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小偷家族

在9月紀念一下樹木希林奶奶

連著看了橫山家之味、比海更深,接著就是小偷家族了⋯⋯

「真正愛你的人是不會傷害你的,而是像我這樣緊緊的抱你」—信代

簡單來說,是一個多元成家的概念,沒有人跟另外一個人有絕對血緣關係,但卻比家人來的親密,因為他們都想要有一個家,直到孫子開始有了自我意識,刻意被抓之後,每個人背後傷心的往事都被揭開了(一樣被我寫的好像很不好看XD,電影很好看,是值得一刷再刷的好電影)

人物介紹(就順便把劇情整理了一下)

奶奶初枝:被小三搶了丈夫,之後每個月丈夫忌日就會前往小三家祭拜,讓前夫與小三的兒子媳婦感到尷尬(就是要讓你們記得是你媽搶了我老公!你欠我一輩子!)奶奶有領老人金,愧疚的這家人也都會意思一下包一袋錢給奶奶,以為這樣可以安慰良心吧⋯⋯

柴田治:應該就是個慣竊,幫信代殺了家暴她的先生,然後埋了他,之後一起生活,只有偷竊的本領,但還是很努力去打零工養活其他孩子們,其實他蠻尊重信代的,並沒有因為住在一起而強迫要與她發生關係,而是直到她真的愛上了他,他們的親密行為顯的非常的珍貴

信代:一個被家暴的女人,在洗衣廠上班,應該算是可以好好穩定工作的人,也因為這樣領的薪水的多了點,成了裁員時必須被犧牲掉的其中一個,另一個洗衣工威脅她要把她「誘拐」小女孩的事說出去,但是她真的很想當媽媽,為了成為媽媽而放棄工作的那一天,(我猜一開始可能沒有真的喜歡這個小偷),與小偷發生了親密關係,也許就是一種「我們從此之後是爸媽角色的存在」的宣誓

亞紀:奶奶前夫孩子生下的大女兒,我猜可能這個男子也是二婚?所以他們比較愛的是彼此婚姻中的二女兒?總之爸爸不疼,媽媽不愛的大女兒就離家跟奶奶一起住了

祥太:在柏青哥停車場被偷偷抱走的孩子,跟著小偷也學了很多偷竊的本領,從以為自己是被救回來的,到發現自己是被偷抱走的,這是片中轉變最大的角色

樹里:被家暴的小女孩,常常躲避爸媽的吵架而在外流連,營養不良的小手臂上燙傷的疤是不被愛的證據

太多可以被討論的議題了,領補助金的奶奶常被社會局關切要不要去住老人院(這頓時讓我想到七五計劃),景氣不好就被裁員、摔傷了卻沒有保險保障的臨時工、沒有錢可以埋葬所以奶奶走了乾脆挖了個坑,讓奶奶可以永遠跟這家人在一起(但我猜應該跟可以持續領補助金有絕對關係),沒有上學的孩子天天在路上走來跑去也沒人插手多關心一下,被家暴的孩子只是走個形式回到不友善環境(失蹤那麼久還不報案的爸媽,社會局怎麼這麼不查,可惡!),為了賺錢在風俗店裡搖著身體,但其實很渴望被愛,因此能夠明白那個手上有傷的客人,在她大腿滴落的眼淚是終於有人用真心打開了閉鎖的心,流出來珍貴晶瑩剔透的寶石

說到底,愛還是貫穿了整部影片,因為祥太不想要樹里成為小偷,寧可演上一場警察抓小偷的戲碼,他跳下去的時候,我還以為他死了(真的是職業病,看電影總是疑神疑鬼覺得悲劇會發生⋯)還好只是斷了腳⋯可是這個家的命運也就改變了⋯

身為媽媽的信代,扛下了所有的罪狀,一如往常的成為了家中的犧牲者,但她是甘願的,所以她說反而在獄中的五年她是輕鬆的,而她也將能夠回到原生家庭的權利還給了祥太,告訴他被抱走的地方

祥太沒有想要回家,也許那時在停車場小小的心靈已經知道自己是被拋棄的,從安置中心回家看治,治告訴他,以後只能當叔叔了,但祥太卻在公車上無聲的說出爸爸,他知道,愛他的是誰,如果生父母愛,可能想盡辦法也要找到他吧,他們住的地方實在不難找啊,而且他天天逛大街啊,就像樹里的爸媽一樣,根本也沒報警,要不是社會局發現,事情也不會被爆出來,而樹里要不是被抱走了,可能早就凍死餓死在路邊了⋯⋯

樹里咖啡色的頭髮是不是暗喻著其實生父不是家裡那個爸爸,我也不知道,但不被期待生下來的孩子,在肚子裡就已經知道自己是被拒絕的了,她被信代緊緊擁在懷裡的時候,終於可以體會被愛擁抱的滋味,而她小小的手,擦去了信代臉上的淚痕,也擦去了信代無法生育的心傷,那一刻,我覺得這是對真正的母女

以下是沒邏輯隨想書寫的

奶奶好憔悴,幾乎都要認不得了,但是那幽默又犀利的口氣還是一樣,演活了一個失去愛但不願意絕望的人生態度,選擇自己要的家人,然後一步步的走到生命的盡頭

媳婦的是今年導演新電影「怪物」的媽媽,我覺得幾乎凍齡了,她在被偵訊的時候,因為被說不能當媽媽心碎的哭了,我認為眼淚裡更深的是各種不被愛的總和,可能是各種原因只能在風俗店賺錢,被家暴而逼上絕路殺人,她沒有想要偷走樹里,她真的很愛樹里,但卻被說因為嫉妒所以偷別人的孩子,看著她不斷想要擦掉眼淚,但是眼淚止不住的⋯她沒有偷,她是把別人不要的東西,當作寶貝呵護著⋯ 淚⋯

好多想寫,但寫的很亂,腦子要當機了,下次有機會再來寫祥太跟治吧~ 大家晚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