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豆沙包
誠實豆沙包

只說實話、不找藉口,任何評論都希望遵循三有三無:「客觀論述」、「追蹤最後結果」、「考慮參與者心理」,以及「不媚俗」、「不違心」、「不在意別人評論及目光」。 如果有對時事、周遭生活逸事想聽聽吃了誠實豆沙包後的意見,歡迎留言或寄信給我。

隨筆丨該如何面對無解問題

世界上有沒有外星人、有沒有神、人有沒有自由意志,我是不是真的存在。

很多人在思考「無解」問題時,容易掉到兩個陷阱:「覺得一定要選邊站」以及被「惡魔的證明」誤導。

首先,其實你不用選邊站。舉「世界上有沒有外星人」為例,雖然這個命題本身有絕對的對錯,但細節會因為前提假設不同而有許多變化,例如「在此時此刻地球範圍10光年內有沒有類人(體積、生理特徵等等)、文明發展與地球相差5000年以內的外星人」,然後就算是這樣的命題,回答陳述上也可以用「目前以地球科技沒有發現,不排除在不同空間尺度維度上其實存在但沒被觀測到」。

試著簡潔說明,例如遇到「有沒有神」這個問題,其實該做的事是把「有神」、「沒神」 的前提都列出來,推論看是不是會找到與發現的證據有矛盾的地方。

從數學上舉例會更清楚,「三角形內角和是否是180度」,在歐氏幾何的前提下,這個命題是對的,但是當拿掉「平行線不相交」這個公設後,完全可以發展出「三角形內角和不等於180度」的幾何學。兩者可以同時是對的,「對」這個概念只有在抽象推論下才不會有任何爭議,也是讓我們唯一能接近「真理」的工具。

第二個最常見到的推論錯誤,是「惡魔的證明」。很多人在日常生活會常常用這個技巧來唬弄人,「你無法證明我說的是錯的,所以你應該相信我」。你無法證明外星人、神、自由意志不存在,所以這些東西都存在,是這樣嗎?

其實下次遇到這種人,可以回「你也無法證明這些東西真的存在」,然後你會被煩到天荒地老,因為這種人非常善於詭辯繞圈,什麼「可以xxx說他看過外星人」、「可是我感受過神蹟」、「可是我現在講的這些話就是出自我自由意志」,其實這些都是無效的推論,但要反駁太麻煩。真的遇到願意接受不同前提、能定義清楚討論範疇、能在前提下邏輯推論的人再認真討論,其他時候省下彼此的時間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