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55】對日抗戰砲兵作戰經驗談——浙贛鄂西常德長衡等會戰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砲科 李達志)

  1. 第二次長沙會戰

  民國三十年(1941)九月十八日上午九時許,長沙市突然響起緊急空襲警報,駐防在城南長沙大學的七十軍砲兵團,立即疏散於該校東南側一帶山坡丘陵地帶,十分鐘後敵機三十餘架大編隊對我疏散地區輪番轟炸掃射。前後投彈百餘發後逸去,我們只有搶救傷亡與整備裝備了。下午三時即接到命令,即可趕往平江金井地區,支援友軍作戰。

 「九一八」這個永遠值得紀念的日子,日軍佔領我國東北三省,至今已整整十年了。且自七七事變以來又陸續侵佔我華北華中及沿海地區。今天它對我們慘烈的轟炸,必為其大舉進犯的前奏,而我個人亦由文學校而軍校砲校畢業分派部隊,由排長連副而連長了,接獲戰鬥任務,正是復仇雪恥的機會到了。

 我們排除萬難,於翌日黃昏前在高橋附近佔領陣地,選定原點試射後,今井方面早已進行激烈的戰鬥,且其東南方高地上夾雜有日軍輕機槍點放聲,正等待有利目標出現予以痛擊之際,突接第三營營長奉轉團長命令「本團所有部隊統限本晚十二時前轉進至躍龍市附近渡河完畢」。九時許永安市即一片火海,二十餘萬人的市鎮全部火光沖天,照亮了周圍數十里地區,我們只有繞道而行了。

2. 浙贛會戰

 民國三十一年春,日軍攻擊浙江省心臟地帶——龍游及衢州機場,因該機場對其妨害甚鉅。七十四軍(大本營戰略預備隊)當即會合二十六軍等部隊馳援參戰。惟砲兵須繞道贛南贛東沿公路推進,月餘方到達江山縣與友軍會合,當即佔領陣地,阻敵西進,尤其不準其西寧峽口,佔領浙贛閩三省交通樞紐地帶,激戰十餘日後,敵軍不支退守衢州。

3. 鄂西會戰

 民國三十二年春,敵為保持沙市至宜昌之長江水上交通,遂發動鄂西會戰。此時我砲兵團第一營配屬於五十一師,據守藕池口,其餘則於潭子口紅宙附近佔領陣地以火力支援並阻絕由澧縣方面南下之敵,激戰一晝夜,藕池口失而復得,拂曉後,敵終不支,竄回公安去了。

4. 常德會戰

 民國三十二年冬,敵野心未泯,仍集結兩師團之眾,進犯常德。砲兵團(欠第一二營)配屬於五十七師固守之。經過二十餘日艱苦之戰鬥,砲兵營彈藥用盡,每人僅憑兩顆手榴彈與敵人展開逐屋爭奪戰,戰況十分激烈,雙方死傷過半,我軍陣地也僅餘南門至西門一隅之地了。幸沅江南岸大量援軍已集結完畢,只等渡江聚殲殘敵,故敵軍乘夜撤離戰場,逃回原防地去了。

5. 長衡會戰

 新編成新換裝美砲之砲兵二十九團第三營(即前七十四軍砲兵團第三營),民國三十三年七月上旬配屬於六十二軍,解除衡陽之圍。報到後即於衡陽外圍白鶴舖附近佔領陣地,支援友軍前進,隨著戰況之進展,七月十八日本營推進至雲母山(日軍稱雨毛山),並以第八連配屬於該軍一五一師四五二團,該團於十九日鑽隙攻抵衡陽西站,與守軍第十軍相距僅二千碼。數日戰鬥雖亦射擊了許多目標,但總覺得似有所失未能盡如人意,甚至覺得握有千百發砲彈爆炸威力的我,一無用武之地。迨至七月二十三日中午,捎過雲母山(南北長3000碼,寬千餘碼)及其西側高地石頭山,戰況突轉激烈,直如萬馬奔騰,雷電交加,洶湧澎湃,不可一世。遠望鏡中清楚的看到敵軍躍進,與我軍撤退情形,一個目標消滅又有幾個出現,且均在1000碼以內,我遂命各砲由砲長指揮直接瞄準射擊之。此際突然發現石頭山上,刀光閃爍,明亮耀眼,並有多人行走或站立觀察,我料定絕非普通人等,定為其高級指揮人員無疑,遂命距我最近一砲立即構成交叉,以1550公尺效力射五發,彈皆命中山頭,誰知全戰場立刻一片寂靜無一槍聲,我遂即以「左右各兩轉,加多五十,五距離,各放兩發」,構成小型彈幕把他們一起送終吧!

6. 湘西會戰

 民國三十三年冬,敵再由賓慶西進,擬攻佔芷江飛機場,我報請團長集合全團測量與觀測人員行精密測地,以恃吾有以待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