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塵
積塵

香港人/基督徒/前中學教師/前立場新聞博客/硬筆書法愛好者(「華文盃」全港書法大賽2020冠軍)/中國文化學系碩士 FB:https://www.facebook.com/JustJack614 IG:https://www.instagram.com/peacefulheart614/ YT:https://youtube.com/channel/UC_iT56-BHADnzCKYK2tgjDg

走過2019──因著他,我們更剛強地走下去

這是學生所贈的生日卡上所畫的父子圖。 謝謝他們的用心呢。

自由是在於,你能在任何時間主宰自己;責任則在於,你在不情願的情況下去做該成的事。因著這位由神所賜來到我家一年許的小魔怪,我理所當然地履行責任,求仁得仁地失去自由,最後,得著無可比擬的疲累和快樂。

每逢工作天,回到家門前,轉動門匙的一刻會聽到太太的聲音:「小豆,你看看是誰回來了?」當門向後動,家中的景象映入眼簾,我看到他看到我後臉上湧出的傻笑,暫時化身成小天使,啊,這應該就是小確幸了吧。喂,且慢,你以為就是如此美好下去嗎?想得瘋了,放下書包後就是先和他沖涼的時間,然後便是太太烹調晚餐的時間,也代表著是我成為小豆忠實玩伴的時間。「玩伴」這個字帶有欺騙性,或許「玩偶」會更加準確,嚴格來說,是小豆玩我,我被小豆玩。這個小魔怪,最愛扯走我的眼鏡,最愛將眼所見的東西會拋到地上,最愛拿起襪子毫不猶豫咬入口,最愛聽到音樂在扭腰擺手,最愛嚎啕大哭,只要媽媽抱,最愛叫著「爸爸爸爸爸」……

這是好友於小豆一歲生日時所製的裝飾卡,記錄著小豆的成長。

太太很有心思地將之弄成聖誕樹。這小人兒啊,改變了我和太太的整個生活啊,他就是硬闖入我們生命,強行取得最高權限、最高排序的那位駭客。

以前的手機,滿眼都是和太太的合照;現在一打開相簿,入目都是寶寶為主角的相片,隨手一按都是表情包。可不是說笑,太太現在閒時的消遣,就是找小豆的相片製成whatsapp sticker,成為親友間的best kept secret。拿回家批改的課業,必須在小豆入睡後才有機會拿出來照照燈。足球?不好意思,腳早生鏽了。連往時定時練硬筆字的習慣也支離破碎。書寫文章也只能偶一為之,寧心舍的產量越來越低,真是要定時除除草。遺憾嗎?或許有些,但,我甘之如飴,只要看到這小魔怪健康成長,到某一天,他比我高大,笑容依然燦爛,變成大魔怪……那時候的他一定不會想知道,在他幼時,竟會被一個有鬚根的男人親了這麼多次,甚至也有是他主動來親臭爸爸的光景。

現在一打開相簿,入目都是寶寶為主角的相片,隨手一按都是表情包。

過往這半年,是香港人抵抗暴政的日子。在還未TG亂發,毒霧橫行之時,我們還帶著小豆去過港島數趟。猶記得一幕,在滿是人的街巷上,我滿身汗抱著小豆,他欲睡還醒的伏在我懷內。旁邊的香港人太好,怕小豆辛苦,手上的電風扇沒停斷過,又想請他吃尚未能吃的朱古力。看著他雪白可愛的臉龐,心裡不由得疑問:他長大後的香港,會是怎麼樣的呢?還是那個讓我緬懷的香港嗎?為著這個小魔怪,我們要竭力堅持!

因著這個小魔怪,讓我成長為更好的人。感謝他讓我明白,負責任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這種負擔會成為你生命中滿足的泉源,驅使你成長,更具耐性、更具智慧、更具包容、更具愛心。我的經歷並不特別,我相信無數父母也有類似的經驗,我只願他長大後看到這篇文章,他能明白在世上的第一年,於父母而言,原來是有如此大的影響,是精神力量的源頭,絕不要輕看自己。我也衷誠寄願,小豆長大後,不用再如現在的香港人般用血爭取原本屬於他們的東西,能有快樂的青年時代。

這是我2020年的第一個祝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