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回首

回首來時路, 原來一切都已虛無

今日看見堂哥的FB發文「紅塵夢」,心頭一驚,這可是塵封20年的記憶,當時只聽父執輩提起,這段失落的愛,這個故事,在當年青春的回憶中,無法想像的結果,大家對外的噤口不語,怕已經深陷痛苦的堂哥ㄧ蹶不振,轉眼數個秋,這事已被遺忘。


看到堂哥回首過去,那段紅塵夢躍於纸上,這也許歲月的流逝,感嘆歲月的無情,雖堂哥早已成家立業,但大學時代的另類的情傷,卻難以從心頭抹滅,他訴說著……


那夜,濛濛秋雨罩山頭,忽見妳步出禪寺,

柔黑長髮蜕成光綠圓頂,堅毅鎖在眉間,

頂上烙印不悔誓言。



此後,那畫面幻成鬼符,成了堂哥夜夜夢魘,懊悔自責,病了幾個秋,直到再次相逢,妳的柳眉彎如觀音,僧袖飄逸微風,嘆紅塵來去一場夢,心皈依佛,袈裟裡活出斑斕人生,看見堂哥的釋然,看著彼岸,我在此岸,是夢是幻,卻已悄然過了二十年。



記著當時的我,非常驚訝,對於人生哲理,亦不甚解,無法想像堂哥心裡懊悔自責該有多深,這當初的懵懂未知,經過歲月的洗禮,格外清晰明瞭,人生不可能盡善盡美,亦不可能無憂無慮,人生是充滿試煉及考驗,過了ㄧ個山頭,又是ㄧ個山頭。



回想堂哥當時的情景,真有如失去靈魂的空殼,這打擊令他無法承受,無法忘懷,病了很久,解鈴還需繫鈴人,若非再一次重逢,看見她變得如此的莊嚴,慈眉善目,慈悲為懷的修行之人,遠望心已豁然,看見她的安好,堂哥的心得到救贖,卻也願追隨佛之精神。


人生的轉折處,看到的風景,全然不同,也許第一眼覺得陌生,驚恐,但仔細的端倪,這感受又有不同,走過的路,這沿途的風光,也只能自己明瞭,回首來時路,如夢一埸,原來一切都已虛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