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6】確保淞滬抗戰通訊暢通(瀋藴存 時任第九集團軍上校通訊主任參謀,後任通訊團團長,國防部第二廳副廳長)

  1. 戰前通信設施的準備

 1936年春,中央軍校教育長張治中將軍奉蔣介石之命兼京滬警備司令,他調該校教官兼辦參謀業務,我是教官調兼參謀之一。

 參謀處成立以後,為了避免日本察知我國準備抗日的措施,以軍校高級教官的名義,對有關單位及所屬單位保持聯繫。

 參謀處展開工作,首先做狀況判斷:假想敵軍侵犯京滬地區,預想戰場內設幾個作戰地帶。我主管通訊,根據作戰計劃,調查本地區內現有通訊情況,了解到當時通訊設施在江蘇省長江南岸富庶之區較為發達。尤其南京是國民黨政治中心,上海市中外貿易經濟繁榮區域。國民政府交通部所轄的國營線路包含有(無)線電報和有線電話集中在京滬鐵路沿線,電報能通各縣城及重要鎮市,電話僅通少數幾縣。江蘇省建設廳轄有省長途電話,從省會鎮江通至各縣城。蘇州,無錫,常州,江陰等縣的商人成立民營電話公司,建立縣內電話線路,聯絡城鄉。

 以上國營,省營,民營三大通訊系統,各自為政,電話線路不溝通,未從國防上著眼,長江南岸許多港口,在軍事上極關重要,但都缺乏電話線路,是個弱點。

 如在我國境內與敵作戰,軍事通訊要利用現有設備,如不能完全適應軍事需要,應責成有關單位增設或改建。因此,我們第一步是調查既有設施,派員向交通部,江蘇省建設廳索取所轄的電信,電話線路圖。我詳細核閱後,會同作戰參謀史說設計江防通訊網和吳(蘇州)福(常熟福山)線及錫(無錫)澄(江陰)線永久陣地內通訊設施線路圖。擬定後,呈軍事委員會核准,認為可行。1937年春,軍委會令通訊兵第二團建築陣地內通訊線路,該團官兵在湖汊縱橫地區,測地勢,豎電桿,架電線,辛苦備嘗。在日軍窺我華北,戰雲日蹙的情況下,於兩個月內架設完成。

 總司令咨請交通部通令江南各縣電報局(有兼營電話業務的)協助我試通各地電話和調查電報狀況。我與作戰參謀唐化南同行,分別查勘地形,視察通訊。從上海吳淞起至江陰縣城止,每日步行八十餘華里,雇一獨輪車,由一勤務兵推行李,先到宿營地。走了兩三天,我腿腫,腳掌上長出直徑一英吋的水泡,腳沾地就痛。客店主任勸我說:不能再走,以防泡內積水化膿。他告訴我:點一個線圈,用煙先熏痛處,而後用繡花針在水泡上刺成許多小孔,讓水流出,擦乾,休息一天續行,就毫無痛苦。我如法治理,果然見效。陽春三月,步行二十四天,徜徉在田野中,日麗風和,越走越感興趣盎然。我們走過嘉定,太倉,常熟,江陰等縣及其所屬鄉鎮港口。我試通電話時,發現許多口岸缺少電訊設備,不能從江邊和內地,縣城通報通話,各種設施互不相聯,殊欠靈活,如發生戰事,必將影響軍情的傳遞。我視察所得情況報告總司令張治中,建議江防通訊非常重要,必須從速補充。他回憶一二八淞滬抗戰時,日軍在我左側背瀏河登陸,未能及時接獲報告,致受襲擊,迫使我軍全線撤退的教訓,對我的建議非常重視,立即以總部名義函請交通部飭令江蘇省建設廳轉令所屬各縣及各機構由上而下設置中繼線各兩對,這樣通話範圍就擴大了。在省建設廳函告已次第完成後,我又親到各地擇要試驗通話,已較前靈活。

 我曾和蘇州電報局長盧逢泰談到軍事指揮重地的蘇州,需要充分靈活的電訊。他說:南京和蘇走通話要經過上海轉來。我感到這種怪現象令人費解,堅決要他適應軍事需要,將南京至上海的電話線切斷,接入該局交換機上,以便蘇州和南京直接通話,防止經上海時被竊聽。完成這項改變後,總部和軍委會,張治中將軍和蔣委員長經常通話,即無顧慮。

 一二八抗戰失敗,蔣介石,汪精衛與日本簽訂《淞滬協定》,規定自安亭經太倉到靠長江的白茆口南北線以東的確不許駐中國軍隊,只能駐少數維持地方治安的保安團隊和警察;也不許構築永久性工事。因而,只能在戰事發生後,各方手部隊自行構築野戰工事,這對我抗戰準備都很不利,更需加強通訊設施。為此,我又建議總部特函交通部,以真如為基點,向閘北,大場,吳淞三處從速秘密構築三條地下電話電纜線,作為野戰時戰地通話的主要幹線。

 五月間,我赴滬查勘淞滬區通訊網情況,會同淞滬警備司令部參謀處第三科科長黃家楨,乘車往南翔預備通訊所察看,該所設在南翔西街租用的民房內,黃一時記不清房址所在,在街上週遊打聽,引起當地警察注意,對我二人走出汽車東張西望發生懷疑。忽有一位警察,走進我們身邊,低聲地說:“局長請二位去談話。”局長問我們從哪裡來的,有何公幹?我們說從上海來,有事請問淞滬警備司令部,將該部電話號碼告訴他。他去查詢,我們有恃無恐,耐心等待著,並認為他認真負責,嚴防漢奸活動,表示讚賞。不久,他會來說:“對不起,我的責任所在,請勿介意。”我們相顧一笑,無故被拘留半小時,他恭送登車而別。


2. 戰役中通訊干擾何排除

 在南京和蘇州經過一年多的緊張準備工作,政黨通訊設施粗具規模的時候,盧溝橋事變爆發。張治中任第九集團軍總司令,總部駐南翔。原擬在淞滬發動進攻,阻止日軍登陸,隨後改變為持久拉鋸戰。蔣介石把大批軍隊調集淞滬,企圖決戰獲勝,或拖延到十月間國際聯盟開會制裁日軍。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每天有兩個師開到南翔,下車後即向總部報到,領取無線電台使用諸元表等,指定有線電話向總部通訊所聯絡,有線電話線如發現損壞,通話中斷時,由下而上負責查修。總部和南京方面通話時常中斷,蔣委員長不能及時明瞭前方戰況,激動之餘,命交通部長俞飛鵬來前方視察。第三戰區副司令長官顧祝同和張治中合署辦公,指揮作戰。他終日手握電話筒,遇到通訊線路發生故障,就大肆喊叫,命令立即修通。俞,顧,張三人商談後,即召見通訊兵第二團長孫少峰和我,由顧祝同面授一切。俞飛鵬謙虛的說:“大家辛苦了,委員長叫我來,我有什麼辦法呢?今後還得靠大家努力,把通訊維持好!“說完就乘車返南京。幾天以後,交通部派一名專員吳運憲率電話線工數人向總部報到,指揮線工隨時出動搶修所屬通訊線路,並和上海,蘇州電訊局確取聯繫。線路破壞時,一定要在兩小時內以內修復,確保通訊線路暢通。

 戰時緊張時,在南翔附近至前線各交通要道,發現日軍收買的奸民,貪圖小利,割斷電線,這種破壞電訊現象日漸增多。某晚,通訊第二團連長胡其生率兵沿途查修線路,忽見一人竄入稻田中,胡連長大喝一聲“誰?”,對方就射來一粒槍彈命中胡的腿部,胡倒地,醫治月餘才恢復健康。兇手迅速逃走,追捕不及。張治中指導漢奸如此猖獗,電話通知軍統局副局長戴笠前來面商緝拿漢奸辦法,張吩咐戴和我見面。我視察通訊所回來很晚,張治中的副官說:“戴局長等你很久。”我進屋見他伏案睡著,被叫醒後,苦商防奸辦法,他決定派該局一個工作隊來維護線路。隔了一天,喻崇毅隊長率隊員數十人,每人攜帶一隻駁殼槍來到總部,我接近了他。他問了當前情況,請示工作地區。我指出總部附近及南翔通前方各公路沿線需要輪迴巡查。喻隊長接受任務後,帶去蓋有第九集團軍總司令部印信的簡明扼要的八字佈告:“破壞通訊,就地槍決。“該隊展開工作後,每天都捉拿漢奸嫌疑犯數人或多至十數人,送交總部特務連看管,由法制室主任湯武審訊。有時我也旁聽,大部查無實據,不能定罪,又不能輕易釋放,越集越多,經簽請總司令批准,送往後方蘇州地方法院處理。幾個星期的通訊混亂局面,由於各方面認真對待,通力合作,得以改善。

 在這次戰役中,以有線電話為主,有線電報,無線電報為輔。為了保密或嫌其傳遞遲緩,其他輔助通訊工具如無線電話機都很少使用。

 張治中將軍指揮淞滬戰役四十多天,賴靈活的通訊,調變適應,我軍給日本侵略軍迎頭痛擊,使其傷亡慘重,未能突破我陣地。張治中將軍日夜勤奮,盡心竭力,積勞成疾。蔣委員長準其休假,派朱紹良接充第九集團軍總司令。朱堅留原有幕僚人員,但大家準備移交,接替有人後,皆一一辭去。

 淞滬戰役直至總退卻時通訊情況良好,足證戰前準備設施和戰役中及時維護整修,是保證通訊順暢的要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