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曇夜語
蘇曇夜語

做一朵花,在這世上盡情盛放,看天光雲影飛鳥來去。 寫手、採訪撰稿、外包編輯、文案、配音……像貓一樣對有意思的事物充滿興趣的自由文字工作者。 合作洽談、交個朋友,歡迎來信 Eurekaepiphyllum@gmail.com .ω.

240112 日常閒聊007 不想逃避卻也提不起勇氣面對的一件事 |蘇曇夜語

身為曾經患有拖延症,遇到讓自己不知所措、不想面對,或還沒有找到好的解決方式,就會想用先放放來面對的前拖延症(如今也不敢說已經完全好了)患者,我感覺「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這句話和我的經驗是完全不符的。甚至反過來,事情通常都是在放著放著的過程中逐漸爛掉的……

本日仍舊因感冒聲音沙啞中,Podcast 再停一日 OQ

今天想要聊的是,關於我逃避了將近一個月的某件事……

身為曾經患有拖延症,遇到讓自己不知所措、不想面對,或還沒有找到好的解決方式,就會想用先放放來面對的前拖延症(如今也不敢說已經完全好了)患者,我感覺「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這句話和我的經驗是完全不符的。甚至反過來,事情通常都是在放著放著的過程中逐漸爛掉的。

舉例來說,現在在你面前有個有點挑戰,但也不是完全解決不了的問題,你有七天的時間來完成。

現在的我會選擇:最多想兩天就開始執行。一旦開始執行,通常第一天或第二天就會意識到原先計畫有點問題的地方,趁剛開頭,趕快修正;第二次執行會得心應手許多,在 deadline 前通常可以得到一個還不錯,甚至有可能非常不錯的結果。

但從前的我會選擇:在腦海裡瘋狂沙盤推演,實際上已經分不出到底是完美主義作祟,還是害怕面對。而當你想了五、六天,在最後關頭才要開始動工時,那種壓力之大,即使得到了壓力下腎上腺素的 buff 加持,還是很容易跟最後關頭絕不能出一點錯的緊張感互相抵銷。

更別說由於前面都在想,根本沒開始動工,很有可能一動手就發現自己一直忘記考慮超級重要的一點,所謂的完美計畫其實不堪一擊……

嗯,我已經不再是從前的那個我了,但還是有一件事情,我逃避了一個月還沒有動,事情是這樣的……

媽媽出意外後,輾轉於加護病房、普通病房,再到機構喘息,在整頓家裡的這一個月之中,我無數次想到要打開冰箱把裡面的生鮮食品清掉才行,但一想到它們不知變成什麼樣子了,想到垃圾車一週只來三天,有時回家能整理的時間對不上,又要讓它們猙獰地全部待在一起不知多久,倒廚餘又很麻煩,我就……想要裝作不知道有這回事。

隨著時間逐漸過去,當我知道冰箱裡需要丟掉的可能不只有菜,還有肉類以後,我更是瞬間失去了所有打開冰箱的勇氣……

一天又平安地過去了,感謝飛天小女警的努力……(?)

就這樣,在大選前夕回到老家投票的我,今天依然沒有勇氣打開那個冰箱 orz

歡迎大家提供給我更有效的逃避心法,讓我可以放棄掛念這件事;或者可以借給我一點勇氣,讓我願意去面對……

或許,能確知打開冰箱會看到什麼(即使裡面是一頭大象也好),都會讓我更有勇氣去打開那扇門……(圖片來源:Pixabay)

那麼,晚安囉各位 :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我想帶著你們的支持與讚賞繼續往前走,願意給我一點能量嗎?Give me five : 3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