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意了沒有閃
我大意了沒有閃

其實我比較喜歡畫圖 只是寫小說比較方便 寫文喜歡配9m88跟?te的專輯

認知是一種波,世界因此運轉

這是一個理性又科學的心靈雞湯

這是一個文科生利用想像去揣摩理科世界的故事,或者說其實我認為哲學不過是神經病所研究的科學而已,而所謂的神經病就是一群不停地問為什麼的人——似乎有點熟悉,因為科學家也是如此。

我之前試圖寫了幾篇關於不同維度空間的故事,後來我因為無法確定世界觀和劇情走向而決定放棄。這段期間我閱讀了許多關於多維以及量子力學的相關文章,後來認識到了超弦理論,發現提出者居然也是個文科生(激勵人心啊),讓我對這個世界的解讀有了新的認知。

最近跟很久不見的老師見面,在咖啡廳坐下來聊了很久,不得不說,老師是個很有智慧的人,或許是見過了太多人情事故,想法也比較豁達。我原本還困在自己的情緒裡走不出去,經過老師的提點,和我徹夜輾轉的思考,我有了新的不一樣的解釋,所以想分享給其他人。

在我新的觀點裡,沒有任何事物是虛幻的,包括想像。也許我們心中所想、夜有所夢的事物是真實存在的,不過並非平常肉眼可見,我認為它們或許不是粒子組成——而是弦,之類的,不過我並沒有對超弦理論了解透徹,因此不敢以此妄下定論,就用粗淺一點的方式表達,或許它是一種波呢?不過它可能不是與我們共存的,或許俗話一點說,就像平行時空一樣。但或許也不盡然,在我的想像裡,它們存在於與我們時空重疊的另一個空間,若世界上所有實體皆以粒子組成,顯然我們是有一堆間隙的,而那些與我們重疊的——虛幻的思想,則穿插在粒子的間隙中生存。

神奇的是,這種弦——或是波,是可以影響世界的,無論是未來,甚至過去。只是它的影響力很小,需要日以繼夜地影響,否則世界仍會照著冥冥之中的定論在運行。而這個影響力,在我的想像中,對本身的影響力是最大的,對身邊的人也有影響,只不過力量沒有他人本身來得強。例如說,我想像自己考試能考一百分,要是考試就剩下五分鐘,它的影響力自然辦不到馬上就能改變現狀;但若是我在考前一個禮拜,每天想像我能考一百分,而且每天想像著,今天我要複習哪些範圍,並加以執行,一個禮拜後,這或許會實現。若是你想像你的同學會考一百分,這就說不準了,除非他本身也有很強的執念,否則你無法完美地選擇他未來會如何。若是你不想像任何未來,冥冥之中自有定數,世界還是會運轉。

改變過去這件事聽起來不太可能,不過我認為這是認知問題,說不定就像有些科學家說的,時間不一定是條筆直的直線,只是在我們三維生物看來是如此而已。有趣的曼德拉效應,也許是真實的,如果我說,希特勒沒有引發二戰,而是當了畫家,你們肯定會笑著說不可能,別傻了。但要是世上幾乎所有人都這樣認為,並且堅信不疑呢?這時有人拿著證據跳出來說,不對,你們看,這是希特勒穿軍裝帶領軍隊的照片,此時會有兩種可能:大家開始懷疑自己的記憶,轉而相信希特勒是軍人,歷史便就如此;或是,人們依然堅信希特勒是畫家,搬出一堆證據佐證,並認為照片是假的——有可能是P圖。如果世上所有人都認為希特勒是畫家,那他真的有可能是畫家嗎?歷史存在於記憶、存在於考古、存在於證據,但我們所謂的"事實",由認知決定——那麼,真的有"事實"嗎?

回過頭來講,我們的思想、認知產生的波,是可以影響過去及未來的。這解決了我困擾許久的問題,我處在對於未來迷茫的階段,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充滿徬徨與無措,但只要我堅信,朝著目標前進,就能乘風破浪——我相信有許多雞湯已經提過這點,但我個人對此十分不信任,因此我提出的理論,更偏向科學一點的解讀,也就是認知波可以改變未來的定數,這樣想便覺得合理許多,在此之前,我一直把雞湯當成自我催眠的一種,或是一種信仰。

講到信仰,這也是很有趣的一件可以被討論的事,我是一個無神論者,在通識課寫聖經心得時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關於聖經有多麼不可理喻且虛幻的投訴,同時也質疑著上帝、耶穌等的存在。不過信仰的力量確實可觀,其實就像我前面說的,相信並且執行,但人很容易陷入自我懷疑的胡同;而信仰不同,信仰造神,神是強大的、神通廣大的,人把心中的執念變成神,並且堅信著——相信我,某些人相信神,比相信自己強多了。所以我雖然質疑,但也不反對,或許如同我前幾段所說,因為許多人都相信耶穌、上帝那些存在,或許他們便真的因此而存在呢?

講了一大篇,其實我提出的觀點還有待調整,因為仔細思考還是能找出矛盾或漏洞,不過這也許是一個很新的想法呢?忘了提到一點,我認為淺意識也能產生波,但我們無法有效地控制,所以我們透過思想產生的波,力量才會如此微小,也許這跟我們大腦的開發程度也有關。或許未來,說不定,我會推翻自己今天所述的論點,不過人的思想本來就會與時俱進,這是一件有趣的事,世界也因此運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