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38】海外居,念故友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砲科 黃建國)

由台灣來美定居匆匆已經六年,買了一輛二手汽車,也搬進了老人公寓。住宿,交通,購物都不必依賴兒女,老夫老妻二人,經常參加舊金山灣區各老人中心活動,也參加灣區國劇票房,學京戲,練鑼鼓;並曾先後當選南灣中華耆英會理事,中華文化聯誼會委員,聖荷西台聯會理事,以及南灣中華長青委員會,義務為華僑服務,生活可說緊湊忙碌。年逾古稀,不為名,不求利,目的則在自尋消遣,打發時間,同時也結識了不少新朋友。在美生活應該說是充實而愉快的了;但由於語言的隔閡,生活習慣的不同,我的活動範圍離不了華人的社團,一直無法打入老美的圈圈裡去;除鄰居見面打聲招呼之外,簡直少與老美接觸往來;每當清夜獨處,午夜夢迴時,油然有異國遊子,寄客他鄉,依人籬下,孤寂落寞之感,身在海外心念祖國,離國愈久,思鄉親念故友之情益切。

 月初接台灣同學會來函徵文,囑撰「抗日戰爭的經歷與回憶」,非常慚愧。在抗日的八年戰爭中,我服務部隊(砲十六團)只有短短四年,且大部時間在整訓備戰中,後來轉調後勤機關服務,沒有參與轟轟烈烈的規模會戰,也沒有經過槍林彈雨衝鋒肉搏的戰鬥,實在乏善可陳;倒是對當時一起分發十六團同甘共苦的幾位同學非常想念。我們是民國廿八年(1939)秋,一切離開貴州都勻砲校,到廣西荔浦報到,當時的十六團屬砲三旅,無砲無馬,只有少數官兵,一直移防到湖北均縣草店才補充了新兵騾馬及火砲(法造75野炮),積極整訓備戰,戰力倍增,陣容一新。同學們也先後由少尉觀測員升到上尉連長等職;這幾位患難與共的同學就是張慶賢,鄭祥成,馮家祥,蔡英傑與筆者五人。

 張慶賢沈默寡言,機智多謀,做事熱心負責,於民國卅四(1945)年春在測量連連長任內,參加中原會戰失利,編入軍官總隊。

 鄭祥成健壯魁梧,待人謙和,後以人事不大順心而離職,久無音訊。

 馮家祥幽默風趣,慷慨大方,後離職投效卅一集團軍湯恩伯部隊,勝利後於民國卅七(1948)年夏,在東北瀋陽會面,筆者當時在瀋陽任聯勤第四輜重車修造廠廠長,他剛交卸某部砲兵營長,曾在我廠內小住月餘後,返回家鄉浙江義烏。

 蔡英傑舉止瀟灑,談吐風雅,笑口常開,樂觀爽朗,在砲團一直堅持苦幹,曾任砲七連連長。民國卅(1941)年雙十節,筆者在草店結婚,他是我的伴郎,與我情感彌篤,抗日勝利,部隊改編,與他失去聯絡。

 海峽兩岸開放多年,大陸上本總隊同學先後取得聯絡,經查台灣寄來大陸同學通訊錄中,就沒有以上幾位同學的名字,也沒有他們的消息,下落不明,不知他們是否曾與大陸其他同學取得聯絡?也不知是否還健在人間,令人懷念。

 吾輩同學,生於亂世,長於苦難,五十多年國事紛爭,部份亡命海島,部份在大陸苦熬;而今死者已矣,存者也都龍鍾白髮,垂垂老矣,真是感慨萬千;當茲海峽兩岸,交流密切,統一在望,但願我們在有生之年,能再度重逢團聚於大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