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ael Cao
Rafael Cao

出道暨巅峰——22岁的卡拉克斯处女作《男孩遇见女孩》

22岁的卡拉克斯拍摄的处女座《男孩遇见女孩》在1984年上映后让导演本人成为了震撼法国影坛的现象,这部电影本身则可能是个更大的现象:它如此松垮游离,却如此富于张力

这部电影1984年首映的时候,塞尔日达涅感叹道:“这片子散发着电影的味道。”你当然不需要知道塞尔日达涅是谁,但作品和评论都这样令人上头是很少的。关于卡拉克斯执导能力的上限和下限不需要争论太多,你再看不惯他,也得承认他有着处理细节和反常局面的特殊天才,你再崇拜他,也得忍受他把握大局功力的不足。即便是这部他毫无疑问最出色的电影,40分钟后也多次浮现出事态脱节的危险,特别是那个代表卡拉克斯俄狄浦斯情结的美国老太(卡拉克斯本人母亲也来自美国,但他不至于像法斯宾德那样自嗨到让亲妈三天两头出镜,法斯宾德和卡拉克斯都被认为是某种意义上的高达继承人,在卡拉克斯拍摄本片那年法斯宾德死亡)

带着这种危险,本片还算有惊无险地走到了合理的终点,声画结合的强度一直没掉下来,最后结尾把流水,鲜血,情爱,午夜顺利整合放了个大招。“好”的电影很多,但是“令人悸动”的电影很少,卡拉克斯的处女作,我该怎么说呢?它是一种沉默的疯狂,一种晦暗的引诱,“城市的街头有我的爱”,装酷者不会被判死刑,因为他们会处决自己,但是我作为一名观者,仍然被卡拉克斯的自信吓出了冷汗:这个人是谁?他有着怎样的手和眼?为什么他可以这样随意迅捷地捕捉和操纵影像?他出没是另一个宇宙里面的另一个巴黎吗?

真正的新浪潮杰作——把城市浸入了不眠的,奇异的,自返的,前思考的浪漫,直到最后的时空性溶解,要溶解也很快。甚至当我在今年4月上海的午夜惊醒的时候,我的大脑中会不自觉地播放起这部电影的画面(我永远不会告诉你具体哪些),然后我发现自己推开了门,走在晦暗,无人,被封锁的社区中,空气中只有燥热,城市中只有阴影,这就是路易.舍费尔发现的电影性:它唤起了你从来未曾生活过的记忆,它给了你一具全新的身体,这具身体摆脱了重力,也颠覆了感知,在电影中,你活在一种直接了当的惊诧感中。我和一颗萍水相逢,不知名的心灵共同分享这令人汗流夹背的梦境和世界的最敏感之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