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可可
松可可

《我不是专家》3:天使的诬告

如果你是一名老师,被学生冠上莫须有的罪名,你会如何反应?暴跳如雷?以牙还牙?还是敬而远之,交给时间去澄清、证明?

“一人传虚,万人传实“,古人留下的这一句话,告诉我们谣言的可怕。然而,有一种情况是特殊的,不需要万人,一人就足够杀伤力,相信吗?

不是狗仔队的爆料,也不是政治家的黑幕,而是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对一个成年人的指控。在保护弱者的世界观中,无论真伪,人们往往会偏向听取和袒护无辜的孩子,连法官的判槌都未落,成年人就已经被世人判刑了。

只要工作领域与孩童相关,这种情况恐怕是大家打从心底最不愿遇到的。为什么?因为那是某种百口莫辩的绝望,几乎没有澄清、翻身的余地。说,即是狡辩;不说,即是默认 ----- 进退维谷。

自己第一次摊上此难,是高中毕业、初踏入社会的时候。青葱岁月,一切都是美好的,再加上自己自小接触佛理,根深蒂固地秉持“人之初,性本善”的理念,相信所有孩子皆是宛如小天使般纯洁、善良的存在。同时,年轻气盛的自己也对身边恭维的话语非常受用,即使他人只是鼓励性地表达,在自己耳中,就是对自己能力的无上认可,因而产生救世主情怀,只要自己一出手,天底下没有自己无法搞定的屁孩!带着这份热血和傲气,我遇到了他,至今未忘。

只能说,上天这盆冷水浇得那叫一个不留颜面啊!

当年,他9岁,我22岁。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精力旺盛,白天朝九晚五的工作结束后,乘搭巴士连续赶两场上门补习服务,一对一授课。回到家,往往已经差不多晚上11时了,饥肠辘辘,把饭桌上早已冷掉的饭菜吃完,洗漱完毕,再继续赶白天正职需要的报告,争取效率。

年轻就像一个全新的电池,充电特快特容易,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越挫越勇!... ... 讲到这里,我都不禁怀念起那个永不言累、不晓得“压力”为何物的自己🥴

记得自己第一眼见到他,小男孩胆胆怯怯的,虽好奇却只敢偷瞄,不敢直视我这个大姐姐。或许男孩眼睛太小太眯,我以为他刚睡醒,后来才知道,那副“刚睡醒”的模样就是上天赐给他的长相,与周公没有半毛钱关系。家中三个男孩中,他排行老幺,姑且称他为小幺好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古人的智慧真的高深莫测。一直以来,我都怀疑上天造人时肯定悄悄给每个人输入代码,代码一样,生命体征和能力都会大同小异,方便上天辨识。实际上,小幺人畜无害的模样是讨喜的,遗憾的是,凭藉自己多年接触不同小朋友的观察所得,小幺恐怕是属于学习能力较缓慢、自信心不足的孩子,在校更是被霸凌的最佳人选。果不其然,就在第二堂课,小幺开始打开话匣子,委屈巴巴说出自己的不开心,在家常被兄长语言暴力,在校也常被同学们欺负而不敢言,小幺认为那是因为他的成绩差强人意导致的结果。因此,他不怪两个兄长在校假装陌路人,纵使碰到他被坏同学欺凌也当作没看见,逃得远远。毕竟有这样的弟弟,任谁都丢脸。

小幺可怜兮兮的自白顿时激起我的圣母心,这个世界真的变了,连小朋友都会伤害小朋友!我决定协助他脱胎换骨,首要把成绩搞好,就算不能成为学霸,但至少可以脱离学渣等级。为了尽快让小幺达成目标,我自愿免费拉长上课时间,每一堂课除了顺着他的学习特性传授知识,我还会在间中或者下课前,教导他如何保护自己,当然,原则是不损人利己、不伤天害理。

渐渐地,小幺的确开始改变,当初畏畏缩缩的样子已不复见。但,同时我亦发现,小幺居然也开始“忘记”做我布置的练习,尽管我留给他的也只不过区区三道至五道简单的题而已。几次之后,我决定来个突击检查,请他把学校书包交给我。翻开所有页面,发现小幺连学校的功课都没有做,作业本空白页占多,练习簿更是充满大大小小的红色问号和老师的警告!天啊,怎么会这样?对于意外的发现,我难以置信,感觉晴天霹雳。

那一次,我慎重反思自己的教导方式,衡量着是否应该软硬兼施,才能真正让小幺受益 ...... 是时候改变教学策略了。我换上一副严肃的脸,把学校所有被标记的作业本、练习簿一一摊在小幺的面前,小幺愣住。可能是不曾看到如此不苟言笑的我,也可能是没想到他的小黑料有朝一日会被我发现,他再次不敢直视我,头垂得低低的。经过一番严厉的训斥,小幺在泪水中选择坦白,原来是他迷上了Gameboy游戏机,常在书桌前伪装写功课,实情为玩游戏机,而每次都只想玩一会儿,没想到时间莫名其妙,当他抬起头时,经常被墙上的时钟吓到尿都几乎流出来,超过晚上10点的睡觉时间了!又是游戏机的祸害... ... 我叹了口气,先感谢他愿意说出真心话,再苦口婆心地对他谆谆善诱,用他可以明白的话分析“先苦后甜”和“先甜后苦”两者之间的不同之处,请他自己权衡利弊轻重。最终,小幺也收起眼泪,向我忏悔和承诺改过。而我也遵守自己和小幺的约定,离开前小幺妈妈问我发生什么事时,只字不提。

基于对小幺的信任,同时也是争取上课时间,我没再追问,只对小幺特别需要引导的功课辅助他,完成后就立马进入基础功的加强和考卷取分技巧的培训,可以说是分秒必争。我甚至取消布置补习功课的做法,改为“今日事、今日毕”,来不及完成的部分,下一堂课继续,尽量不要影响小幺做学校功课的时间,当然,还有珍贵的玩游戏机时间。

有一次,我偏头痛发作,适逢小幺期考,不想在关键时刻缺课,唯有咬紧牙关,依然上门补习。小幺看出我的不适,关心地问我要不要到他的床上躺躺?我自然是拒绝的,从小我们家里的家教算严格,母亲常提醒我们做人要安分,不可越矩,特别是到访他人家中,二楼不可随便上,寝室和任何紧闭的门更是万万不能擅自进入。小幺的睡房在二楼,若不是因为对方妈妈坚持,还准备了书桌和两张舒服的椅子,环境又大又宁静,家里没有比它更好合适的地方了,我甚至不会踏入,岂可能会去碰他的睡床?不过,我的内心有偷偷感动一番,眼前的孩子,妥妥的暖男一枚啊!见我婉拒,小幺热心地拉着我的手,把我带到睡床前,按我坐下。趁我病,拿我命,头痛欲裂又双眼冒花的自己哪有平时的牛力?身体一时失去平衡,笨重地跌坐在软软的床褥上,小幺还要我把双脚放上去,感受床的舒适。我吓得立马精神一振,趁着哪怕一秒头部的痛感稍微放缓,我赶紧站起来,快步返回书桌前,继续上课。自从那次之后,小幺总提出让我去躺躺床,而我也为了顺他的好意,让他开心,会在下课回家前,意思意思坐两三秒,然后弹起,答谢,告辞。

一个孩子单纯的善意,是我这个大人过分解读和避忌了。

直到一个周末,父亲无须工作,驾车送我过去小幺家上课,然后习惯性目送我,等我安全地进入小幺家大门后才离开。而我,踏着愉快的脚步、哼着歌来到小幺家大门前,才想按响门铃,大门就打开了,是小幺的妈妈。小幺就躲在妈妈的身后,只露出一小片额头和单边招牌睡眼,然后整个人又躲回妈妈的身后。我以为小幺在闹着玩,微笑在看到小幺妈妈脸上的怒火瞬间怔住... ... 摸不清头脑,耳边就响起对方一连串对自己的罪控:上课爱吼爱骂、不懂的地方不讲解、布置海量补习功课导致孩子没时间做学校功课、经常偷懒、应该教书却反而跑去孩子床上睡觉 ... ... 纳尼?做多骂爹,我有没有听错???这到底是在演那部剧情啊?看着小幺,眉头挑起,想问他到底怎么一回事?只见小幺“害怕”地躲得更深... 天啊!我才想开口了解事情的由来,却被小幺妈妈冷冷地打断,请我什么都不用再说了,从现在起,不用我再过去教书,虽然他们缴还的补习费包含了这一天,但我无须归还。说完,母子俩当面给我来个闭门羹。强忍屈辱的泪水,催眠自己,刚才门关上前小幺脸上露出的阴险、奸诈表情,我没看见,一切仅仅是我的错觉... ... 我回到父亲的车上,在父亲好奇的目光中,我故作轻松地说太好了,孩子生病,今天不用上课,回家!

这一段过往,成了我日后筛选学生的安全过滤网。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从来不在乎孩子多难教,也没有太在乎学费是否和我的付出等值,基本上,只要孩子愿意学,我就愿意教,免费的学生其实也有不少,只是我从不去对外宣扬,因为重要的不是我多会教,而是这些孩子们的进取心。然而,常被人说是“傻白又不甜”的自己,即使遇到再版小幺也不会断然把孩子直接列入黑名单,除非他顽劣不堪,给了三次机会依然故我,我才会放手,祝福他。

犯错了,没关系,要感恩,因为可以从错误中学习。

重犯同样的过错,那才是要避免的。

人生真理,八岁的孩子都说得出,八十岁的老年人未必做得到。我,到了此时此刻,依然在学习。

心不够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