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軒青
古軒青

一個懶惰的文手,大學生。 寫我所寫,念我所念。 在混亂中找尋秩序,在黑暗中找尋光明。

電影 奧本海默 觀後感

近期最令人震撼的電影。

順序應該會有點錯亂,屬於那種想到什麼就講什麼的影評,會穿插電影片段所以劇透注意!

!!!劇透注意!!!

"Now I am become Death, the destroyer of worlds."

這句話出現了兩次,一次是奧本在和瓊上床的時候,她拿出了那本《薄伽梵歌》指著那段叫他唸出來;一次則是原子彈試爆成功後衝擊波尚未到達觀測站的時候。

如果這是一種對比,那就會是一種諷刺般的場景,床上的濃情蜜意(生)與爆炸帶來的改變(死),呼應著瓊乃至於原子彈的生命。

電影開頭引用普羅米修斯的神話,祂帶來了火種,使人類得以生存,卻受著永生永世的折磨。

原子彈的發明亦如是,「他們(日本人)不會投降,在他們意識到武器的威力前,在意識到威力前,我們要先丟下那顆炸彈。」

奧本和愛因斯坦談話後,愛因斯坦臉色嚴肅的離去(黑白畫面)

這使後來跟著過去的原能會主席一臉莫名。

我倒是沒想到這個畫面可以前後呼應啦,後面再來講講這段。

有一個畫面令我印象深刻(不是%%,雖然那確實令我很訝異),奧本漫步於博物館還是畫廊之中,看著一幅立體主義的畫。

分裂、融合,躍然於畫布上。

他碰觸到了宇宙。

電影中有大量黑白與彩色畫面交錯的時空,或者也可說是一種視角交錯。

如果沒有一定的了解,進去看會有點燒腦。

講回另一個印象深刻且訝異的畫面,出來跟學長姐吃飯時他們說,sex的畫面是諾蘭堅持保留的。

一開始不理解,現在回想還真有道理。

第一次sex畫面是他與左翼朋友的聚會認識瓊時,而後兩人成了一對(然後瓊每次都扔掉他的花)

先岔出來吐槽一下。

拜託別再送花啦奧本,真的別啊!

都被拒絕了XDDDD

後續應該還有幾次,例如秘密聽證會上提到曼哈頓計畫進行時他怎麼跑去找身為共產黨員的瓊。

而畫面轉往兩人的相處時,瓊問他,你不是說你都會有回應(response)嗎?奧本回以不能說的沉默並道歉。

他堅守著原則,只得傷害愛人。

在轉往這個畫面前,秘密聽證會上的他是赤裸的,而他的夫人在後方的沙發上,聽著奧本做了什麼,彷彿看到他們之間有那個女人跨坐在奧本身上纏綿。

那是他的秘密,也是她們的傷害。

爆炸場面無話可說,在看過那麼多他們努力又爭吵等等等等之類的場景,加上音樂與暴雨未歇渲染的緊張,在成功試爆後火球上竄的畫面與寂靜……

「現在我成了死神,世界的毁滅者。」

然後衝擊波轟!的把人震倒,爆炸聲在耳邊縈繞。

那一剎那,奧本知道,世界改變了。

而坐在電影院的我:這個爆炸真嚇人.jpg

然後事實證明,原子彈爆炸的連鎖反應不會燒了大氣層,這個是奧本後來拿去問愛因斯坦的(筆記

在廣島與長崎的爆炸促使停戰之後之後,他承受了許多讚賞。

但在那個畫面之中,核爆的白光與(不實際在他眼前但他知道的)核爆受難者幻象一步步折磨著這個理論物理學家。

他的良心不安卻換來杜魯門總統的嘲諷(拿出手巾晃啊晃,別讓那個愛哭鬼再來了。)

超級嘲諷啊。

只是那不是重點,重點是爆炸的核彈已經改變了世界,蘇聯派去的間諜也使世界進入了新的軍備競賽。

另外因為這是第一人稱視角(?)的傳記電影(?),所以可能其實那個總統有其他想法才會給奧本(與電影院的觀眾們)帶來這麼強力的嘲諷感,我個人認為啦……

畢竟死了那麼多美國人了,他總會有什麼壓力存在的。

然後安全許可這件事在那個時期是荒謬的合理……

這也是整部片的串場,在秘密聽證會接受審判(這不是審判?)以獲得安全許可的奧本。

其實我覺得安全許可真的很莫名,雖然是說防止間諜(之類的),但拿這東西來針對人……嗯……

果然人會變成自己討厭的樣子呢(比讚

而且很多時候他們都是「沒有選擇的」,因為沒有選擇所以只好進入原子彈研發,因為沒有選擇所以只好繼續軍備競賽等等。

我不覺得是一種沒有選擇,而是利益導向時不得不這麼選擇。

最後一次也是最後一幕,回到了愛因斯坦與奧本的談話。

很有哲理,奧本和愛因斯坦一樣,為自己製造出的東西付出了代價。

雖然在那張紙條拿去時,原子彈被確認了不會燒了大氣層,但世界自那之後就迎來了改變。

I'm glad we did.

奧本如是說。

總之這是個很有趣也很精彩的電影,我推薦大家去電影院看,或者上了串流平台再看一次。

有很多細節其實可以再拿出來細細品味。

有很多橋段沒寫出來,但也很精彩,這些東西都是前後呼應(或者可以抽絲剝繭)的,我很高興我有去看了這個電影。

要是哪天上了串流平台再來寫一篇更詳細的觀後感好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