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丁
白丁

2020年12月21日開板,記錄自己的生活心得、心情,有緣來坐,無緣請便,自在生活,無所求,no pain no gain。

隨想隨記(2)

【關卡一】: 應該記的,記不住 ! 應該忘的,忘不了!

【關卡二】: 想的到,說不出 ! 說得出,做不到!

先蹲後躍,跳的更高,將不再眷戀俗塵。 只是蹲下,不是趴下,請不要為我倒數。 風雲再起,拭目以待,這是七識我六識我的約定。 一切全歸八識我記錄所有。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神秀: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惠能: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因此偈,五祖傳六祖惠能。

止觀法門

【止】: 止於一念。研究、分析、認識。

【觀]】: 觀照菩提。察覺、返照。

香嚴禪師放下一切,修行耕耘三年,一日擊竹聞聲,豁然大悟。隨即拜訪恩師溈山,求證大悟。恩師溈山大喜,對仰山說:香嚴悟了。但仰山並不承認香嚴悟了,告訴香嚴:若你真正徹悟,請再用別的事說說看!

香嚴呈仰山一偈:去年貧,未是貧;今年貧,始是貧。去年的貧尤有立錐之地,今年的貧無錐處藏身。

過去的貧即是對空的體驗,並不是真正的體悟;而現在的貧即是真正的空,才是本來之物啊!

明與無明,其行無二。無二之性,即是實性。性者處煩愚而不滅,在聖賢而不增,住煩惱而不亂,居禪定而不寂不斷不常,不來不去,不在中間,不在內外,不生無滅,性相如如常住不遷,名之曰道。(六祖開釋薛簡心要如何明道)

荀子勸學篇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幹、越、夷、貉之子,生而同聲,長而異俗,教使之然也。詩曰:"嗟爾君子,無恆安息。靖共爾位,好是正直。神之聽之,介爾景福。神莫大於化道,福莫長於無禍。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蘭槐之根是為芷,其漸之滫,君子不近,庶人不服。其質非不美也,所漸者然也。故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所以防邪闢而近中正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