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踏上馬特市征途,我看見很多很多

這兒有什麼機遇?寫文章賺錢?成為名作家?不只這麼少!我看見更多。

還有個多星期,我來這兒就滿半年了。初來這兒,只把這兒當作一個更安全更保障私隱的臉書替代品,讓我能把刪除臉書之後被迫憋在心中的話,暢所欲言地說出來。但走著走著,我卻看見更多發展自己,貢獻周遭的可能性。

參加「非虛構寫作」活動,讓我賺到likecoin的第一桶金。後來讀到越來越多關於likecoin的文章,了解到likecoin的發展理念、運作原理,以及它與創作生態圈流動民主的關係。於是在這方面的參與也越來越多。除了用likecoin支持作者,維持它的不斷流動以外,最近更把不急用的likecoin委託出去,為維持likecoin chain的健康發展出一分力。

最近因緣際會讀到關於保護內容、對抗審查的文章,對IPFS的運作原理,以及如何營運IPFS網絡節點等範疇也增加了知識。最近也開始貢獻自己的上線時間作為其中一個IPFS節點了。這兒是我的書寫園地,也是我的行動園地。以下幾方面的行動是我會在這兒繼續或開展的:

首先,我會繼續支持書寫時代的作品。雖然以我個人力量不足以令那些作者獲得很多,但我知道即使支持金額不多,對那些作者而言卻是精神上的支撐力量。

第二,我會繼續運用「樂思展館」推介書寫時代的優質作品。我沒能力捧紅任何作者,因為我自己也不紅。但至少能透過我的推介文,讓這些被推介的作品多一個被看見的機會。

第三,現在有了IPFS desktop,我會盡量找這兒那些有歷史保留價值的文章,透過IPFS訪問來作備份。這只是為萬一發生的危機提供多一個安全保障而已。

最後,其實在這而發表的作品已經是分散式儲存,比其他網上發表的作品被刪除或封禁的風險已經減少很多。但不在這兒發表卻有歷史保留價值的文章又該如何呢?最近我想出一個行動,就是把現時刊登於其他網梅,沒有作品指紋的文章放到這兒,讓這兒的分散式網絡能更有效地保護它們。我會註名那些文章的出處並且附上原作的網址連結。也會鼓勵大家點進原作連結給原作者摁讚。若大家給我拍了手,我也會盡可能把拍手得到的收益回饋原作者。若實在不可行,我也會用作支持其他書寫時代的作者。

以上就是我想在這而做到的事情。我相信以寫作推動改變的力量。這種力量遠不只發揮於辯論的範疇。不斷的行動,然後透過書寫記錄行動點滴,也是以寫作發揮影響力的方式。期望關心周遭卻不知道應該做些什麼的你你你,能看見更多可能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