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生活隨筆│寫不出來

「寫,是重要,而有時擱筆不寫,卻更是重要。」--三毛
「如果朋友們還沒有厭倦了這個如我一樣的小人物三毛,我願意不斷地做一個說故事的人。我不會講什麼大道理,因為我沒有學問,但是,我願意在將來的日子裡,仍做不斷的努力,以我的手,寫我的口,以我的口,表達我的心聲。

也許有時候我會沉寂一陣,不再出稿,請不要以為我是懶散了,更不要以為三毛已經鴻飛無痕,不計東西。

如果我突然停頓了,那只表示我在培養自己、沉澱自己;在告訴自己:寫,是重要,而有時擱筆不寫,卻更是重要。」--三毛


攝於奇美博物館


前陣子真的陷入了「沒有辦法寫作」的狀況。甚至到了有點焦慮的程度。


腦子想的事情、心裡感受到的事情,還有寫作需要的時間與體力全部都沒有辦法好好地連結在一起。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都沒能夠照自己的期待在這裡發表新文章,腦子被太多想法給佔據,然而行動力跟不上。思考的事情很跳躍、想的東西很多,但最後又都會變成同一個結論:我想要更多錢才有自由。這自由包括了時間上的、意境上的、身體上的、財務上的自由,於是我就更焦慮地只能把力氣花在為錢行動上面。我現在的思考方向已經陷入了很糟的輪迴。


心裡對很多事情還是有所感受,可是卻做不出相對應的反應,好像什麼事情都被不滿給佔據也無法好好地跟人互動或是社交,不太想要花時間在「別人」身上,只有和一直會保持連絡的、關係比較親近的朋友之間的互動不累。啊!好像是對於「要從頭交代事情的來龍去脈的感覺」太累了吧。所以有時候即便是跟認識很久但是平常不會聯絡的朋友聚餐,也會覺得生活發生的事不知道該從何分享起,前因後果要交代的事情太多了,還是不要好了。真的很累。以前一天可以塞好多行程、去好多地方,現在真的沒有那力氣了,只想早點回家,於是生活圈越縮越小,對沒能完成更多事情的自己也感到更失望。


寫作的時間與體力也幾乎都被上下班與通勤時間給消磨光了,雖然算是抓緊了時間在通勤時讀點書,多少增加一點輸入的東西,可是越是吸收了不同的東西,就會激起想要寫作的欲望,想去紀錄看見的東西所引發的感受或是與過往接觸過的事情連結起來,但是心裡的疲累真的讓我沒有辦法騰出時間或精力了。


但我卻渴望書寫。越是這樣,卻越是發現沒有書寫或紀錄下什麼的日子是難耐的。


對我來說,書寫是我唯一會的、抒發任何感受的方法,所以好像沒能夠把這些心情、看見的東西給寫出來的話,它們就會積累在我的心裡或是身體裡面,造成一種無法進行新陳代謝的狀況,心理跟生理好像都是。所以我今天拋下所有事情,給自己這段時間來將這些想法與心情慢慢地寫出來。也是給自己一些時間深呼吸,好好地重新看待現在在我生活中佔據了時間與心力的事情是不是要真的要繼續下去。




為了跳脫出腦子與行動被金錢給現制的輪迴,我開始看關於投資理財的書,例如《富爸爸,窮爸爸》,我知道必須要從這場老鼠賽跑當中逃脫出來。



「任何一個人都是為了克服不安和恐懼,得到安心感而生存的。

博取名聲、支配別人、賺取金錢全是為了安心,結婚、交朋友也是為了安心,為別人服務,為愛與和平盡力之類,全都是要為了讓自己安心,追求安心才是人類的目的。」--DIO,荒木飛呂彥《JOJO的奇妙冒險》



因為不安,做了看似令自己安心的決定,但其實很多都是更容易令自己不安的選擇。因為被生活壓力追著跑,所以去找了工作,暫時繳得出各種費用因而安心,但這安心並不是因為我們知道自己在幹嘛,而是因為我們暫時因為繳得出帳單而心安。可是每天起床都是因為帳單、因為繳不出帳單而恐懼所以拖著不甘不願的身體去上班。出賣自己去上班的結果就是又有更多需要被填補的漏洞,我們就花更多的錢去滿足那些不安。如此惡性循環著,我們就看不見真相,只看見恐懼、帳單與薪水。


雖然還沒能夠馬上就去做大筆投資,但我被打破了舊有的思考方式,期許能為了財務自由多做點學習與改變。


那麼與其說是為了財務自由所以想學習投資,不如說是為了擁有更多自由的時間而想多做些努力吧。雖然結果跟目的是一樣的,畢竟財務自由不就是能夠不要為了錢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嗎?

想想,人生最重要的是時間,每個人的一天都一樣多,但把時間花在哪裏卻會成就不同的成果,所有的結果都要拿時間去換。「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我把時間都花在做不喜歡的工作上,我就會更加認定我討厭這樣的我;我若把時間花在鍛鍊身體,那我一定會可以看見更加健康的自己;把時間花在學習外語上面,那對於通過檢定考試的機會也一定會增加;投資的時間拉長,累積的獲利也更能看出差異。時間與成就這因果關係是顯而易見的。



希望我可以每天好好地安排時間讓我自己寫點東西。把積淤在胸口導致難以呼吸的那口氣給釋放出來,獲得抒發與慰藉。這樣的代謝或許也能夠讓我比較能夠健康一點吧。


我也預計要在這個月辭職,實在是不想繼續騙自己了,總覺得全身心靈都在跟我抗議了。我想我真的需要短暫一下,調整一下狀態,對現在的我來說好像真的很緊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