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67】抗日戰爭的經歷和回憶-鄂西作戰-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步科 陳鴻鈞)

盧溝橋的砲聲響了,這時我在河南某地小學當教員,侵略成性的日本軍閥,佔領了北平又進佔華中上海等地,亡我之心不一而足。素具抗戰報國的我決定投筆從軍,急欲上陣殺敵,一因我幼年就深深對日寇的佔瀋陽,據長春極懷痛恨。為此,我單獨離開學校,跑到開封(當時河南省會)尋找從軍,正在心急如焚時,在開封街上遇到我的老師王公儀,當即把我從軍的志願向他說了。他當即告訴我「機會很好,黃埔軍校在這裏招生,你可報名投考」,並允許給我擔保(那時必須有校官一人或文官薦任一人作保),經在河南大學初試錄取後,由河南教育廳派員護送漢口,在漢口住了將近一個月,始由武漢行轅復考,錄取後經湘西步行四千里的長途行軍到達四川銅梁。畢業後被分派到補訓處一團二營當連副。之後又經教官葛建時的推舉,到了江西瑞金軍校第三分校十六期學生總隊任區隊長。

 民國二十九年春,經浙西行署幹訓團調任該團隊長,又轉任特務營副營長。曾在長興虹星橋與日偽軍苦鬥一日夜,敵人見無機可乘自動退去。我營亦奉行署命令返回西天目山(這時營長時惠民未及與敵交戰,早已脫離部隊不知去向),承賀揚靈慰勉,並調我任青年營副營長。

 民國卅一年夏季調新編三十師八十九團團副,曾參加象曹戰役乃是年秋金蘭會戰。新編卅師的八十八,八十九兩個團團長田秀山,張俊升各帶其團實行叛變。幸我早有察覺,否則當其叛變時何能留我?因其最恨軍校學生。

 脫離了新卅師,到了第十集團軍總司令部副官處,未久,新卅師已改編為暫卅四師。奉王敬久總司令派遣,又回到了暫編四師當團副。隨軍經福建,建陽,邵武,光澤,茶陵,攸縣,益陽,常德,石門至茅坪(西陵峽)。部隊編入八十八軍十一師建制。加入鄂西會戰(第四次會戰)。戰役結束後由長江乘民生輪船到重慶整補。我也調為卅一團三營營長。

 民國卅三年秋季由於青年軍成立,調大坪幹訓團學習。羅卓英為青年軍編練總監,學習一個月分配在總監部人事科。經多次申請批准派青年二零七師(當時該師駐守在雲南曲靖)以團副或營長任用。報到後在六一九團以額外團副留師部人事科辦事。民國卅四年日寇無條件投降,我也調為該師人事科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