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可可
松可可

《我不是专家》1:凡事都是缘分

我真的不是什么专家,只是承蒙上天赏口饭吃,让自己误打误撞进入了教育小朋友这个领域。日子一天一天过,看着不少小朋友从懵懵懂懂到稳重当担,有的甚至已为人父母,才惊觉20多年就这样飞逝了。

每次有机会与父母、执教者们分享教育心得,我都必须强调一点,自己不是教育专家,手上亦没有专业文凭,有的仅是个人经验之谈,陪伴小朋友成长的岁月一点一滴累积所成。如果觉得合适,就听听;如果觉得不合适,笑笑就好。

好多当老师的都投诉说现在的孩子难教,跟自己孩童时代的素质相差太远了。这一点是事实。

我个人有个信念 ----- 人与人之间有一种非常奥妙的存在,叫做缘分。六亲和自己、医生和病人、朋友与宿敌、情侣和情敌是如此,老师和学生之间自然也离不开“缘分”这两个字。

真的。

曾经有一个孩子,初中,爱宅房内,唯有在吃饭的时候出现在饭厅,从不与家里任何人交流。父母找我,担忧。为了保障孩子的成绩,我特地给这个家庭介绍了一位经验丰富的教育系博士。上了约半年的课,博士向我道歉,说无力继续,放弃。孩子实际上非常有礼貌,对于大人的要求向来都是100%配合,毫无怨言。然而,他就像一个丢了灵魂的空壳,所有举动都是被动式的,说话也毫无温度,成绩更是不上也不下,仿佛和他本性相呼应。博士卷包袱走人之后,愧疚的我也暂时答应家长,接手这个孩子的案例。没料到的是,孩子却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脱胎换骨,不但整个人阳光活泼起来,学习更是前所未有的积极和勤奋,三年后还以傲人的成绩高中毕业,校内无一老师不竖起拇指对他表扬,让家长在师长会面日脸上添光。我也是内心澎湃,为这个孩子无比骄傲,不是单单因为他实践了学渣变学霸的神话,而是看到一个孩子可以自信地发光发热,有清晰的人生目标、对未来充满憧憬和希望,这份感觉是美好、值得欣慰的。

是的,我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就一直带着这个孩子直到高中毕业,当中还顺手修复了他和家人的关系,一气呵成。实际上,孩子一点问题都没有,追根究底就是因为有小到大都特别乖巧听话,家人太安心的缘故,导致孩子错失了与家人撒娇和讨爱的机会;而随着年龄一天一天增长, 被边缘和孤立的感觉越来越浓烈,甚至把他吞没在黑暗中,看不到人生的希望,只想赶快长大,摆脱这个家。阴差阳错之下,命运之神安排我走进了孩子的生命中,孩子回忆印象有提到,对于我的到来,他原本不抱任何期待,没想到我这个老师实在不照常理出章,让他摸不清头脑的当儿,也激醒了他沉睡已久的灵魂,整个人重活了,世界开始变样,有了荒洪之力!我觉得太好笑了。

好多人总爱说我孩子气,像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有个家长曾半开玩笑地跟我说,把孩子交给我教导之后,他突然发现孩子内心住了一个老大人,说话做事有超越年龄的稳重,谈起知识更是让当家长的自叹不如;而和我相处之后,他意外的发现我成熟的外表下怎么莫名其妙地是个孩子,如此后来才显现的矛盾和落差重重冲击他的三观,他认为或许就是这个特征,所以我才能奇葩地轻易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搞到我听话,都不知道这是恭维还是嘲讽,哎~头痛!

老实说,我真的不清楚,情况是否就如这位家长所言。不过,他人在猜想我的职业时,总会说我是个幼儿园老师,不曾出现其他选项,难不成肉肉的女生总会让人联想起幼儿园老师?

我再怎么替自己狡辩,有一点确实无法否认,就是我真的就是一个人前人后很不一样的人。

在教导学生或者表达所知所闻的时候,我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甚至让人误会我毕业于某个大学专业,实际上,我只是刚好不小心阅读或者接触到相关资讯,又那么刚好适合用在某个学生身上或者当下用来讲通某件事,如此罢了。这,却会让大家误以为我“精明、睿智”。

殊不知在生活上,我是个彻彻底底的大白痴,反应后知后觉,就算撞鬼了还迟钝到连恐惧都没有,事后想起才全身起鸡皮疙瘩。除此之外,连带还是个超级路痴、脸盲!买一送二,自己简直天上少有地下无。换句话说,就是人前天才(原谅我往自己脸上贴贴金),人后蠢材。

因此,我感觉自己居然可以为人师表,陪伴不同孩子成长,最长的有16年,不可思议。自己不但没有误人子弟,还得到了家长们的信任和感恩,自己口中常挂着的“都是老天爷赏口饭吃”,是真心这么想的。我的逻辑是,老天爷估计是看在我本人忠厚勤勉的份上,知道我会干的事实在不多,所以就特别派了孩子们来到我身边,表面上我教他们,其实我们是互相学习,我也从孩子们身上获得不少人生启示,成为了今日的自己。

老天爷安排的,如果不是缘分,是什么?

因此,我感觉任何一位与教育孩子有相关性的人,不管是家长也好,老师也好,在无法进入孩子内心溅起水花的时刻,别气馁、别自责。

孩子愿意跟随我们的教导,让我们走进内心世界,那是善缘;

孩子一直跟我们搞对抗、叛逆不羁,那是“不善”缘;

孩子对我们态度不冷不热,愿意配合但心房关闭,那是有缘无分;

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想教一个孩子,却没有机会,那是无缘无分。

无论哪种缘分,身为大人的我们都要祝福每一个孩子,在人生中可以找到那个有缘人、属于自己的伯乐,拥抱自己的价值。

原因嘛,简单。

因为这世上没有蠢孩子,每个孩子都是某方面的天才。如果我们没有缘分去发掘,那么就让跟孩子真正有缘的人去施展魔法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