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06】警衛蔣介石飛離南京(俞潔民 時任蔣介石衛士隊區隊長)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四日,日軍推進到南京以東句容,鎮江,秣陵關一線,實現了對南京的包圍。同時對南京城施行日夜轟炸,蔣介石不得不由陵園官邸搬移到清涼山林蔚文的別墅暫住。在離開陵園官邸前,他到富貴山,堯化門,仙鶴門,孝陵衛和下關等處轉了一圈。視察了有關軍,師的防禦工事和陣地設施。這天晚上九點許,蔣介石在防空洞召見了我。他情緒低沈。他先問了一下衛士們的情況,關照我寫好衛士名冊,並一式兩份交侍從室。當時蔣介石身邊的侍衛官和警務員一共只有十幾個人。他命令我率領兩班軍裝衛士,暫留南京,歸南京衛戍司令長官部節制,主要任務是看守兩隻停泊在下關碼頭的小兵艦,意在穩住軍心,向守城部隊官兵說明有蔣介石的衛士看守著兵艦,蔣介石就沒有離開南京。

 侍衛室的其餘人員是十二月五日和七日兩天先後撤離南京的。蔣介石是七日凌晨五點多鍾,乘敵機尚未出動的間隙,乘坐美齡號機走的。那天我在明故宮機場警戒,送他上機。美齡號在一小分隊飛機的保護下,飛往江西廬山,經湖南衡山到達武漢。

 蔣介石走後,我與衛戍司令長官部痛了一次電話,請示行動位置。接話者說:“你們來指揮部或留原處。”我決定留在原處,並向長官部報領了糧油鹽。十日,日軍已攻抵南京郊區的孝陵衛,雨花台,棲霞山一線,守軍固守城垣。是夜,情況緊急,光華門一帶砲聲尤烈,我和長官部通話,未接通。十一日晨,我率衛士班驅車至下關,幸兩艘兵艦尚在,我們棄車登船,開往九江,經南岳到武漢,歸返侍衛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