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兒的泰國生活
克萊兒的泰國生活

【背景】住泰國的台灣人,時常被不同文化衝擊著我的內心。 【生活】在異國養育小孩,紀錄與孩子鬥智或教養心得。 【學習】學泰文的痛苦之路,蝌蚪文真的很考驗我的記憶。 【提升】開始理解接納自我,內省或挖掘深層情緒的過程。

【育兒之路】陪孩子度過情緒的卡關

總以為讓孩子自己對自己的作業或物品負責,我只要提醒就好,避免一項一項的幫忙檢查,否則會變成愛碎念的老太婆。可發現當我善意提醒時,能感受到他的壓抑煩躁⋯⋯

自從上網課後,由於小寶散漫的個性常常出錯:拍了照忘了上傳、上傳了卻傳錯科目或頁數、要不然就是沒寫姓名座號⋯⋯因此我很常詢問他 “功課都交了嗎? 再去確認一下有沒有錯!”

睡前的半小時親子時光,原本是輕鬆的跟孩子聊聊天,我隨口問小寶:「今天的功課都確認好了嗎?」

他第一個動作是先把棉被蓋住頭,然後慢慢地講出第一堂是什麼課、作業交了;第二堂是什麼課、不用交;第三堂第四堂的⋯⋯ 一項一項邊唸邊確認,再回答我說:「我功課全部都已經交了。」

雖然他的口氣很平緩,但我能感覺的出來,他是壓抑著情緒在回答的。

看來,今晚得花一些時間陪他打開情緒的心結才是!

我用著輕鬆的口氣說:「 每次聽到功課交了沒,就會覺得有壓力,對不對,我也覺得功課功課,又是功課,老是問功課寫完了沒,好煩喔~」

「 嗯,每次你問我功課,我會變得很緊張,趕快想是哪一個還沒有交」

「 那如果,我都不詢問提醒,讓你自己對自己負責呢?你有辦法做到嗎?」

「沒有辦法,我就是不想要檢查,然後發現什麼事情沒有做好的時候也會很氣自己,我還是希望你可以提醒我」

「 但是由我提醒你的話,會讓你覺得 “媽媽又在講功課”,一樣有壓力很煩耶」

小寶安靜了一下,感覺他在思考,「覺得很煩是因為你問我功課交了沒,讓我很緊張, 趕快一科一科去確認; 就像我們要出去玩的時候,你跟爸爸會問我說:想帶的玩具都準備好了嗎,我也會很緊張,趕快去打開書包一個一個檢查。」

OK, 我似乎抓到了一點小寶的思考脈絡。 原來是卡關在不知道哪一個東西沒做好而煩躁,並不是反感我詢問功課。

幫他想個解決辦法吧!「 那麼做一個Check List,每完成一個,就在上面打勾打勾,我們都可以看到完成進度,我也不必常問你功課完成了嗎,這樣會好一些嗎?」

小寶的聲音帶著豁然開朗「 可以喔,媽媽,我來畫一個表格,如果完成了,我就寫一個F代表finish、不用交是N、還沒完成就空格」


媽媽我趕緊親了一口小寶哥,表示肯定「哇~這樣很清楚,你把解決辦法想得更完整了!」然後再緊緊地抱住他「「謝謝你告訴我心裡的想法,讓我知道我該怎麼做。」

趁還小趕快洗腦要他勇敢地把心裡話講出來,不然等到青春期可就什麼都不說了。


”不想聽到媽媽老是唸功課功課“ 雖然是生活的芝麻小事,但孩子帶著煩躁與心結成長,對他來說就是人生大事。

花了十幾分鐘陪伴小寶整理情緒脈絡,再一起想出解決辦法,讓孩子心結解開的入睡,母子倆一起又過了一個成長關卡。

我家的白板,記錄小孩的作業進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