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我生病了...適應障礙症

適應障礙症與憂鬱症只有一線之隔,最近身上有太多警訊提醒我,我可能生病了。果不其然,今天我去看身心科,確實患上了適應障礙症。

先跟大家分享我發覺自己不對勁的地方,首先是我的胃口急速下滑,原本吃完一整個便當只會感覺到有八分飽。然而一個多月前,我的胃口越來越差,從一個便當不會飽到最近,我吃不到半個便當卻已經無法再吃下任何一口,甚至會飽到很想吐。我不太確定是什麼原因,也沒有太看重這個問題,甚至為了一個月內減掉三公斤而感到高興。

當我開始意識到問題是一個平常的工作日,我已經連續上班好幾天,每天吃的東西也不多,身體異常的疲憊,我按照慣例七點三十分起床,這天早上,我已經餓到胃在抽筋,然而,我對早餐卻提不起任何興趣,甚至出現一些反胃的現象,簡單的喝了半杯鮮奶糊弄過去,就這樣出門上班。

這一天的午餐,我點了一個鯖魚便當,勉強將青菜跟鯖魚吃完,我完全吃不下任何一口飯,看著整碗完整的白飯被倒進廚餘桶,我很罪惡,也發現自己吃不下東西這件事情愈發嚴重。

我盡量點一些平常愛吃的食物,盡可能地放鬆,那時的我還認為自己是工作太忙,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我認為每天在工作中多一點放鬆會對這樣的事情有所改善。試了幾天,狀況明顯好了一點,不至於看到東西都沒有任何食慾,之後我便寫了上一篇文章(忙中偷閒,今日的午休時間),過去早餐吃的量,現在放到午餐卻剛剛好,一個麵包,一杯飲料或一碗湯。

情況看似好轉直到星期五(8/6)那天工作量比較多,外面又下大雨,我沒辦法出去買午餐,跟著辦公室訂便當,同樣的狀況再次發生,這次更嚴重,我點了雞柳便當,吃不到三塊雞肉,我便開始反胃,又擔心影響到同事,默默地將身體不適壓下去,胡亂地喝了幾口湯,就算解決午餐了。

當天晚上我照慣例去了趟美容院躺岩盤浴(每個月我都會固定去,順便清潔臉部粉刺)唯一令我沒想到的事情,以往這都是每個月最享受的事情,然而這次岩盤浴並沒有讓我享受到,反而因為最近沒怎麼吃東西,造成血糖過低,眼前一片空白,我就這麼直挺挺的摔下去了。

這時的我才真正意識到我的身體已經出現狀況,偏偏當我晚上想早點上床睡覺,卻翻來覆去都無法入眠,即使入睡也都是淺眠,甚至每天都會因為做夢被嚇醒。

每天早上起床,額頭總是佈滿虛汗。整個身體異常疲倦,無心於任何事情。我知道我的身體已經快要撐不下去了。偏偏這個周末我還要上班,這兩天我就像行屍走肉一般,毫無任何熱情。

終於,星期日熬到下班時間,我回到家,看到家人幫我留的飯菜,我開心地吃完炒飯(其實只有大概兩口),我看到桌上有一盤豬肉,那種厭惡食物的感覺又上來了。這時,我的妹妹跟我說:你要把這些都吃完,媽媽本來要吃,聽到你會回家專門留給你的很感動的一句話,卻讓我的情緒完全失控,我很憤怒的說了一句:我不吃,你們明明知道我不吃豬肉,還故意留豬肉給我,我自己出去吃。說完,拿上錢包我便要出門。這時媽媽從樓上下來關心了一句,怎麼不吃?我無從開口,因為我從來沒跟他們提過我最近的狀況,之後爸爸也問了一句阿你怎麼不吃?我的情緒到現在已經在臨界值了。我不想讓我的壞情緒影響到任何人,就說了一句,我想吃臭豆腐。媽媽聽到這句話很生氣(想想也是,原本要吃的東西留給我,而我卻不吃)脫口就是:你不花錢不開心是嗎,不知道賺錢不容易嗎?

聽到這句話,我整個心跳加速,手已經不受控的開始發抖,我很緊張又很煩躁,有一種在不離開現場我的情緒就會崩潰的感覺,這是這一兩個月一來最嚴重的一次。這時,場面已經很尷尬了,媽媽非常生氣,而爸爸也用責備的眼神看著我,阿嬤卻偏偏像沒感受到依樣問了一句:阿他(指我)怎麼不吃?這句話的出現讓我忍不住大喊:很煩欸!一個兩個都一直問一樣的問題,我不吃豬肉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至於一直逼我吃嗎?

我承認我很懦弱,我出門根本不是要去買吃的,我完全沒胃口,我只是覺得家中的氛圍讓我感到很壓抑。我拿著錢包出門也只是去買雨衣,這些天的大雨,讓陪了我幾年的雨衣破洞了,我需要一件新雨衣。

回家後,我發現桌上的飯菜全部消失了,我感到納悶時卻忽然看到手機裡的兩則訊息,都是我妹妹發給我的,內容如下:

今天是你自己說你要回家吃的,那不管家裡有什麼都輪不到你來擺臉色,不想吃就不要吃,但東西你要自己處理掉,要出去買就出去買,我是不懂你在不爽什麼啦,你不吃豬肉關我們屁事,不吃就算了,明明有四道菜,你也只吃了炒飯,那炒麵跟魷魚你又要怎麼說?換個角色,我也不喜歡看你那種目中無人的態度啊,啊你就可以凶別人,我還不能選擇沒看到欸,你憑什麼啊,不想吃是在凶幾點,飯又不是你煮,阿嬤關心你,啊你什麼態度什麼意思?

你氣飽了?我才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我要看你臉色受你的氣?而且最讓我不爽的是,老媽在問你時,你也只是心裡賭爛,啊阿嬤一關心你沒吃晚餐你就凶他,我問你,他做錯了什麼?說人家一直問很煩,前面問的人明明就不是他,那你怎麼不凶老爸老媽?柿子只敢挑軟的吃啊?更何況這也不是第一次了,每次自己不爽都只敢對阿嬤發脾氣,就因為他不會罵你?你算什麼啊?阿嬤是這樣給你踐踏的嗎?他平常他虧待你什麼了,用得著你這樣對他?你知道就後來那碗炒麵是誰吃掉的嗎?是阿嬤欸,他明明就吃飽了,看你跑出去吃晚餐,不想浪費食物就默默幫你吃掉,你不會對你的態度感到很愧疚嗎?炒麵不吃倒掉,被老媽罵的人會是你欸,我不說你會知道阿嬤幫了你嗎?你什麼都不知道,只是一味的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凶別人,今天鬼門開要拜拜你又幫了什麼,一回家晚餐都給你煮好了,你不喜歡就算了,為什麼要這麼傷人?我是不知道阿嬤做了什麼讓你每次都把他當出氣筒,或者你做過什麼孝順他?他總是一個人默默的幫忙我們這些小孩子擦屁股,而你呢?不知感恩還看他好欺負,他從小到大虧待過你什麼,我真的不懂為什麼你捨得對一個只是想關心你的人這樣破口大罵?


看到這兩段文字我太痛苦了,這次情緒是直接崩潰的,我忍著淚水,衝回三樓房間,把自己鎖進浴室,打開蓮蓬頭,放聲大哭,邊哭邊喊著對不起,過了很久,至少有三十分鐘,我的情緒才緩和下來。我不想因為情緒傷害任何人,沒想到,到頭來我的話卻將所有家人都傷害了一遍。我不是故意的,我也控制不住自己情緒,我知道我需要藥物的幫助了。

上網查了資料,我發現我的情況跟網路上敘述憂鬱症的情況差不多,我不想再傷害家人任何一次了,也不希望波及到無辜的人,我快速的上網查詢星期一有營業的身心科並預約。

果然,今天到現場,醫生問診後,便判定我患上"有憂鬱情緒的適應障礙症"並給了我四種藥,鎮定劑、抗焦慮的藥、安眠藥、抗厭食的藥。

原諒我的軟弱,我不敢將我生病的事情跟家人說,我害怕他們的關心,這對於目前的我太過沉重。我不知道如何回應,也害怕他們把我當病人。我希望自己盡快好起來,我會配合醫生的診斷服藥,也會在這裡記錄下我對抗適應障礙症的過程。願我自己能盡快痊癒,不要惡化成憂鬱症。

謝謝你們的閱讀,祝你們身心健康。

...........................................................................................................................2021/08/09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