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洋洋的羊妞
暖洋洋的羊妞

從年輕時就愛寫東寫西來抒發自己的心情, 因為小兒子與眾不同~所以就學以來遭遇種種事情, 身為母親只好學習種種課程求理解並幫助自己的孩子, 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主婦煮婦

我上一次煮飯煮的這麼密集是疫情期間被迫停課停業關在家裡那段時間,這一次又開始煮飯生涯不外乎兩個原因,1:沒有時間外出覓食。2:過年期間吃太好,伙食費嚴重超支。

過年我們休息了整整八天,這是一年當中我們休息最久的時間,但是我們這一行就是沒營業就沒有收入,所以休息越久對收入的影響就越大,再加上碰上休息日當中的客人也會想要挪動到別的時間處理,於是放鬆過年後,我們接下來的二月沒有休息時間了,連一天都沒有休息過,而且一天不得不加開兩個時間來消化客人,本來休息到三點變成只能休息到兩點,這樣如果還要外出吃飯時間就會很緊,老公沒辦法午睡休息一會兒,於是開始營業後,早餐我依舊帶著兒子早餐店解決讓他上學去,午餐晚餐則都是我自己煮,原本一天只要煮個晚餐變成一天煮兩餐,再加上每天都一定要洗的兩桶衣服,我只覺得我的時間變的更加零碎了。

我一直都很嫌棄外面賣的丼飯,尤其是青菜類只川燙的那種,肉不多,青菜川燙無味,這樣一碗丼飯要價最低都要160,我的丼飯,腰內肉香煎鋪在飯上一半的位置,炒好入味的青菜佔據另一半,最上面在放上一個半熟荷包蛋,肉量菜量都是外面的兩倍,只有飯量是三分之二量。

買冷凍梅花豬肉片回來,煮火鍋炒麵做丼飯都是很好搭配的食材,豬肉片拿個十來片,淋上日本超市買來的味增醬+一點米酒,等冷凍肉片退冰軟一些再先下鍋炒,炒至半熟,先起鍋,再放入青菜(空心菜或是高麗菜)炒至半軟再放入油麵拌炒,最後再把半熟肉片倒回鍋裡好好炒到全熟,一斤的油麵剛好全家三人吃,外面炒麵約70~80一份,我炒三人份大概也是這樣的價錢,肉量菜量都多過外面的量。

每天吃同一種肉也會膩,換著二層肉醃製後氣炸切片,沾一點胡椒鹽,又香又美味。買一斤雞里肌,用市售酸甜梅子醬醃製,混著新鮮香菇爆炒,就是香菇梅子雞,連湯汁都會被拿來拌飯,懶得想要煮什麼肉,就跑去買了幾塊我愛吃的爌肉,還附上很多魯汁,回來自己把筍乾泡開,用買回來的魯汁自己滷筍乾配上爌肉真的是很讚。朋友推薦賣牛肉的攤子,試著買了少量適合炒牛肉的牛肉回來,先是用高湯粉煮牛肉湯喝,覺得真的很讚,最近又試著將牛肉抓一些片栗粉再加上一點米酒跟水,混著空心菜炒成沙茶牛肉,第一次炒出來配飯,老公看的那一大盤問我:這麼大盤你吃的完嗎?我說吃不完就晚上再吃囉!結果那一盤我自己一個人慢條斯理的配著白飯吃光光了。真不是我自誇,我覺得我炒的真不輸外面賣的,又嫩又好吃,還不死鹹。

天氣冷就乾脆煮個火鍋燙個冬粉起來拌沙茶醬,時間不夠就煮個乾麵配個青菜或是簡單一個蛋花湯,煮湯麵就加個肉片雞蛋青菜,就讓人覺得很豐富。這段時間我老公說他吃得很滿足,就算是高麗菜我也可以變出好幾種煮法,不過他們現在會指定想吃奶油大蒜高麗菜,空心菜可以炒沙茶,不然就希望我炒加了魚露跟檸檬汁的煮法。日本超市買的一罐橙醋醬,我拿來滷馬鈴薯菜頭跟紅蘿蔔很對味,可惜老公一直嫌太酸,雖然我跟兒子們都覺得不會。

最後黔驢技窮,煮到不知道要煮什麼,索性養樂多加上醬油,魯了一大鍋腱子肉加上豆干跟豬腳筋,後面又追加了鳥蛋跟紅蘿蔔,一大鍋越魯越好吃,不過終究有結束的時候,因為我後面加了梅乾菜進去,雖然對味,但卻一直吃到沙子的感覺,我明明已經清洗梅乾菜多次了,只好草草結束那一鍋還想繼續魯下去的老魯鍋。

我其實算是很愛煮,只是現在這個廚房很小,空間小連備菜都略顯不足,讓我很難做大菜,都只能做一些自己想吃的東西。這段時間內最豪華的應該就是過年沒煮的白蝦,後來被我拿來嗆了米酒蒸熟,直接沾美奶滋吃,剝好的蝦子除了小兒子堅決不吃,連怕蝦過敏的老公都吃了好幾尾,最大的贏家是我跟大兒子,卯起來吃,兩個都愛吃蝦,但是碰上一個吃蝦(不新鮮)或是螃蟹就過敏的老公(老爸),這種食物就很少在餐桌上出現了。

終於進入三月了,有正常休假日了,可以不用每天想破頭要煮什麼菜要變換什麼配料了,讓我休息兩個禮拜,我會願意繼續這樣煮的,但是我真的很想好好休息一下不要一直煮跟刷洗鍋子了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