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女孩
栗子女孩

為付思而讀之人,至為罕見; 為落筆而讀之人,頗為尋常; 為放言而讀之人,舉目皆然。 (查爾斯‧卡勒柏‧寇爾騰《言簡意賅集》)

雲圖:由小說到電影

聽從某專欄作家的建議,找了《雲圖》(Cloud Atlas) 一書來看。大概期望過殷,所以愈看愈不是味兒;好不容易讀完全書,就立即想寫文痛罵。但後來還是覺得該給故事一個機會,於是找了電影來看。

先說說為何討厭小說。《雲圖》屬多線敘述故事,故事之間略有關連。這本來是我最喜歡的格局,但作者卻用了一個奇妙的方式來演繹:他將小說中的六個故事全部攔腰斬開,然後先敘述故事的上半部,到說完第六個故事後,才將餘下五個故事的下半部寫出,依序為五、四、三、二、一。本來這可以是很有趣的閱讀經驗,可是六個故事之間的連繫並不強;故事被斬開的位置,並未起任何特別效果;再加上小說的題旨有點老掉牙,所以當我讀完後,就有種給作者愚弄了的感覺,很後悔自己花了這麼多時間,讀一本寫得亂糟糟的小說。

本來對故事如此失望,是不該花精神看電影的,但因為很喜歡【疾走羅拉】(Run Lola Run) 的導演,所以還是乖乖地看了。由於對電影不抱任何期望,看的時候倒是滿有驚喜。三位導演對故事的解構和演繹,比原作者出色多了。

劇情討論‧讚

電影版將原著的六個故事拆得更細碎,但看起來卻比原著流暢舒服,原因是拆骨位在於顯現故事之間的關連(前世今生),不比小說攔腰斬開那麼突兀。另外,編導為小說添了細節,令六個故事之間的關係更緊密。挺喜歡主角身上的彗星胎記(原著是沒有的),雖然老土,但其實是對觀眾體貼。試想想,如此縱橫交錯的故事,沒留一些蛛絲馬跡(或是畫公仔畫出腸),未看過小說的觀眾很難跟得上啊!

第二個故事中的同性情誼,在原著著墨不深;電影將之變成焦點,卻並不惹人討厭。由相擁到書信再到鐘樓的追追躲躲,雖未至於讓我熱淚凝眶,但那份浪漫情懷,至今依然繚繞心間。愛情無份年齡、性別與身分,只要是真情,就應該得到尊重與祝福。

看小說時,第五個故事讓栗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因為那個屠場),不過那個故事卻是寫得最悶的一個(以訪談記錄)。沒料到來到電影,導演卻有本領將之化為一個激情熱血的故事!到這一刻,我終於體會到夢工場的真正魔力。

電影中有多人輪迴轉世,但不知何解,我只對湯漢斯的血脈著迷。頭三個故事,湯漢斯所演的角色都不得好死,幸好去到最後,他得到美滿的結局,這令我十分欣慰。(每次對某位演員用情,就會有如此反應~~~)

另一個值得一提之處,就是《雲圖六重奏》。起初在小說看到這個曲名,忍不住冷笑了幾聲(這個線索太行貨!),不過在電影聽到的配樂,十分悅耳動聽。如果片尾那段音樂就是《雲圖六重奏》,我肯定把電影原聲大碟買下,再三細味。

劇情討論‧彈

電影的特技化妝,絕妙精彩;片尾播出各演員的不同造型時,引來不少嘩聲。可是對於某些造型,我卻有保留,譬如將荷爾芭莉和另一位亞洲女演員變身成白人,這個似乎過火了。無怪乎有批評指,電影有種族歧視之嫌。

(後記)

看完電影,腦袋中浮現了以下句子:

Skip the novel
And watch the film.
You will love it,
I guarantee.

【雲圖】不算甚麼劃時代巨製,但故事豐富,又有發人深省之處,絕對值得花三個小時觀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