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ael Cao
Rafael Cao

基督教的失败

在复活的基督和虐待狂雅威之间,选择的还是后者

我该从哪里开始呢?我不觉得我下面要说的这些东西有什么特别异端的。因为真正那些异端的内容我只讲给一个人听。

我刚从弥撒出来。弥撒结束了在后台,我突然想到,祈祷的基础当然是请求: 你问天主要“生”,然后天主给你“死”——不断请求,不断被给不是你要的,直到你学会跟天主对话。所以整部《新约》在伦理层面最重要的情节就是耶稣在革则马尼的那句话:“不要照我的旨意,但照你的旨意”,耶稣不再请求“父”,而是和“父”对话。 耶稣成为神是在复活之后,在复活之前他就是人。我已经不再相信任何Homoousion,因为在伦理层面上,homoousion会让整个基督事件变成完全的自恋戏剧。不承认父和子的差异,也就是不承认神和人的绝对差异,最后就是相信人能和神“共融”,我非常不喜欢大德兰,博纳文图拉的神秘主义,但是我喜欢迈蒙尼德和一些卡巴拉,因为犹太人这个流亡民族知道,人只能跟神“相遇”,“不期而遇”,与之相比,“共融”只是暂时的和想象的。

基督教的失败就是,虽然教父们挪用,嫁接了几乎所有可以挪用和嫁接的希腊哲学:逻各斯,柏拉图,但始终没有完成和犹太教的切割。《康德与萨德》讲得没错,基督教的胜利,最后是法利赛人的胜利。基督事件之后世界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所有这些变化加起来都不是基督事件应该引发的翻天覆地。 耶稣复活的意义不是被夸大了,而是被浪费了:死人都能复活,还需要什么法?还需要什么善与恶?

从我的角度看,伦理学家拉康对《罗马书》的解读太乐观了,而对耶稣的解读又太cynical了

在做罪人和做羔羊,在满全了法则的爱和别无选择把自己献给“至善”之间,就是一个我称为精神分析的诱惑。 “罪人”,仅仅因为被划杠这个事实就只能自我憎恨,自我惩罚,或者选择做“圣人”,把大他者的享乐当作自己的全部欲望,问题是:“圣人”是“想”做就能做的?

关于基督论我选择暂时沉默,我只说一点:耶稣是以“亵渎神明”的罪名被钉死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