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當路途變得不可能時

「當路途似乎變得不可能時,我們才真正走在路上。」「真正的旅程是開放的,它使自己向機遇的禮物(the gift of chance)開放,向此刻的恩典開放……」 ——卡普托 (John D. Caputo)

雖說決定了,也跟副校長講了,但到真正要遞交退學申請表時,不安的感受還是很強烈的。想想也覺得好笑,真實體會:原來建制是那麼讓人有安全感的!

接收表格的入學組主任邀請我到會議室坐下,說是想詳細了解原因。這位友善、和藹的女士,當年申請入學時就是她跟我們面談的,她聽了我的闡述後,她說:「真是很少有這樣的家長!這個選擇不容易啊!」

後來那幾天,卡普托的話在我心中迴響:

「當路途似乎變得不可能時,我們才真正走在路上。」

「真正的旅程是開放的,它使自己向機遇的禮物(the gift of chance)開放,向此刻的恩典開放……」

然後,當我為unschooling做紀錄準備而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這個有趣的拼圖(見封面圖片),我想:

你見到的是一個終日上網,連續八小時黏在電腦前面、只懂打機的頹廢少年,而你對他感到失望,好想教訓他;還是看見一個沉浸在他所喜愛的事物中,頭腦和心靈都在過程中得到滋養和建立,按著他的步伐成長的純真少年,而你希望自己能將嘴巴的拉鍊拉上,卻讓眼睛睜開,讓耳朵打開,讓心靈敞開,在信任和用心的觀察中,與他一起成長?

同一幅圖畫,為何會看出完全不同的東西?端在乎你所站的角度。如果你堅持要從上而下去看少年人,因而認為自己比他知道的多,覺得有責任、也有權去控制有關他成長的一切,你就只會想教訓他。如果你是站在他旁邊,風景就不一樣了,你是跟他一起迎向未知和無限的可能,承認你對世界和人生沒有標準答案,你才有多一分謙卑聆聽他——其實也就是聆聽他的創造主。

脫離建制,自主學習,需要調整心態的、需要deschooling的,很多時候不是孩子,而是家長。

人們若不是說這太荒謬,就是說這太難。

我越發覺得這不是「難不難」的問題,而是「真不真」的問題:

我們以為信耶穌(或搬出聖經經文)就會對生命有答案嗎?但其實許多時候我們連問題是什麼都未搞清楚就急著宣稱獲得答案!! 耶穌從來沒有說真理是一件固定的東西,祂說「祂本身」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形成了弔詭的情況:當我們很確定自己知道那條路徑(或答案),這「確定」馬上就使我們迷失了;正是「不確定」使我們能夠走在那路徑上——聆聽、跟隨。

( 原稿寫於2021年5月31日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