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可可
松可可

《我不是专家》2:魔王再世

孩子不好好玩大人准备的玩具,反而拆除、破坏,仿佛魔王转世,房子还被搞到乱七八糟。面对残局,大人如果依然保持笑容,不是荷包太满,就是头壳坏掉了。这,你赞同吗?
TY最近期的杰作,美人鱼😆👆

看到这副德性的芭比娃娃,大家闪过脑海的第一个感觉是什么?恐怖?恶心?变态?还是美丽?

相信绝大部分人最直观的感觉应该都会是比较负面、黑暗的,毕竟在这个世界设定好的认知里,一切超越“惯性”或者个人可以接受的范围都被标签为“不正常”。

如果我说,这是一个六岁孩子的杰作,还是个男孩子,一开始娃娃不是美人鱼造型,而是被孩子用红色指甲油涂遍全身上下,身体被透明塑料袋包裹,塑料袋就是“衣服”,这样的画面会不会让大家感觉更加不舒服?这个孩子以后是不是有成为连环杀人犯的潜质啊?😂

不管答案是什么,只要在没有为任何人带来实际影响、伤害为前提下,没有绝对的标准。

TY就是这个六岁的孩子,虽被诊断有轻微自闭,语言和言语发展较为迟缓,但长相白净秀气,举手投足间可以看得出家里教育非常良好。我常调侃妈妈说明明基因是纯种的大马人,怎么生出日韩系的儿子?妈妈也非常阿Q精神,总是以爽朗的笑声回应。

那天早上,TY一贯淡定地从妈妈车子下来,妈妈顺道把娃娃交给我,我承认,第一眼确实有被这个看起来血淋淋的芭比娃娃吓到。赶上TY走往电梯的脚步,发现他的手手脚脚还残留着不少红色指甲油,不难想象他当时的投入和专注,场面该有多骇人。万幸他的妈妈心脏够强,不然在一大片鲜艳红色的刺激下,太阳穴的青筋都会浮现!

电梯里,没说一句话,TY把我手中的娃娃拿过去,看了一眼后高举我眼前,用他“自创的语言”跟我说了一段话,脸上表情开始带有温度,说完又收回娃娃,领先走出打开的电梯门,动作一气呵成,前后不到十秒钟。

我快步跟上,心里明白他在家里已经挨过骂了,此刻无需补骂,画蛇添足。

坐在书桌前,我请TY把娃娃借给我,仔细研究一番,发现那长长的粉红色、从头顶拖到脚底的残缺塑料袋实际上是新娘头纱,多用心,他是在把娃娃打扮成美丽的新娘啊!我表情夸张地告诉他,哇,没想到TY那么厉害,是怎样把芭比娃娃弄到那么漂亮的?特别是这个头纱,太美了!稍微有点意外我居然没责骂他,TY有点不好意思地露出一点笑容,说出“nail polish”,这次用的是我此等庸俗的凡人可以理解的语言,还给我看他手指和小腿上残留的印记,我默默在内心怜悯他可爱的妈妈三秒钟😅 我问他,是妈咪的指甲油? 他点头,说是。

我告诉TY,如果用妈咪的指甲油,好难洗脱,看看TY身上的都那么难清洗掉,那芭比娃娃不是更可怜?如果哪天要换新的样子,但洗不掉红红的,怎么办?TY也苦恼了。我趁机加码,告诉他不如以后要给芭比娃娃还是其他东西美美的时候,试试在桌子上铺上报纸、画纸之类的,大大张,不怕脏,妈咪也会很高兴,对吗?孩子听后,似懂非懂,不过给我面子地点了头。我接下去说,不要用指甲油了,多难洗,下次改用容易洗的,比如像老师家给你用的poster colour,好吗?TY斯文有礼地回答说好。

完成了一小段学习,我跟TY建议不然我们来看看YouTube,如果没有 nail polish remover 那么可以有什么方法,在家DIY来帮助芭比娃娃洗干净的?他兴奋地答应了。我们俩便一同搜寻和探讨,考量了家里找得到的材料,最后选定了用花露水来擦拭。经过一番努力,TY看到芭比娃娃手脚上的指甲油真的去除了,干净了,好开心,笑了。

后来,还是伟大的妈妈在家里再加再励,使得芭比娃娃的真容得以重见天日。于是,TY继续发挥无穷的创意,小灯笼的须毛、厨房的纸巾、姐姐的护发产品和束发带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不可能的🤣当芭比娃娃再次被带到我面前的时候,已经不再是冲击视觉的血新娘,而是这个动人的美人鱼了。为了给美人鱼增添鳞片,当天TY还努力地学习,因为只要完成一个任务,他可以选要一根吸管,可以伸缩的那种,他看中的仅是伸缩的那个部分,而已🤣🤣🤣

想把事件记录起来,除了想日后幽长大成人后的TY一默,更想要给自己做一个提醒,勿忘每一个孩子的初心。每个孩子都是充满好奇心的,大人要做的应该是培育这份求知的热忱,让孩子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情地去探索。当然,初生之犊不畏虎,教导孩子安全意识也是不得忽视的重要环节,好奇心杀死一只猫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的。

大人为什么会阻止孩子发挥自己的想象、创造力?因为看到的画面不一样:拆除玩具、毁坏家具、偷玩化妆品、涂鸦墙壁、把自己和房子搞得脏兮兮还不会自己清洗😣😥 大人平时已经够忙了,为了五斗米折腰,孩子还要添乱,怎么受得了?这,也不能怪大人。

就像我开头提到的,任何事情只要不伤害、影响他人为前提,没有标准的对错。

因此,我非常钦佩TY的妈妈 ----- 100%的好妈妈和好太太,热爱运动、拥抱生命,不管顺逆,是个里里外外都健康有活力的女人!我和她分享了孩子好奇心对于日后学习的重要性,妈妈立马下定决心,尽量不扼杀孩子的这份热忱,就算这份热忱维持起来,是需要她口含人参、眼含泪水的😆🤣

教育小朋友,是一项双向成长的过程。每一次的接触,都可以给身为大人的我们带来不一样的启示。看着孩子们一个接着一个走向光明的前路,这何尝不是一道人间美丽的风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