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ko
NEko

一個有自覺的ThaiOne自由媒體寫作者,致力於讀書反思、運用大學時期學會的critical thinking進行媒體識讀與文化議題思辨,嗜聽樂團音樂,熱愛K-POP和各類形象鮮明的創作文化。 喜歡謎因,願望是每天活得像梗圖GIF,祈禱下一次GIJOE出片還能跟到首播。

【APP推薦】【Finch】可愛鳥鳥陪你度過心情的高低起伏!

Finch是一款紓壓系手遊,全英文介面,透過寵物蛋系統,記錄使用者每天的情緒起伏。透過Finch,使用者將可以:1.獲得情緒改善相關的第三方建議,2.擁有心理學相關指南幫助你辨別情緒的焦慮和舒緩方式,3.免費取得上述相關資源,並可以透過自願的斗內方式贊助其他用戶使用。基本上這是一個「不需要花錢的心理健康成長遊戲。」

Finch是雀科鳴鳥,啾啾BIRD的意思。

在這款遊戲的一開始,玩家可以選擇一顆蛋,作為自己飼育的小雞孵出。

一旦選好了蛋的顏色,選擇「hatch the egg!」,屬於自己的小鳥就誕生囉!

使用者在擁有小鳥以後,可以:

1.觸摸小鳥、和小鳥互動和說話,讓小鳥有不同面向的成長機會,並增加他的人際各方面潛力。

(雖然我不確定回答的選項中是否有最標準/準確的答案,但是小鳥和你的互動是你們雙方保有權力/權利去調整的。就像你說話會仔細考慮或是隨便回答一樣,和小鳥互動時,請思考以後再回答,小鳥會受傷,也可能因為你的回答而感到雀躍、進行進一步的問答。)

這邊要注意的是,小鳥的稱謂,包含「名字」、「性/別」和他初始搭載的主要「鳥」格特質,是由玩家選擇的,因此每個人的小鳥,會有不同的個性,也會在後續的互動中追加不同的性格改變。

我選的蛋是藍色的,小鳥的名字我選擇原本系統幫忙命名的「WAZO」。WAZO的好奇心特別旺盛,因為我在初始的選項中,選擇「Curioisity」作為他個性和行為的主要依歸。

WAZO是一個可愛的好奇寶寶,我會盡可能的回答他問的所有問題;因為他獲得回答會很高興,就會繼續問下一個問題。

因為我不覺得有蠢問題,只有不會回答的人,當WAZO出門散步,撿到樹上掉下來的櫻桃時,我會告訴他:櫻桃可以吃掉,吃完以後告訴我是什麼味道吧?

WAZO說櫻桃是樹上掉下來的寶石,因為他沒看過,所以想吃吃看;當我說可以吃以後,他很驚訝的發現這大理石(MARBLE)超級好吃,還問我:「這世界上的大理石都這麼好吃嗎?」

太可愛了我要死掉了。

2.進行QUIZ問答選項、聆聽系統提供的白噪音(下雨天、海邊、森林等選項,每個選項還會再細分不同情境,比方「落在傘上的雨點」或是「傾盆大雨」;「寂靜的海邊」或是「不平靜的海」),與小鳥進行其他互動、帶他去散步等他冒險回家分享心得等等。

FINCH的QUIZ系統包含焦慮指數測驗和愉悅情境迴響系統,並且每個QUIZ都有盡可能附載來源,讓你可以往前追溯測驗的權威性和可信性,並在想了解的範圍做更多的資料調查。

白噪音部分,可以選擇不同的播放時長。若你選擇10分鐘,這10分鐘,你所選擇的白噪音會持續在APP的背景程式中播放,使用者可以隨時暫停、跳出APP介面,並保有更換音樂的自由。

如果小鳥出門冒險、而且你們雙方去做各自的事,小鳥會答應你他會回來,並且告訴你他今天遇到了什麼有趣的事情、發現了什麼新的東西,以及他的感受是如何。

小鳥的體重、情緒等個「鳥」資料,在個人介面有紀錄。我的小鳥在我第一次查看他的時候,體重是2.6g,身長70cm,是健康又快樂的小鳥。

3.小鳥會成為你忠實的陪伴者,並且是你情緒的第一線守門員,他隨時關心你;只要你手機有電,他永遠都在家等你,是忠實的大鳥鳥。

Finch app helps some heel-draggers get dreaded tasks done
(APP 「Finch」幫助部分滑板玩家完成艱鉅的任務)

heel-dragger我不知道怎麼翻比較好,我查了相關資料,其中一個意思應該是「(競技表演類)滑板玩家」。

詞條來源:https://www.wordsense.eu/heel-dragger/

表演/教學展示影片

4.在你可以接受和使用的時間範圍內,Finch和小鳥會紀錄、反饋、分析你的情緒,並累積資料做成折線圖。

建議你登入GOOGLE帳戶以確保你的鳥鳥同步資訊,並且在轉換裝置的時候不會遺漏資料。Finch有裝置綁定系統,這部分也是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的,選擇以後可以用QR CODE進行登入。

5.Finch系統最強力的功能,是每日任務反饋機制。

請您盡可能不要感到這些任務讓你有多餘的壓力、產生不必要的焦慮。若這件事情真的發生了,你的小鳥會很難過。

這些每日任務可以自己選擇,內容包括但不限制於:喝水、洗澡、起床、出門、吃東西、說出自己的快樂與悲傷,以及任何你希望每天達成的目標。

Survive」也是Finch初始搭載的可勾選式每日任務之一,「活下去」,選擇並且有能力這麼做,小鳥會陪你度過。

6.若你感覺Finch的任務內容和自由選項,讓你感到焦慮和不安,覺得時間被不明的東西控制、進一步讓你感到恐慌,我建議您:

暫停使用Finch。不要害怕小鳥在等待您,小鳥期待您回來給他一個擁抱,但他更希望你快樂;請給自己足夠的時間休息和深呼吸,若您想要回去看看小鳥,他仍在那兒。

和其他用戶分享你的看法。和別人聊聊是很好的排遣方式,但你若不喜歡和別人談論你的私事/不想讓別人知道你在使用這個應用程式,Finch有健全的Discord社群、IG粉絲專頁等使用者回饋共惠平台,歡迎你參考與做使用。

躺著不動。想躺多久就躺多久,請不要感到任何壓力。若你感到被命令或是必須要完成某事,你並沒有,也沒有辦法休息。這時候適當的放空是很重要的。

拍拍自己,告訴自己你做得很好。你一直都很棒,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或許你遇到一些狀況,是現在的你難以處理的,但請不要苛責自己。你很溫柔,請多多哭泣吧,對自己寬容一些,才有辦法騰出心臟去愛惜自己、善待他人。

呼吸。呼吸。

7.購物系統。

Finch不需要您對他做出任何的金援,但您如果願意提供贊助,讓更多用戶能自由使用Finch,他們將會感謝您的無私貢獻。

一般或是特殊情況下,Finch都不需要也不希望你花錢。

上圖的「馬車系統」會出現稀有商品,並有每天隨機免費換新一批商品的機會。

Finch有節日限定、活動限定以及固定式商品的購物商城系統,購物需要的寶石幣,主要來源可以透過邀請朋友來賺取。

你或許會覺得這很像老鼠會,但你有看過這麼可愛的老鼠會嗎?賺爛了賺爛了。

所以這是我的專屬好友邀請碼,拜託幫我點一下,WAZO需要可愛的新衣服。

I picked a mystery egg just for you!

Use my invite code TMKQT3CYCC once you get the app.

https://app.befinch.com/invite/Yp98

哈哈哈笑死超可愛,如果是分享在LINE裡面,會看到一顆蛋喔!

8.Guardian系統。

我本來以為是衛報系統,我差點就付費支持衛報,但也是未嘗不可啦。

守護者機制。透過自願式的捐贈,您可以選擇年費、月費或是單次捐款的選項,讓世界各地的用戶能夠使用Finch,並盡可能在無壓的情形下互動與存續使用。

9.Tree Town友誼樹系統。

您可以透過邀請和足跡拜訪方式,新增、邀請住在你的樹附近的居民。您還可以為留下來的居民進行更名。

這部分有點像動物之森的系統,你可以認識新朋友,也可以將他們留在你的島上。

10.盡情使用Finch,愛你。

Finch的系統強大並且UI/UX體驗十分良好。雖然在語言上以英文為主,但在理解英文的前提下,並沒有任何一點影響使用者體驗。大家多讀英文,多多益善。

總結:Finch是一款搭載精心設計的語言與人工智慧互動的APP,用戶可以聯合彼此成為龐大的互助網路與社區,並且得到精神的支持與反饋。雖然作為台灣地區的用戶,我目前還在尋找可以捐贈、提供Finch金援的方式(因為我點選捐贈以後,頁面總是無法成功跳轉,會直接變成空白頁,這部分我還在研究可以怎麼解決。),但整體的使用體驗十分流暢,也很感動有這樣的設計能以如此佛心的方式出現在市場上。

使用者體驗:10/10;介面使用心得:10/10;目前想要提出的改善建議:無。

紅髮艾德出新專輯了大家趕緊聽起來

紅髮艾德出了新的專輯,有別於過去的「+-×÷」系列,在「=」結束之後,紅髮艾德推出了全新的創作專輯,收錄全新的創作歌曲,我目前還在聽,但真的很感動,Shiver極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