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娇娃 CyberPink
疲惫娇娃 CyberPink

一档从荧幕聊到宇宙深处的泛文化播客,用女性的声波延展对世界的参与和想象。

疲惫娇娃共创时间: 在想象的游牧生活中,我和全世界的朝阳一同做瑜伽(from 小杨 2/x)

2024年就这么滑(?)进了我们的生活。年初总是一个奇怪的时间节点,它强行地打破了缓慢流动的自然时间,强迫我们的内在去思考一些令人想要逃避的问题。疲惫娇娃把这个让人不太敢面对的“反思时刻”变成治愈时刻,通过散漫和有想象力的书写来,卸下我们和中产生活的体面面具。在“游牧者计划”的启发下,发起这个共创,想象另一种生活状态:游牧、离开、闯入一个异空间,给这个功绩社会安上一个暂停键。这是第二篇,来自小杨。

开始渴望游牧生活的时间点,是我最开始感到自己被生活困住的时候。2020年纽约封城,我像很多人一样被困在一个小小的房间里,整整一年多生活完全被工作吞噬。纽约时间早上七点是印度班加罗尔下午五点;我6:55睡眼惺忪起床接通和印度off shore程序员的电话,沟通到我的中午、他们的凌晨。下午我强打精神乙里乙气和客户沟通,zoom背景是他们在长岛汉普顿或亚特兰大郊区豪宅的办公室或者花园。晚上做完晚饭我站在小阳台上享受一天仅剩的留给自己的时间,看着曼哈顿的天际线并努力不去想象天际线里面的萧条,然后回到屋子内等着11点印度重新上线,再拖着无精打采的身躯和疲惫的大脑睡着。

我的生活似乎前所未有的和世界联通,又前所未有的像一个囚笼。


2021年开始我开始不停的看youtube上在世界各地生活的女生的vlog。有两个视频几乎支撑我度过了整个疫情:一个是merve的四小时伴学白噪音,画面里只有论文、水杯、电脑和做笔记的手,背景是图书馆的巨大落地窗,太阳在四小时里缓缓划过窗外,远处有苏格兰Glasgow的风景和钟楼。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点开这个视频,我都像被下了蛊一样,可以很快进入专注的心流状态。第二个视频是博主Orion Carloto的morning in paris——起床,穿衣,开窗通风,给鲜花换水,拿上笔记本出门散步,在咖啡馆买一杯咖啡坐下,然后读书写作。我当时一遍又一遍的看这两个视频,羡慕着欧洲街上的风景、自由流动的空气、好喝便宜的咖啡、落地窗,和那种“生活还充满着可能性”的感觉。

现在(谢天谢地)如果我想要走进一家图书馆读书或者去咖啡馆和朋友坐坐,都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渴望,但是我看世界各地年轻女性的vlog这个习惯并没有改变。在一定程度上,我无法再抱怨自己被困住了,但是逃离的念头从未真正离开。我现在幻想中的逃离已经更加彻底了。我对于游牧的所有想象都是我不同欲望的投射:点开Google Map计算不同国家公园开车的距离,查看不同公园的airbnb,幻想能够早上起床推开门,端着一杯香气扑鼻的热咖啡看着山雾慢慢散去;看着其他大城市(首尔、巴黎、上海)都市丽人们精致的生活,看看她们都在吃什么样的美食、买什么样的衣服、蹦什么样的迪,观察她们的钱都花在购买什么样的体验上。



更具体的是,每当我听到有其他的科技公司裁员的时候,我焦虑的发泄方式常常是在脑中安排游牧生活(J属性大爆发——焦虑)。现在的房子自然是要租出去的,必须要租个好价钱;想去的地方的房租常常是纽约房租的零头,就可以租到风景美丽的舒适大宅子。但或许我的投资也需要重新打理,才能在旅途不被焦虑淹没?当地的医保政策如何?如果我想要在当地工作,收入或者远程工作的收入又如何?税务又如何处理?对世界的运行规则了解越多,我愈发瞻前顾后。越意识到自己成为了一个瞻前顾后的人,就愈发羡慕游牧生活所代表的状态:一种自由的、允许计划外事情发生的、允许世界改变自己的、允许成长的状态。


但依旧有许多幻想中的目的地。

我内心一直有一个在各种美丽的大自然中做瑜伽的梦。今年去墨西哥旅行的时候,早上六点半爬起来骑着自行车穿过热带雨林去赶着朝阳做瑜伽。坐在海滩边上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升起,但听着海浪冥想已经非常舒服了;睁开眼做第一个拜日式的时候,正好看到太阳露出地平线,一拨热浪伴着海风打在我脸上。语言无法描述这种感觉有多好:是因为维生素D疯狂分泌?还是接收到了某种灵性能量?我甚至顾不上生成一种解释这种感觉的体系,因为整个人被身体的感受稳稳的固定在了当下。这可能是我最想要的——作为一个总是同时活在过去和未来的、不是在后悔就是在焦虑的人,我需要全世界来帮我一起活在当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对齐。这可能是很荒谬的——瑜伽老师告诉我,你在瑜伽垫上创造出的这些情绪来自于你自己,这些“静止”的感觉,“成长”的状态,感受周围环境和当下的能力,都是我自己拥有的。然而我似乎越来越依靠外界环境去找到它。

所以如果能去游牧的话。。。

我应该会去清迈完成一个200小时的瑜伽老师资格训练吧。我会变成另一个穿着宽松麻布裤子金发里插着鸡蛋花坐在大榕树底下打坐的人。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一个白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