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媽媽要為自己而活——遲來的母親節感想​​

(编辑过)
我所理解的、所喜歡的媽媽角色就是這樣!千萬別歌頌什麼母愛偉大或甘願犧牲之類的!更不需要孩子說感激的話,只需要一起快樂地做自己!

 某年母親節,某個難忘的片段,一直藏在我心裏,刺激我思考身為人母的意義:

 

那一年,兒子六歲,我們在一個教會聚會上,適逢母親節,主持聚會的傳道人在報告環節中忽發奇想,在祝福在場的母親們節日快樂之後,他突然邀請這些母親與她們的子女一起站到台前,我以為是要祈禱祝福之類的,他卻把麥克風遞給那些為人子女的(從孩童到成年的都有),請他們輪流說幾句感謝母親的話,大家都說了一些體面的話,最後,麥克風遞到我兒子手中,他是當中年紀最小的,他握著麥克風沒有說話,傳道人笑著提示他:

「你要感謝媽媽什麼呢?」

「……」他開始不自在地扭動身體。

「有什麼對媽媽說?」

「沒有。」他搖搖頭。

「想不到有什麼感謝的話嗎?例如:媽媽怎樣照顧你?」傳道人竭力想要替他解圍。

「沒有。」他還是搖搖頭。

「哈哈,不要緊,可能他年紀太小,有點害羞。」傳道人想打圓場。


我感到很對不起兒子,我不應該帶他走到台前,不應該站在那裏,讓他陷於這樣的窘境。我恐怕他會以為我是和主持聚會的傳道人一起「考」他!

 

八歲開始在家自學的中島芭旺, 十歲時出版了《我看見 我知道 我思考》這本書,他的文字呈現真誠的赤子之心,散發光芒與力量,這孩子以他誠摯的分享,超越了年齡和文化的界限,滋潤了我的心靈。他書中一篇對媽媽的感想,完美地替我道出了十多年來作為母親所學到的、所明白的真理:

 

//媽媽是媽媽真是太好了。

媽媽每天煮飯做菜,

不只是為了我,也為了她自己,

這讓我覺得輕鬆自由。

媽媽是為了自己而活下去,

所以我也是為了自己而活下去。

我不是因為媽媽是媽媽而喜歡她,

我是喜歡這個叫做「岩切彌生」*的人。//

 

(*中島芭旺媽媽的名字)

 

就是這樣,我所理解的、所喜歡的媽媽角色就是這樣!千萬別歌頌什麼母愛偉大或甘願犧牲之類的!更不需要孩子說感激的話,只需要一起快樂地做自己!這樣才有可能免去道德綁架的誘惑,真誠地喜歡對方這個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