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08】江陰封鎖線上的戰鬥(陳惠 時任寧海艦前段指揮)

一九三七年,日本帝國主義蓄意發動全面的侵華戰爭,爆發了震撼全國,舉世矚目的七七盧溝橋事變。我愛國軍民義憤填膺,同仇敵愾的奮起抵抗,揭開了中國近代史上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的空前偉大,廣泛的民族解放戰爭的序幕——八年抗戰開始了。

 隨著戰爭形勢的不斷發展,我海軍艦艇亦處於緊急的備戰狀態之中。火力配備較強的平海,寧海,海容,海籌等十餘艘艦艇均已奉命集結於南京草鞋峽,升火待發。

 八月十二日晚,海軍總部下達了向江陰進發的命令。海軍第一艦隊司令陳季良登上平海旗艦,立即升起“各艦立即起錨”的旗號。在暮色茫茫中,各艦艇陣容整齊的向江陰前進。午夜抵達防地,按指定錨位拋錨。

 十三日清晨,江面的霧氣剛散,江陰上游就出現黑煙縷縷,旋見以八重山號旗艦為首的十數艘日艦全速魚貫而來,艦上均卸下砲衣,炮口指向我方艦艇。我方各艦艇亦採取同樣的臨戰狀態,雙方緊張的對峙著,如箭在弦,一觸即發。但因我艦始終未得截擊的命令,故只好眼睜睜的望著敵艦倉皇的衝過江陰向下游逃竄。

 當日,“江陰封鎖線”的計劃開始執行。廿餘艘艦艇,其中包括古老的海軍搖籃——通濟練習艦以及德勝,威勝等海軍舊船艇陸續駛抵江陰,按既定錨位排成一行。各船統一時間打開船底閥門,撤離船員,讓船隻緩緩下沉,天黑之前,除僅留一條狹窄的通道外,一條水上封鎖線初步形成。

 接著,又夜以繼日的從上游拖來滿載石頭的木船沈沒在封鎖線上,藉以加強這道水上封鎖線。經過數日努力,江陰封鎖線終於大體完成。這對防止日艦溯長江而上與其陸軍協同作戰,起了一定的作用。

 日本侵略者如想突破這道封鎖線,首先必須摧毀防守在封鎖線上的我軍艦艇。雖敵人擁有海軍的絕對優勢,但限於江面狹窄,不能充分發揮這種優勢。故只有用其強大的空軍襲擊我方沒有空防配合的艦艇,方可奏效。所以,在防守江陰封鎖線的最初日子里,從不見敵艦進犯,只有三五成群的敵機經常前來偵察,騷擾。這樣,一場激烈的海空戰是不可避免的了。我艦隊官兵保持高度警惕,嚴正以待。

 九月廿二日,這場意料中的海空激戰打響了。

 當日中午,在刺耳的空襲緊急警報聲中,江陰砲台上空出現了敵機群,約有三四十架,它們繞過砲台,向我艦艇輪番俯衝投彈,目標集中於平海旗艦。我艦艇即以高射拍,機槍進行還擊。為首的一家敵機被我砲火擊中,曳著一股濃煙栽入江中。但其餘的敵機仍然繼續瘋狂的輪番對我艦艇轟炸,戰鬥持續了兩個多小時,敵機才彈盡返航。這一役,平海艦被炸傷進水,由於及時駛近岸邊擱淺,才免沉沒。艦長高憲申身負重傷,艦上兩名見習生高品衢,羅漢霖陣亡,士兵受傷者有十餘人。

 一場激烈的空襲,我方只平海艦一艦受傷,敵人是絕對不會善罷甘休的,我艦隊抓緊補充彈藥,準備對付可能發生更為激烈的空襲。

 九月廿三日清晨,江陰電雷學校出動十餘艘魚雷快艇,圍繞我艦隊游弋,時間持續近一小時之久,隆隆之聲震耳欲聾。這情況,在艦隊駐守江陰封鎖線後所未有的,這就使人預感到又一場惡戰必將來臨。全體官兵提前造反,各就各位,準備戰鬥。果然,魚雷快艇的機聲尚未完全消失,敵機已臨我艦艇上空,機數之多倍餘昨日,這大批機群仍循舊路,以我寧海艦為主攻目標,輪番俯衝轟炸。我艦艇的高射炮,機關槍組成密集的火網他迎頭痛擊。剎時間砲聲轟鳴,火光閃閃,硝煙彌漫,艦弦兩側的江面上激起一根根沖天水柱,戰鬥空前激烈。一顆炸彈命中寧海號艦身,飛機亭中彈起火,錨機被炸失靈。航海員林人驥頭部中彈身亡,腦漿飛濺到駕駛室。艦長陳宏太身負重傷,但仍留駕駛室指揮,命令撲滅火焰,斬斷錨鍊,繼續作戰。戰鬥中,我猛烈砲火擊落敵機五架。在開花彈告罄之後,繼而以穿甲彈還擊。不幸的是寧海艦和艦橋後面又被敵機炸中,艦體受到嚴重破壞,一名軍事長和數名士兵陣亡,廿餘人受傷,我當時是寧海艦的前段指揮,亦受重傷。只覺一陣熱浪衝來頓市失卻知覺,待恢復時日已黃昏,敵機遠去無蹤,寧海艦擱淺於近岸,士兵紛紛泅水登岸。傷員由威寧號艦送南京海軍醫院包扎後,連夜轉送蕪湖美國醫院進行手術和治療。

 江陰封鎖線上的日日夜夜令人難以忘懷,尤其在當時封鎖線上發生的一些反常現象,深深的留在腦際。

(1)正要執行江陰封鎖線計劃之時,日艦靜搶先衝過江陰逃離長江,若非事前獲得準確的情況,其行動怎能如此及時和迅速。

(2)在防守江陰封鎖線的日子里,夜間實行嚴格的燈火管制,可是時常發現信號彈划過漆黑的夜空。

 這些現象顯然不是偶然的,孤立的,其中是否存在著某種不可告人的活動,殊屬費解,在中國人民進行英勇頑強並付出巨大犧牲的抗日戰爭中,少數民族敗類卻在充當可恥的漢奸角色,令人至今痛恨不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