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激流與倒影》林懷民老師新書分享會

2022年06月18日 19:00 信義誠品6F

活動當天直播影片



原本是行程安排中最後一場的新書分享會,卻因為疫情的關係變成第一場,不知道會不會變成唯一一場?

所以真的很慶幸自己有來,感謝親友分享活動資訊。


書名《激流與倒影》取自瘂弦詩〈深淵〉:

「當一些顔面像蜥蜴般變色,激流怎能爲
倒影造像?當他們的眼珠粘在
歷史最黑的那幾頁上?」--〈深淵〉節錄


寫的是林懷民老師與雲門舞集這些年來,遇到的許許多多的人、事,而這些事件發生的時代,又都有著各自的意義。讀起來不僅是林懷民老師的事情,彷彿也是整個台灣與世界的事情。

新書分喜會一開始,播映影帝莫子儀特別為了《激流與倒影》所朗讀而製作的影片:




林懷民老師一直是我相當尊敬的人(以「人」來稱呼,而不以任何身份、標籤來侷限這位偉大的「人」),不管是對台灣的關懷、對藝術和文化的貢獻,再到對身邊每一個人、每一件事,老師都有自己的堅持和責任。

這天的演講老師談了很多以往沒機會聽到的事情、過去不知道的老師,還有自雲門舞集退休後的這九百(多)天的生活瑣事,聽著聽著更覺得:真的,老師就是一個「人」,很認真活著的人。

演講開始前,聽說林老師在會場「咆哮」,老師後來講述這件事情的始末,我感動得哭了。老師講起創辦雲門舞集,父母對他的叮嚀,我哭了;老師說到母親過世時那遺憾,我也哭了;講到加菜金的故事我又哭了……還有最近生氣的事情,老師真的是一個活在世間的人,「光是坐在星巴克唉聲嘆氣沒有用啦」。


每次聽老師講話,總是讓我反省自己很多很多。


謝謝,我能活在,這個有林懷民的時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