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sea
chelsea

來自香港, 住在英國的藥劑學生

移英兩年半有感

最近在thread看到不少移英的香港學生抱怨,大多都是就讀中學或寄宿學校,抱怨天氣、文化、食物、語言障礙。先說一下我的背景: 我在香港就讀四年中學後到蘇格蘭讀兩年中學,因為蘇格蘭和英國的其他國家不同,不是考GCSE和A level的,比較複雜有機會再分享。中學畢業後,我正在北愛爾蘭讀大學,可以說英國的四個國家我體驗了75%的文化 (去英格蘭旅遊!)

移民到英國或者留學前,我認為需有幾種覺悟: 語言、文化、環境。雖然香港的教育制度規定學生必讀英文,但並不是所有學生都勤奮好學。去一個新的國家生活,不是應該學會那種語言嗎? 即使不是十分流利,但如果有勇氣去和當地人聊天,我相信以後必定會突飛猛進。記得以前我讀Coleraine (一個北愛爾蘭的城市名)讀錯了,但遇到的英國人友善地指出我的錯誤。其實犯錯並不可怕,因為他們也會犯錯,就如同我會讀錯中文字一樣。當在英格蘭的學生抱怨口音時,我半帶着嗤之以鼻的態度,希望他們能感受一下更難懂的口音。聽得多就學會了,這是我在藥房做兼職學的事。

文化衝突是到一個新國家生活時無可避免的。食物的烹調方式、聽的音樂、看的電影和電視劇等都不難發現當中的文化差異。讀英國中學的每年聖誕,老師都會和我們玩Christmas quiz,內容包括聖誕知識、當年流行的娛樂等。雖然我在香港間中會聽英文歌,但玩Christmas quiz時真的一竅不通,從來沒有聽過Selena Gomez和Lewis Capaldi,Dua Lipa 只聽過一兩首歌,打開Spotify UK top 50裏上榜的歌大多我都不喜歡。這是英國人的文化,你可以嘗試體驗,不喜歡也沒關係。我知道有人抱怨更多的是校園生活,香港中學有陸運會、水運會、開放日等多姿多彩,無可否認我也比較喜歡那種校園生活。但反之,英國中學雖然沒有各種活動,學業壓力卻比香港學生的少,同學有更多機會參與課外活動。有的會加入football team, hockey team, rugby team等,有的會做兼職賺外快。

天氣惡劣是英國惡名昭彰的,時而下雨,時而天晴,經常刮大風。如果你適應不到就只能離開,因為這是無可奈何的。到英國後因為天氣的轉變,我的皮膚間中會有濕疹,回到香港就痊癒了。香港有的高樓大廈,如果不是在英國的主要城市市中心是很難看見的。郊區看見的羊羣、馬和牛都是另一番風味。

要說英國和香港的差異,確實多不勝數,有時人們想念的香港,或許只是自己想像出來,美化了的家,忽略了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缺點,更重要的時將想法付諸實行。希望大家都住在一個自己喜歡的國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