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201】抗戰後期日軍投降記-日軍投降-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步科 葉駛寰)

民國卅一年夏秋間,筆者供職於江西慶豐中央軍校第三分校。時值倭寇於民國卅年(1941)十二月八日偷襲美國珍珠港事件,掀起太平洋及全面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久。其在侵略我國再而衰三而竭的情況下,沿浙贛鐵路以西進犯內陸之衢州,江山,玉山縣等處。我校為學生教育安全計,奉命循贛閩公路轉進至江西瑞金縣。當軍次贛閩兩省交界之「二度關」地方時,敵機一架突臨空偵察,見我部隊疏散,沿途分佈面積頗廣,目標很小,不易找尋,就數度以超低空姿態往復飛掠滋擾。先之以大塊磚石或手榴彈作試探性投擲,企圖亂我陣營軍心,使之驚慌奔走,以期發現有利目標,而後以機關槍猛烈掃射,並未見其攜有炸彈,也無其他另架飛機輪番偵炸情事。由此可見敵已黔驢技窮,國力不繼之一斑,除作垂死掙扎與騷擾性小規模攻擊外,實無發動大規模的攻擊能力,敗跡漸露。余及部分官生兵見敵機低空掠過,輕視我軍,曾以俄援之步槍向敵機射擊,敵除立即以機槍還射外,詭計終難得逞。無奈之餘,遂盤旋數周離去,我校毫無損失,安然撤退。未幾,敵機撤回金蘭地區原處,位在西進。不出三年,敵終於民國卅四年(1945)八月十五日正式宣告向盟國無條件投降。真是舉世歡騰,普天同慶。

敵投降時,我任職國軍第卅二集團軍轄屬之突擊隊第三隊,戊守金蘭地區,於證實敵投降後,我與友軍周連長得當地游擊隊之協助,先行化裝進入蘭谿觀察敵動靜,於經過敵崗哨時,但見敵軍官兵個個垂頭喪氣,不發一語,亦未詳加盤詰即予放行。另見一汽船停泊在蘭谿江中,敵官兵悠閒無力的游泳嬉戲,大概都已知道投降,要自食惡果了吧!

九月三日,敵向我簽約投降後,九月中部隊奉令前進蘭谿城,並參加地方各界舉行之抗戰勝利大遊行;之後我部隊遭編遣,余亦編入江西慶豐第十一軍官總隊待命矣,是為之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