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伦理探讨 | 王氏裸跪千年,丟的是誰的臉?(上)

而這個連名字都沒有的王氏,又有誰顧及她的顏麵呢?如果説嶽飛是被莫須有的罪名殺死的,那麼王氏又是因何長跪於此呢?

昨天冩嶽飛和秦檜前世今生的時候,想在網上找一個秦檜夫婦跪在嶽王廟外麵的雕像。可是看着這些雕像的時候,我心裡突然有一種很不適的感覺,就是秦檜的妻子王氏的雕像是沒有衣服的,也就是裸體的。而全國許多地方都有這樣的雕像,無一例外,都是被扒光衣服,而且高耸的裸乳被觀衆拍打得光亮無比,黝黑非常。

光是透過屏幕看着裸照,我的內心已經非常不舒服,這畢竟就是一個女性的裸體,而她已經跪在那裡800多年了,受儘侮辱。且不説那些野史説書所傳,她參與謀害嶽飛“东窗事发”是否屬實,哪怕就是真的,用得着這麼作賤一個女人嗎?世上的壞女人多了去了,都得扒光衣服嗎?

再説,摸人家的私密來顯示你是多麼正義,愛國嗎?這是怎樣變態的心理?我看,被侮辱的不單單是一個女人,而是一個民族醜陋的心態。

秦檜的後代希望説能夠把這個肖像撤下去,但是當地的老百姓是不肯答應的,這個已經成了一個很著名的旅遊點,大家都會去看。我記得我非常年輕的時候看過這個肖像,那時候沒什麼感覺,但是現在覺得嘔。

我的眼前突然想起了這一幕:1945年,墨索裡尼與情人貝塔西的屍體被人們倒掛在廣場上,美艷婦女的裙子垂了下來,露出了她的內衣,無數人對貝塔西指指點點,衣衫不整的貝塔西,在死後又受儘了屈辱。

曆史是何等的相似,人們爲了洩憤,全然沒有偷窺屍體帶來的負罪感。一名士兵不忍心貝塔西在死後遭受羞辱,他勇敢地站了出來,將貝塔西的裙子拉起,並用自己的腰帶綁住她的裙子,爲這個可憐的女人保留了最後一份尊嚴。從而有了這個名場麵。

而這個連名字都沒有的王氏,又有誰顧及她的顏麵呢?如果説嶽飛是被莫須有的罪名殺死的,那麼王氏又是因何長跪於此呢?

據《宋史》記載 “臣嚐見前校書郎魏了翁言:在館中時,聞今敷文閣學士吳獵言:秦檜病時,大理寺當以趙汾等獄案上省。檜夫人王氏卻之,語家吏曰:‘太師病勢如此,且休將這般文字來激惱他,’如此者再三。檜死,事遂已。故以檜之噁如此,而其子孫未儘滅絶,蓋王氏此舉能全數十家性命故也。
臣又見蜀之老士人薛仲邕館客者言:仲邕時持案牘入檜臥內,是時,已擬定刑名,隻取檜一押字,檜其病篤乃已。所謂五十三人,趙令衿、鬍銓、汪應辰、張孝祥之徒皆是也。秦檜此舉較殺嶽飛手段尤狠毒,設非因王氏之阻而止,不特此五十三家性命不全,而一時賢士皆儘,南宋元氣已喪,國將不國,其亡恐不待百年以後矣。
是延南宋斷絶之祚者,王氏之力也,魏了翁乃所謂‘聖人之徒’,其言宜不妄。秦檜子孫未儘絶滅,歸功王氏,蓋深信張浚等五十三家命懸頃刻,僅而獲免,端賴此耳……”

根據這段描冩,王氏不但不是壞人,而且還救人性命,如此不爲人知的陰德,卻被羞辱千年。真是比竇娥還冤。

(未完)

随手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