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91】滇西抗日戰役的敵後游擊戰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步科 劉紹邦)

  1. 游擊部隊的整訓

民國卅一年六月,我奉調軍事委員會西南幹訓團大理分團任教。工作不久,又奉調到滇西邊區自衛軍潞江支隊司令部任參謀長。根據當時行政區劃,潞江屬龍陵縣潞江鄉,以土司為鄉長,但實際上,潞江土司的力量比龍陵縣長還大得多。

當年,日寇矛頭指向潞江,滇緬公路。松山至龍陵段歸潞江土司管轄,潞江土司隨軍撤至潞江以東。當時國軍第十一集團軍總司令宋希濂為了使這支力量參加抗戰,特呈重慶統帥部批准給該土司委以滇西邊區自衛軍潞江支隊司令,原派有參謀長一員,前往領導,因與潞江支隊司令意見不合,改由我接任。

潞江支隊司令名叫線光天,民國二年生,昆明高中畢業後入仰光大學讀書,未畢業以父親去世,即回家接替土司職。此人對中,英文都有一定的素養。尚具有國家民族意識,毅然回到祖國參加抗戰,實為不可多得之人物。

潞江支隊的力量在敵人未侵入前原來只有二,三百人,編成一個大隊。大隊長線文華,與線同族,原為景間土司,其他地域乃京版所佔。第一中隊長趙世田,龍陵人(軍校昆明分校畢業),有人槍千餘。可惜部隊有百分之五十的人和幹部都吸食鴉片,因此談不上有何戰鬥力。自從渡江而東後,在保山縣緊靠潞江的莆縹鎮附近,該地土著勢力有一個叫李大隊長和從緬開礦回來的粱金山。一個有勢,一個有錢。過去與線光天有親屬關係,願意支持和接濟線光天,所以部隊吃飯問題得以無慮。

我自調到該部後,首先與線光天做了長談。因線喜愛文學,作詩詞歌賦,我亦有此癖,再加上該部秘書長劉世恩亦喜好文學,有閒就與我談今論古。因此時間不久,我們就結為莫逆之交。我首先向線建議,要完成一番事業必須有健強的身體,最好把鴉片戒掉,一定能完成抗戰建國的偉業。該部劉秘書和線的姨丈李某,亦同意我的建議。我向線提出保證,在他戒煙期間一定把隊訓練好,協同國軍渡江作戰。至此,線下決定赴雲南大理入醫院戒煙,僅費了四十八天。當他回來後我又建議是請遠征軍長官保送他到重慶中訓團受訓,藉以得到深造。而且還帶來軍校十四期的同學叫孫時奮(江蘇宜興人)來當參謀主任,我又增加一份力量。部隊經過調整與訓練後,可以渡江一擊。

民國卅一年我軍入緬作戰失利,因有種種原因,但最重要的是英國人在1937至1938年在緬甸東部修了一條不標明的公路,由仰光經腊戌直達畹町。日寇佔領仰光後,將重兵擺在這條公路上,直趨畹町,芒市,幸賴當時第十一集團軍總司令宋希濂當機立斷把惠通橋炸斷了。因此,敵我以惠通橋至惠人橋江為界,隔江對峙年餘,經常互相炮擊。爾後敵寇由於太平洋戰爭失利,乃將侵緬的十五軍他調,改由他的看家老本,守衛東京的近衛第一,二師團來接防。

民國卅二年起,盟軍共同擬訂攻打滇緬作戰計畫,東西夾擊打通印緬公路,以備美國支援的物資由加爾各答直運昆明。此際在滇西的作戰稱遠征軍,司令官陳誠改由衛立煌,下轄兩個集團軍,二十和十一,潞江支隊屬十一集團軍的戰鬥序列,糧彈補給均由該集團軍負責。

2. 龍川江的埋伏戰

民國卅二年七月,宋希濂令該支隊協同第六軍新卅九師一個團偷渡怒江,主要任務是偵察敵情,進行敵後游擊戰,使敵無法活動。命令兩個部隊統歸新卅九師副師長洪行指揮,限期在七月廿日渡過怒江,打擊敵人。七月十六日,我們與洪行在莆縹會面,他要我們同他一路在惠人橋與惠通橋之間偷渡潞江,並說渡江工具已準備,他的部隊先渡我們後渡。最後議定他們由惠人橋與惠通橋之間渡江,我們則由惠人橋以北約十餘里的渡口渡江。臨出發前,遠征軍長官部派來一個偵察組攜帶電台隨我們一道行動,而洪副師長率領的一個團,剛渡過一個排就被敵人發現,徹底消滅了。正在怒江中的一個排也被敵人擊滅沈入江底。要我們掩護他們渡江,我們僅派一個中隊掩護他們安全渡過怒江,我們的主力部隊則已進入高黎貢山各村莊準備襲擊敵人。

洪行過江後,命令我部就地停止,部署任務,協同行動。而線光天則不同意,我說:“總部命令,如果我們單獨行動,將來會受到責難的。”線接受了我的意見。等了一天,洪才率部到達,我看他的態度似乎轉變了一些。他把我單獨叫到一邊對我說:“你是總部派來的,一切要聽總部指揮,不能讓線光天隨便行動,這一點請你考慮。這次渡江任務重要,我們一定互相協同完成任務。我向他保證,堅決完成任務。我們支隊由高黎貢山向南行動,主要偵察敵人兵力和部署(松山敵陣地)和龍陵,芒市,畹町一帶敵人後方情況,隨時向總部報告。新卅九師一個團由他率領,先渡過龍川江偵察騰衝城附近的敵人情況,決定派直屬中隊李排長率兵一排為他們的嚮導。

我們部隊按照洪的指示,沿高黎貢山頂峰間,向南搜索前進,沿途奇峰險峭,羊腸小道。部隊渡江後土司送來五匹馬兩匹騾子供我騎坐。繞道山石中泥濘路滑,下午二時我們到了戛猛前面,嚮導報告有情況不能再前進。我們詢問當地土人,已經到達惠人橋通往騰衝大道,敵人在高黎貢山鞍部有工事,駐紮一個中隊已經年餘了,最近以來敵人時而移駐龍川橋頭堡陣地,時而仍回鞍部居住(村名馬卡,有房屋十餘戶)。線光天和各大隊長意見,把這股敵人幹掉,他徵求我的意見,我說:”我們不能蠻幹。“據說原先駐防在潞江的是日寇五六師團的四八二聯隊一大隊三中隊,中隊長叫小磯信男性暴躁,半年以後,換個中隊長叫山本原次郎,此人性情溫和,軍風紀較好。他們現在是兩頭駐,上下遊動,白天在山頂,晚上撤到龍川工橋頭堡內,這個中隊有機槍九挺,重機槍四挺,小砲四門等。

翌日天剛亮,他們來了七,八人,送豬仔二頭,牛一頭,雞子雞蛋若干和糯米酒。馬保長說:因敵人撤到龍川江,所以他們幹了一夜。研究結果,大家一致以為我們人數雖多,而火力不及敵人,而且敵人訓練有素,難於取勝,只要把敵情弄清楚,報告上級,不必打草驚蛇,連夜將情況報告洪副師長請示行動。

次日上午十時帶回洪的指示,他決心在今日下午乘敵移防時襲擊敵人,希望與敵接觸時要我們由山頂壓下來,夾擊敵人,結果我們同意。叫馬保長帶了兩個大隊,四個中隊埋伏在大路南側,打了以後向南撤退,共擊斃敵人數十人獲輕機槍一挺,步槍十餘支,擲彈筒一具,並將敵工事全部炸毀。

3. 從騰衝到龍陵

當天夜晚我們在高黎貢山山谷裡幾個小村莊宿營,次日部隊成一路縱隊前進,當晚宿營地離線光天的老家還有十五公里。事先我們獲得情況,敵人有一個中隊長期駐在他的家鄉,當時他的叔叔與弟弟已投日寇漢奸,此時決定派人化裝以線的名義送信給他叔叔和弟弟,勸他們不要為虎作倀,並請他們將敵人的部隊番號詳細告訴來人,將功贖罪。七月廿日清晨帶回信息,該敵屬於近衛第二師團五六聯隊三大隊九中隊,並附有重機砲二挺,小鋼砲兩門,成品字形配備在東老屋,西新屋與山後構成據點。中隊長叫川島一郎,東京人,年齡廿九歲,至此我們決定繼續進行偵察松山敵情。

松山是敵人主陣地,滇緬公路在松山圍繞三圈,該地敵人既多又不容易接近。我們部隊到達上矮子腳準備宿營,線光天找來幾位老百姓查明情況,據說松山敵人很多有大砲和高射砲,經常到龍陵,芒市,畹町換防。附近山洞已經打空,敵人大都駐在山洞裡,並在潞江埋有水管,據說松山由山腰到山頂都已打空,做了三排山洞,每排可駐一個聯隊,另一排駐有一個砲兵聯隊,松山是敵近衛二師團二旅團,旅團部駐在松山背後村莊內,下轄五六,五七和砲兵十三聯隊,統歸旅團長山本武夫指揮,我們將前方情況一面向十一集團軍總部報告,一面問洪鬍子今後行動要領。七月卅一日中午,敵人約兩個分隊兵力到達下矮子腳,午後一時許,敵人進入我們的伏擊圈內,各種火力一併射向敵人。只見敵人成排的被我們擊倒,雙方戰鬥一小時後,敵我均有傷亡,敵人又退回山溝。此次戰鬥我方陣亡軍官兩員,士兵三名,負傷六七名,失蹤十餘名,俘獲敵人兩名,繳獲輕機槍一挺,擲彈筒一具。事後據老百姓告知,敵人兩個分隊死傷過半,直到天黑敵人才將傷亡人員陸續收容,退回松山陣地內。

4. 夜襲芒市

八月二日夜,我們繞過龍陵城向芒市前進。芒市是由緬甸到國內的第一個大鎮,敵人經常駐有一個大隊的兵力,有時增援龍陵有時撤向畹町。芒市土司方益之與線光天是郎舅關係,方早已投敵當了漢奸,集團軍總部的意見,希望早日將方益之除掉,以收殺一儆百之效。我們在芒市附近移防,總見敵人與汽車每日往來畹町與芒市間,最後我們設計由線光天親自寫信送給方益之,約他在某處唔面,計畫戴罪立功!

後來他派親信秘書來唔,說明行動已受限制無法遵命,最後雙方達成協議,供應我方糧食。第三天又派秘書送信,希望線光天能赴芒市與他一唔,可冒充南坎土司,同時說明最近敵情,建議我們遠離芒市以免引起注意。此後經常送來酒肉香煙等給養慰勞我們。半個月後線光天決定親自赴芒市一行,以探究竟。八月卅日(陰曆七月十五日),線帶了四位隨從,孫時奮懂日語與之商妥送給日軍兩條旭光香煙,這樣大搖大擺的走進芒市與方益之會了面。並與芒市土司協議,請其裡應外合。當夜我們乘月光

摸進芒市,炸毀了六個碉堡,擊斃了若干日軍,戰後我們向南轉進了五十里方才宿營。事後得知炸死日軍十餘人,武器彈藥炸毀不少。其後我們又向緬甸附近集鎮游擊了半個月,回頭來再計畫襲擊敵人輜重。

5. 燒毀日軍的輜重和汽車

九月七日,我們把部隊埋伏在畹町以北滇緬以南深山老林里一帶,等候敵人的汽車或輜重經過。等候了一天,未見動靜,準備撤回時,忽聞汽車聲。部隊迅速進入陣地,果然六輛汽車經過,每輛車上有士兵兩三名押運兵。等待敵車進入我們火網時,一聲令下全部火力指向敵人,汽車著火燃燒,敵人有死有傷。其後我們士兵將敵人一輛運補的給養牛肉罐頭等搬走,並將彈藥炸毀,汽車五部全部予之燒毀。是役,除擄獲廿支步槍外,並有輕機槍三挺,平射炮一門,軍呢大衣五十餘件等輜重品。事後我們將此次戰果報告洪行,嗣後令我們由松山以南渡江轉回莆縹整補。

此次渡江游擊作戰為時四十六天,俘敵人兩名擊斃日軍數十人,獲得武器輕機槍五挺,擲彈筒四具,步馬槍五十餘支,補給品甚多。並帶回芒市友軍一個中隊增強戰力,我部隊僅傷亡十餘人。可謂是一次成功的游擊戰範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