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鬼地方(陳思宏)|沈重的故事,卻吸引目光無法停止

(编辑过)
ㄧ個小地方,怎麼會變得鬼地方,真的太讓我看下去
鬼地方【陳思宏】


這是我第一次看旅德作家陳思宏的作品,2019出版這本長篇小說為金典獎百萬年度大獎,當時好多人推薦,時至今日,我才來仔細端詳,這小說內容讓我覺得很沈重,但寫得真好,自己完全沈浸在故事中,目光沒有離開過,ㄧ個晚上挑燈夜讀,捨不得闔上,讀完我告訴自己,ㄧ定要寫出自己的感想。


他的故鄉永靖,這個小地方就是他所謂的鬼地方,近鄉情却,曾經我的心裡也曾有過這樣的地方,也有無法說的故事,這讀來感觸特別深,跟著我ㄧ起走進這個鬼地方,你是否也有不同的感受。

❇作者

陳思宏

1976年在彰化縣永靖鄉八德巷出生,農家的第九個孩子。輔大英文系、台大戲劇所畢業,曾獲林榮三短篇小說首獎、九歌年度小說獎、第44屆金鼎獎。寫作者,有時是演員,有時是譯者,現居德國柏林。

✳鏡文學書本簡介

故事從島嶼小地方的一天說起, 爸媽大姊二姊三姊四姊五姊哥哥,還有主角陳天宏,陳家成員輪番登場, 視角切換,光怪陸離的崩壞眾生相逐遭披露, 層層窺見家族的傷痕與醜陋、小鎮的祕密、時代的恐怖與無情,想逃離。

人物

主角陳天宏,其實就是作者陳思宏本人的「類自傳」,一個逃離永靖,即使到了柏林,也離不開永靖,想逃離心中那道坎,仍被命運拉回。

文中他是一個同性戀者,但是家人卻也因此把他趕出家們。他在成為作家後逃到德國柏林,一心與家鄉割裂,卻意外殺了同志伴侶T,成了階下囚,回家成了最遠的距離,卻是唯一的ㄧ條路。


「人的記憶會篩選、蒙蔽,在一些極端的狀況裡,人會主動刪去太痛苦的成長篇章,留下美的、好的。但他沒忘記那些醜的、髒的,他造成的死亡與離去,母親的辱罵、毒打。母親毆打他,拳是刀,腳是劍,但最凶狠的是嘴,傾倒各種台語咒罵,字字火燙。被打,他從不反抗。他覺得對不起母親,自己變態,自己不正常。母親說得對,陳家毀,都是因為他。生他是造孽,當初生一個兒子就好了。
父親阿山是軟弱的長子,手細長,斯文人,有淡淡的清香
母親阿蟬,豆油工廠長女,身上總有豆油的味道,豆油蟬完美展現一旦受害者變成迫害者!會有多可怕,用語言當兒女們纏腳布,把他們一個個綁成自己希望的模樣,卻是把女兒們的人生推向懸崖,沒有人得到心目中想要的模樣。


大姊陳淑美為了生計而早就到鹿港當女工,最後卻因為生了小孩回到故鄉,留在永靖鄉當車衣工,與爛賭又好高騖遠的老公過著庸庸碌碌的生活,忙碌ㄧ輩子。


二姐陳淑麗考上公務員,住在台北,和老公的親密關係毫無波瀾,二姊在警察的勾引下被套出了胖老闆和瘦老闆的讀書會,讓她養成凡是無感,保持冷淡的人生態度。
她後來在報紙上看到胖老闆的照片,清瘦如枯枝圓臉消失了。 如果胖老闆變成這樣,那瘦老闆呢?
三姐陳淑青學歷最高,嫁給知名主播,卻天天飽受言語和拳頭,明明擁有高學歷,內心卻是自卑。


是偶,所以手不是她的,腿不是她的,整個身體都屬於老公,微笑表情是畫上去的,肢體被暴力扯動,表情依然微笑永恆。


老四陳素潔、老五陳素媚(滿妹)因為彼此的妒忌心理而互相勾心鬥角,為了一個男人而決裂,最終一個人自殺、一個人成了瘋子。

大哥,阿蟬連生五個女兒才拼到的兒子陳天一,他當上了永靖鄉長,然後舞弊入獄。


你媽每天都抱著你哥,好怕他不是真的,好怕他消失,拿一快布把他緊緊綁胸前。

這一大家子,彷彿被受了詛咒,每一個人,心裡無法脫離這個鬼地方,女兒們都背負枷鎖,ㄧ個比ㄧ個不幸,兒子們都成了罪犯,悲劇人生的過程,過往的歲月,人與人的縱容偏執,成了悲傷世襲,永遠不能說的祕密 ,看到最後,心裡超級共鳴。



或許看小說的時候,我都會想起媽媽的話,那段時空背景,似曾相似,就是台灣社會的縮影,重男輕女、大男人主義的父系社會………讀來有共感,真的太推薦,太精彩了,陳思宏的鬼地方,文字實在太美,字裡行間都令人驚艷,我從沒有那麼想要寫讀後感,但這一本,我很想很想記錄下來。


最後書中Ingrid想對天宏說的話讓自己非常有感!

她知道剛剛在監獄裡,該說什麼了。
她現在知道了。
謝幕完,她好想好想,真的好想,跟他說:「別哭了。」
風要她對小兒子說:「別哭了。」來自波羅的海的風,來自白宮遺書的風,來自楊桃園的風,都ㄧ直說,別哭了,別哭了,別哭了。

希望風吹來溫暖的徐風,讓心是愉悅,擦拭淚水,別哭了,相信不用再和著淚水過日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