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士
斐士

斐士,非文士。

【見微知著】雲、落葉、時間

在這個時空中,只有你自己。你不必為了達成社會的期待而努力,在自然中,只需要傾聽內心真正的聲音。雲,在天空中自在遨遊、變幻萬千,看著世事變遷;落葉,不再屬於誰,用最平靜的方式完成生命的禮讚;時間,每個現在都在過去被拋棄。

很想到一個無人的所在。

還在學校的日子,心中總會存有要一展鴻圖、爭名奪利的理想與抱負,但因為疫情而在家線上學習的緣故,多了好多自由的時間。

 一直以來,被很多自己的「堅持」限制住了。

「要努力讀書,為自己的成績負責。」但是又有什麼是真正的興趣?我樂於在困難的物理、化學中找到解題方法,樂於在文學、歷史中找到脈絡並整理重點,但、然後呢?在每一場試煉中突破難關,回首卻是碎落一地、沒有方向的知識,甚至隨著時間慢慢遺忘。

只要還有選擇,就會朝著有回報的方向走。再有意義的事情,在功名面前都是虛談。

「在每個工作上,要盡職盡責。」除了為求餬口的本職工作,其他額外的選擇不外乎是想增進自己的能力、替未來鋪路、開闊自己的眼界……等。原本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但賦閒在家的日子,我不禁思考不斷追求的意義,也稍有體會前人縱情山水、歸隱田園的情懷。

透過成長想讓自己更快達到自由,但越想要跳脫框架,越會被框架束縛得透不過氣。

濁水溪旁的農田,我稍緩壓抑已久的心情。有些景象,是已經收割後,卻又萌發些綠色生機的稻田;有些景象,是電塔反射出黃昏的光輝,帶著點刺的柔情;有些景象,是荒煙漫草,低平的原野偶有幾棵樹木點綴,我推測,濁水溪就在那裡緩緩流淌,到不可知的遠方。

一個無人的好所在。只有雲、落葉、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