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wiser
gowiser

科幻人|產品人|讀書人|雜食性閱讀者|各種閒聊心得發表

[讀書心得]拖延心理學-拖延雖然是種癌,但是有救

一邊理解,一邊求解,不要看完書才決定要改啊!等我看完書後我就....,聽起來有沒有熟悉! 事情等到你完全了解後往往已經不是本來的模樣。本篇除了心得外還附了些輔助工具單,記得,千萬千萬,不要玩工具喪志,如果不合適,請立刻轉向,時間寶貴,人生更是寶貴。


YT上常常有一種過度美好的上班影片,軟體工程師Goolge、Amazom甚至是Apple的一日,某個清爽略帶蒼白的年輕男子(或女子)軟體工程師,手提一杯外帶咖啡,匆匆忙忙進到窗明几淨的辦公室,接著帶上精心挑選過的耳機,打開電腦開始瀏覽信箱,與同事開會,接聽客戶電話,或在休息時間在公司餐廳吃個健康又活力的午餐,下午去健身房,煞有其事地結束有效率又忙碌的一天。

究竟這些影片傳遞了多少的真實姑且不論,但如果你去查Procrastination -拖延,不論是Youtube或Google,保證可以找到成百個連結,說真的人人要都這麼奮發有效率, 一分不拖一事不漏,那這些來終結拖延症的成千上萬影片、軟體,難道是給貓看的嗎?

在此先行招認,隨著時間、工作壓力、年紀增長,拖延的毛病似有逐日惡化的傾向,前陣子當我很焦慮的在網路閒逛,但其實有份要交的文件就在眼前,此時簡直就像是連神明都看不下去了,下面這本書就這麼在我的側邊欄博客來廣告出現

拖延心理學

我一向對商管書沒甚麼好感,覺得應該又是的STEP BY STEP 一步一步,Follw Me~你就能每日15分鐘上哈佛,Hello~用用常識好嗎,看到這種開頭直接就在心裡打X跳過,但這本書既然鄭重其事地名為: 拖延心理學,應該不是那種騙錢的吧,隨手翻了一兩頁,當看到下面這段話事,當下我就知道,嗯這不是來騙錢的...恐怕有點料了。

多數拖延者都害怕自己無法取得大家的諒解,但是相較於盡力去做卻陷入恐懼產生的脆弱感,自我批判還比較容易一些

與其說這是一本教你怎麼改善拖延症的書,不如說這本書旨在解析是造成拖延背後的心理狀態,書裡面把人群分成幾種類型,各類型都有自己成長的困境,要面對的挑戰,作者以一種不帶批判但陳述事實並輔以實例的方式,把拖延的各種情意結解釋的清楚又絲絲入扣

拖延是一種獨立宣言: 我是獨立的個體,可以按照我所選擇的方式來做

想想有多少次,我們靠著無聲的拖延,來反抗父母、老師,甚至是自己不認同的工作,彷彿這樣就取回了一點自主甚至是一點自尊,但我們真的有取回自我嗎? 還是只是把自己逼入了另一個困境,讓自己壓力爆棚,心理受傷?

拖延症的形成是長期的積累,背後可能是來自家庭的影響,甚至是童年創傷(ADHD跟躁鬱也都有可能是拖延的原因之一,這些可能還需要專業的醫療協助),要修正也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的;你問我有沒有改善,我相信是有的,在看完這本書後,我反省了很久,也花了點時間檢視自己的工作習慣還有那些長期的心理不悅,透過使用簡單的番茄鐘 ( ← 這個對我真的是神效),跟創造一個我目前可以接受,但並不完美的GTD工作法,,中間也經歷了許多因為找何用的工具又分心,再拉回然後再繼續地反覆過程,現在不敢說再也不拖延了,但被事情追著跑得狀態逐日改善,效率也比以前提升許多。 今天這文可以算是跨出解決拖延的另一個里程碑,希望接著能夠繼續。

以下是基本策略,有興趣我再來把方法統整,不過...讓我想想XDDD

To Be Focused 番茄鐘
我的建議只有按下去就對了,一天就算只按了兩次,你都算是認真地幫自己達成了兩個25分鐘的正事,有興趣的話我再來開專文寫這個
Notion
有點學習曲線,不要太沉迷玩裡面的資料庫跟layout,我的建議是直接花錢買人家做好的template,不要讓玩具分心。

Todoist
有該做的事情直接按+塞進去,先給自己一點警醒,當然要玩得很複雜也可以,不過剛 開始的時候先把事情列出清單。 是有一堆人要我改玩Things3, TickTick,目前基於不要沉迷工具的使用我偶爾會打開試試,但不打算轉過去。

Apple Note
臨時有甚麼梗先寫下來丟進去在說,而且Apple Note自從上次改版後多了很多功能,還可以上鎖,我現在順便拿來寫日記

Google Calendar
公司的開會都靠這個,配合上Todoist基本上漏接的次數算少
Mem AI
這個很特別,我個人的喜好,除非有很多人有興趣,不然我只打算自己玩,具備強力AI的筆記軟體,但好不好用就看個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