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71】大別山區與日軍戰鬥之經過-鄂西作戰-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步科 張雙喜)

民國卅一年七月,軍(卅九軍)獲情報:「日軍集中兩個師團兵力,企圖將我師(暫編五十一師)包圍而殲滅之」,時軍駐鄂東大別山區。團(第二團)駐麻城,首當其衝,奉命立即脫出其包圍圈。連(第八連)奉命為尖兵連,黃昏出發,繞道求神舖至木子店與師會合。日落入山在谷道中搜索前進,午夜兩名斥候搜索到求神舖轉彎處,其中一名突被陰暗中之日軍攔腰抱住,另一斥候見狀立即舉槍對之射擊,二人均應聲中彈,我斥候脫困逃回,該日軍則倒地不起。槍聲後,連立即衝上山坡,佔領有利地形,與敵鏖戰。日軍幾度衝擊,均被我俯射火力制壓,未能越雷池一步。激戰中時間匆匆溜過。第一排排長遽趨面前附耳說:「報告連長!天快亮啦,後面沒人啦,該撤退了吧!」「沒有營長命令,怎能撤退?!」「找不到營長!」「再去找找看!」半句鐘疏忽閃過,天已拂曉。傳令兵又來報告:「找不到營長!這裡就只有我們這個連啦。」我只好下令:「撤退,交互掩護。」我們撤出陣地未逾十分鐘,日軍已佔領該陣地,並以熾盛火力向我射擊,彈如飛蝗,呼嘯而過,其飛行勁風吹得軍帽飄搖欲飛。山坡塵土被落彈激起顆顆土泡,所謂「彈雨」信不虛也。但我們有如神護,個個毫髮無傷。翻過一座山再向另一山坡撤退時,敵人又佔領了我們翻過的那座山。如此節節後撤,敵人窮追不捨,槍聲不絕。最後爬到一較高的山上向後一看,原來是懸崖,左右亦無法繞過。情急之下「跳!」我首先跳下,但站立不穩,向後坐倒,用手後撐,右手中指,無名指,小指第一節連指甲一併錯掉,血流如注。急忙解下綁腿纏在手上。隨行諸人亦跟隨跳下,都安然無恙。至此敵人槍聲已漸遙遠,退路轉向西北,中午抵達兩河口,原來營團均在該地。報告戰鬥經過後,始知此役團大行李損失殆盡,砲連損失迫砲兩門,九連馮排長失蹤,代團長畏罪潛逃。

 次日團循山路抵達木子店與師會合。該處為一山巔小鎮,山下橫互一山峽大道,沿山麓,河岸通往立煌。營夜宿一傍山村落中。晚飯時營部傳來命令:「該連於明日拂曉前過河,在對面山上構築工事伏擊日軍,聽命令撤回此山深處。」連於凌晨四時即開赴該處,立即下達命令:「全連輕機槍集中,聽第一排排長指揮,敵人不到有效射擊距離,決不可擅發一彈。槍榴彈亦集中,由第二排排長指揮,完成射擊準備,聽命令同時射擊。這陣地佈署在山腰松林中。」拂曉,日軍以四路縱隊浩浩蕩蕩徜徉而來,其小砲不斷向我山頂轟擊,在其到達我陣前約兩百公尺處,第一排排長一聲令下,九挺輕機槍同時向之掃射,眼見日軍人仰馬翻,紛紛倒地。我槍榴彈隨之亦一齊射出,爆炸聲及團團白煙瀰漫山麓。適時山下傳來營部聯絡兵喊聲:「連長,走嘍!」籍槍榴彈爆炸煙霧掩護交互後撤,分列四個縱隊,緩緩而行。日軍小砲不斷追蹤射擊,但其落點總在我百公尺之後。跨過一條木板窄橋,進入預定撤退山區。深山中找到了營部,更得知我同學七連長蔣維摩在激戰中以槍榴彈對敵射擊,予敵以重大傷亡,但不幸被敵擲彈筒射中,為國捐軀,聞之不禁唏噓落淚,悲痛不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