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CL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生命力

週五我要一個人去精神科看病啦,其實都不一定是抑鬱,這一年的修整下來覺得自己狀態總體都還不錯,只是去年心理諮詢期間曾經發生過自殺行為,諮詢師必須要拿到我的正式診斷書方可繼續為我提供諮詢。之前一直給自己找很多藉口,設置了許多心理障礙,例如掛號太難/排隊人數太多,諸如此類。結果這次認真解決,幾分鐘便搞定了整個流程。

諮詢尾聲,我向諮詢師坦白自己的糾結,有時覺得心理諮詢太浪費時間,把力氣花在解決現實問題上,也許情緒問題會跟著迎刃而解。事實證明,生命力是一切行動發生的前提,之前的那個我,對生命毫無渴望,是不可能迎來綻放的。而現在的我,有很多事情想做,對明天充滿希望。也許世界不會變好,但也要努力讓自己不腐爛,"做自己的太陽,就能當別人的光。"

記得剛發現Matters的時候,很興奮,覺得找到了可以暢所欲言和自由交流的community,沒想到後來很少浮出水面。一方面,政治性的議題對我來說太過複雜,實在無意班門弄斧,強裝了解;另一方面,現實乏善可陳,實在沒有表達的慾望。最近對讀書也有相關的反思,以前以為只要輸入夠多,自然會形成自己的觀點,後來發現匆匆趕數,沒時間沉澱,反倒不如將一些經典反覆重讀。

阻礙表達和嘗試新事物的另一面是過於厚重的羞恥心,"做得太差了吧"、"應該沒人會看吧"、"大家都太厲害了",但就像這次預約掛號,你永遠要向自己提出挑戰,去做一些明知該做卻出於心理障礙遲遲未做的事。最後,要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哪怕再渺小、再不完美,都有價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