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a's Talking
Lisa's Talking

Hello, 我是Lisa 遊走於心理輔導、教育、行銷與文字,愛說話,更是一位長年和憂鬱症共存的生存者。 當走過生命的黑暗處,更能知道光的所在,循著軌跡找出身體裡的光,用他照亮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旅途。 療心卡陪談|潛意識自由書寫探索|專屬心靈對話 需要上述服務請私訊: FB: Lisa's Talking / IG: @talking_with_lisa / Line: @450cqqot

透過積極想像將夢境去蕪存菁,帶來的比真實更加真實

You know what, 透過積極想像將夢境去蕪存菁,可帶來更真實的真實。

上篇我藉由夢境做自我潛意識的探索,並連結與處理我某個情感課題,療癒效果出乎我意料的好,但這篇我比較想進一步澄清與討論的是:

「是不是夢境中的所有一切我都必須一一記錄起來並與之連結?」


必須嗎?當然沒有必須。

你想這麼做嗎?當然可以,可是腦子可能會爆,而且沒這個必要。

很多時候夢境很大成分反映出你日常生活中接收到的訊息。就我而言,上篇夢境記錄當中提到那些屋瓦斑駁、灰煙瘴氣的背景,我個人直覺並不是和我個人課題特別有關聯(當然深入去探討還是有,但不是現在特別需要去處理的部份),而是和我2021年底某個時期很著迷於 #Netflix 的一部Cyberpunk影集 #碳變 #AlteredCarbon 比較有關,不管是背景、色調,甚至是呈現方式都帶著裡面的反烏托邦感。

當然我們日常在意、沈浸或耽溺的事物(不只是喜歡的部份,討厭的部分也算),必定也和我們的個性、生活風格和個人議題有絕對關連,這也絕對和我為何喜歡碳變這部劇有關(但這樣就扯遠了,先回來)。像我目前就很單純覺得,說不定我沒有看碳變這部劇,這個夢也難以帶給我如此大的感受,所以一切還是連得起來,只是重不重要而已。夢境一直都是很好的無意識訊息呈現在意識裡,而醒來後夢境所帶給你的心情、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如同我們醒來時,研究指出人腦每天會冒出60000左右個念頭,但不是每個想法都是黃金,大部分反而是垃圾,夢境也有些類似。

要捕捉其中的精華,我認為透過 #積極想像 #ActiveImagination就是一個非常棒的方式。

睡著時的做夢、醒著時的想像,兩者就如同兩條河流從無意識之海流向意識之湖,兩者都是整合自己不可或缺的工具。很多人,甚至一些精神科醫師時常自動化認定這樣的想像經驗是不具意義的,但如果有做過積極想像工作的人,會知道這樣的經驗是象徵性的,與我們在當下互動的意象是自己的象徵。

當我們在經驗這些意象時,我們也直接經驗到包裹在意象底下的我們的內在部分;當我們在經驗這些象徵時,也同時經歷了自己的情節(complex) 和原型(archetypes),透過積極想像的連結,我們將內在支離破碎的片段結合在一起,我們同時也開始認識並和以前從來不知道的自己學習,那才是自己真正要學習的事情。我前篇文章後兩段所得到的感悟也是我透過積極想像中的覺察所得到的,結果令我意外且感動。

「我一直無法同意......夢是一個『表面』,夢的含義隱藏在後——這個含義雖已為意識知曉,卻被意識惡毒地扣留住了。對我來說,夢是天性的一部分,沒有欺騙人的意圖,而是盡最大能力來表達某種東西,正如植物使勁生長、動物找尋獵物求生存。生命的這些形式並沒有欺騙我們的觀察力的意圖,我們之所以欺騙自己,是因為我們近視的緣故。早在我與佛洛伊德見面以前,我便認為無意識和意識的直接闡述者——夢,均是自然的過程,任何武斷的說法,特別是詭計花招,都不能歸咎於它。」——榮格,《榮格自傳:回憶・夢・省思》

#Lisastalking #潛意識探索 #HeartHealingCards #聊天 #聊心 #療心 #療心卡 #OH卡 #Trust #Consultant #HereAndNow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