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兒子對話隨想系列——生命從不對我們說教​​

平時只會應一句:「Okay.Bye.」的他,今天竟然問我出去做什麼!「我去飲咖啡,讀書和寫作。」我回答說,然後轉身準備離開時,聽到他說:「I think you should get a job.」

今早出門的時候,跟正在玩Minecraft的兒子說:「我出去做我的工作了,一會兒見!」平時只會應一句:「Okay.Bye.」的他,今天竟然問我出去做什麼!

「我去飲咖啡,讀書和寫作。」我回答說,然後轉身準備離開時,聽到他說:

「I think you should get a job.」

我忍不住笑說:「你想我去找份工作?為什麼?」

「我怕家中不夠錢用。」他說。

「我們家還夠錢用的,放心!」我哈哈大笑說,並且告訴他:「我正在網上平台發表文章,沒有賺什麼錢,不過網上平台是個很好的機會和環境讓我探索和嘗試,看看我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又或許我將來可以寫作賺錢也說不定。」

然後,我忽然覺得我心底對他這個想法感到有點不安:彷彿去工作就是因為怕沒有錢!

我拍拍他的肩膀說:「不要因為怕沒錢去工作。」

但這句話一出,我就感到自己有點說教的意味,於是馬上補充說:

「這只是我的想法。我是這樣想的:錢還是要賺的,但賺錢是為了可以支持我去做我想做的事,過我想過的生活。」

說完我就趕著去搭車了。

在車上,我一直在想這段對話。我對於已經unschool兩年的自己仍然有「說教」的傾向感到很不是味兒,雖然說的「道理」是主流價值以外的,但以「說教」的方式去鋪陳「顛覆」的觀念,正好是自相矛盾。我有點後悔因為趕著搭兩分鐘後開出的那班村巴而直接說教,本來應該是好奇並嘗試了解他為什麼會認為去工作就是因為怕沒錢,不過我也懷疑正在玩Minecraft的他是否想進入更深的討論。或許遲些有機會再了解。

同時,我也不免深思:即使我的價值觀是「賺錢是為了可以支持我去做我想做的事,過我想過的生活」,但有些人真的是怕沒錢而工作,這其實也沒有不對,是很不同的生活型態和選擇,而且,做事的過程所帶來的意義與價值(例如在那工作中遇上的人和事、工作的成就,或者是反面的耗盡與失敗等等)也有可能超過原有的動機所期望的(不只賺到錢,也是認識自己的過程、人生的歷練等等),有句話說:「你或許到頭來不會得到你原本以為會有的結果,但你總會正好抵達你注定要去的地方。」(You may not end up where you thought you’d be, but you’ll end up right where you’re meant to be.) 這話給我很大的安慰。不論斷對錯,如實接受眼前狀況,跟隨自己的心,走著瞧,不麻木,人只能/最好能夠如此。

生命從不對我們說教,而是讓我們經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