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豆沙包
誠實豆沙包

只說實話、不找藉口,任何評論都希望遵循三有三無:「客觀論述」、「追蹤最後結果」、「考慮參與者心理」,以及「不媚俗」、「不違心」、「不在意別人評論及目光」。 如果有對時事、周遭生活逸事想聽聽吃了誠實豆沙包後的意見,歡迎留言或寄信給我。

隨筆丨台灣PTT結構開始改變

看到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637131113.A.876.html

在台灣PTT論壇的八卦板,出現「 [問卦] 身邊不相信演化論的人多嗎?」討論串,其中一篇回文跟回覆非常有趣。

有趣的點在於,透過長期的觀察,台灣注重「科學」、「證據」的人數終於開始上升了。在過去這樣的討論,很容易被「惡魔的證明」、「國外專家說(但舉不出任何例子)」模糊焦點。

現在開始會要求講出具體出處、理由,而不再是隨便一個不負責任的回應就可以被接受。

舉例來說,常常講到一個美食,就會有人說「我家巷口比較好吃」,這是標準不負責任的回應。現在鄉民們,開始會追問「你家巷口哪家店」、「什麼樣的地方好吃」,甚至定義「美食」的標準,是CP值高(同樣價錢可以吃到的最美食),還是食材新鮮、技術高超或是理念富創意等等。

在舉例來說,台灣高端疫苗以非常不合理的程序給出了EUA,當時媒體、水軍最常使用的招式就是「國外研究說可以」、「其他國家也這樣做」。結果好笑的是,真正去看所謂「國外研究」、「國外報導」,根本沒有在地媒體說的那些事,但因為大家缺少了「要求來源」、「檢視推論過程」,就給他混過去了。

不過也好,從演化論的角度,如果「相信科學」有生存優勢,那麼那些不愛用腦、人云亦云的基因自然會慢慢被淘汰。當然,如果「反智反科學」不會造成生存劣勢,那指責他們不夠科學也沒什麼意思。

不過至少我知道,當遇到疾病或像是covid19,只懂求神拜佛、會被說服去打高端喝符水的人,生存上是有劣勢的。多來幾次環境變化、多幾個世代演化後,未來的人回頭看2021年的台灣,大概會有我們現在回去看到古代時各種荒謬「醫學」的感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