夜中,火光四射,密如蛛網。我師官兵中彈傷亡無數,第六一三團團長羅熠斌也中彈陣亡。我立即組織一班戰士,繞小道到夏港,爬上房頂,用手榴彈將敵火力點消滅,我部乃得順利通行,到達申港。

 天明之後,方知師長何知重,參謀長王雨膏,第六一五團團長周相魁在黑夜混戰中已由黃田港碼頭過江北,向漢口方向撤退,這場戰鬥我師傷亡官兵三百六十餘人。


2. 

 第一〇三師撤出江陰後,由副師長戴之奇率領,沿江向西進抵鎮江,奉命留在鎮江狙擊敵軍。打了沒兩天,鎮江失守。我師殘部繼續沿鐵路撤往南京。

 十二月十日,我師經棲霞山,堯化門進入南京,在黃埔路(今解放路)中央軍校操場附近稍事休息後,便接受命令,就近守備中山門一帶地區。師部設在成賢街,我團指揮所設在明故宮午朝門內,守備地段中山門。

 進入陣地後,首先看見敵氣球高懸天空,為敵炮兵作空中觀測站,因此射擊目標比較準確。我官兵無不咬牙切齒,又奈何不得。我與團各營,連,排長登上中山門城樓,視察陣地,構置火網,見孝陵衛方向之敵密如螞蟻,正向中山門行進。南京城牆建於明朝,又高又厚;敵軍雖多,要想進城,也不容易。入夜,敵軍開始用雲梯爬城,被我守軍官兵用刺刀戳下,無一幸免,敵拋屍甚多,不得不退兵。

 第二天,敵炮兵向我中山門陣地狂轟濫炸,我們準備了大量的沙包用來堵塞缺口。官兵們依舊很英勇,互相激勵,視死如歸。團,營,連,排長一齊登上城樓,眼睜睜的看著敵人的炮彈把沙袋和我們的戰士炸上了天,第三營第十連連長戴偉當即陣亡。

 十二日自中午起,情況更趨嚴重。敵軍用鑿鋸式的炮擊,一炮十炮百炮專打一點,城牆被打開缺口,越打越寬,可開進戰車,再想堵塞已是不可能。我立即與長官部聯繫,電話不通,只好派人前往。回報說,長官部已人去樓空。又有探報,中華門,漢西門,水西門已被日軍佔領。我環顧四周,火光燭天,即召集各營營長碰頭,決定先撤到浦口再戰。部隊集中後,在衛士班長吳凱和軍需張楚垣的帶領下,出金川門到了下關。

 到了下關,那個混亂狀況非我所預料。到處是為尋找渡江器材而在奔跑的人群,官不識兵,兵不識官,誰也不聽誰的指揮。我團早被沖散,身邊只剩下吳凱。我們看到下關的情境,實在無法過江,就回頭向南,隨人流越過秦淮河,走到唐杜附近,遭到敵軍阻擋,情勢十分危急。我急中生智,大聲喊道:“弟兄們,我叫萬式炯,是一〇三師的團長,我願帶大家衝出去!但要組織好隊伍。”大家齊聲說:“好!好!”我把人分成兩隊,一隊我帶,一隊由吳凱帶,逐屋巷戰,始獲小勝。轉眼間,敵人來了個反擊,槍彈如雨,這夥人如驚弓之鳥,四處散去,我反而被甩在最後。這時有七個敵人端著刺刀,嬉皮笑臉朝我逼來。幸我從小習武術,還有兩招,一番搏鬥,我打死四個敵人,另外三個嘰哩哇啦的跑回去了。我乘機逃出,仍與吳凱沿江而上尋找木船。在上新河附近搭上別人的木筏,上了江心洲。

 江心洲上已有不少散兵。在蘆葦叢中幸遇曾在一起參加過江陰戰鬥的東北軍第一一二師的一位萬團長(已忘其名),他們搞到一條船,萬團長指揮著部下準備渡江。感謝萬團長的好意,允我二人搭船。無奈要上船的人太多,船已離岸數十丈,仍有很多人雙手緊攀船緣不放。船在下沉,真有同歸於盡的危險。該船負責軍官手執馬刀,亂砍攀船人的手,斷指落在艙中,人皆隨江水漂去。我們是在八卦洲對面上的岸。上岸後,敵艦已開抵八卦洲江面,對我渡江官兵開槍四射,來回衝撞,眼看著人落水,船撞碎。我心痛之餘,掉頭直奔江浦。

 夜十二時,我和吳凱沿公路到達湯泉,遠遠有哨兵喊“什麼人!”我一聽是我團連長戴夕的聲音,忙回答說:“本團長的聲音都聽不出來!”相見之下轉悲為喜,忙問他:”你帶了多少人?“他簡略的告訴我撤出南京城的經過,並說帶出180多人。我立即要他們寫數十張字條,派出得力人員,向有關各處通告:凡第一〇三師人員到考城(在河南省東部,一九五四年與蘭封縣合併為蘭考縣)集合。

 過江後的次日,我帶本師殘餘官兵到全椒宿營,後轉滁縣附近。本師師部副官主任王景潤派人送信來說:“敬章兄,請你等我一等,我隨身有師部軍需背有本師經費。”我非常高興,帶部隊到了蚌埠,為部隊添置了必要的衣帽,同時向漢口第一〇三師辦事處發電,報告情況。後接復電“開黃陂(湖北)整補。“遂取道霍邱,潢川,信陽轉平江整訓,準備參加武漢會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