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孤獨的求道者。喜愛閱讀、思考、探尋人世間的真理。文章會以「國學&法學」為主調,期許,在分享資訊時,能同時達到「簡單的&實用的」For讀者。 一個人的旅行(目錄)https://www.potatomedia.co/s/bFzJRdW3

040-心得001:自創武學「動態思考」

演繹法&歸納法,同步運作

  清•王國維〈人間詞話〉:古今之成大事、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思考的技巧,較無爭議,且應用得較為廣泛的,是「演繹法」與「歸納法」。一般來說,多數人,都只能「單軌」運作(演繹或歸納,擇一)。

  2004年的夏天,一份不知名的靈感,突發奇想:「人類的大腦,有沒有可能,可以讓演繹法與歸納法,同步運作?」出於這份最原始的「怪問題」、「好奇」,並「假裝」可能;於是,我開始尋找「讓大腦同步運作的訓練方式」。
  當時,找遍了市面上所有的相關書籍,都找不到答案,都沒有我想要的「訓練方式」。後來,我自己萌生出一個怪念頭:「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好像可以?那…試試看吧!」最終,我完成了這份「怪異到極點的思考訓練」,同時,也從此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我稱之為「動態思考」,我自創的「武學」。

訓練步驟Part 1:
Step 1:找一本不到100頁的書。(建議,別破百頁,不然容易發瘋)
Step 2:把書的「封面」、「目錄」,撕掉&丟掉。
Step 3:把「膠裝邊」裁掉。
Step 4:把「頁碼」塗掉。
Step 5:把內文的「章、節、項、次的所有標題」都塗掉。
Step 6:像「洗撲克牌」那樣,將所有的順序打亂。
至此,前置作業完成,它變成「混亂、無序」的一堆雜紙。

訓練步驟Part 2:
Level 1:每讀完1頁,20字內,下標題。
Level 2:終極目標,訓練到「10字內,下標題」。
訓練意義:這一整頁的資訊,就只講「一件事」For強化歸納法。

訓練步驟Part 3:只看自己所下的「標題」,「依序」,將書重新組裝回去。
Hell 1:組裝,不順,會忍不住想改「標題」。
Hell 2:組裝,不順,會忍不住想改「次序」。

  為什麼這種訓練方式,會帶來「地獄級」的「苦思」?假設,改動次序,將第3頁改到第15頁,那麼,「第15頁,該放哪」、「哪頁要調來第3頁」,只要改動次序,就會體驗到什麼是「牽一髮動全身」。如果,要合理地安排,形成具「邏輯性、連貫性」的次序?除非,大腦能夠「同步思考」這100個標題,彼此之間的關係;除非,大腦能夠讓「演繹法」與「歸納法」,「同時運作」。否則,這本書,是沒法組裝回去的。

  2004年的夏天,從沒玩過,不知道這到底會有多難,所以,很白目地拆了一本約「250頁」的書。最後,我的房間內,牆上、書桌上、床上,散落著一頁又一頁的紙,拿著筆在紙堆裡塗鴉,玩著「四處連連看」的遊戲。吃飯在想、上廁所在想、睡覺也在想…不斷地想著它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只為了:要在「無序的狀態」中,找出「秩序」。
  這個過程?人,很容易陷入「瘋魔」的狀態。我當時,整個人,狀況真的變得非常不對勁,周遭的朋友,以為我是不是「瘋了」,我也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發瘋了,深陷在「無序」與「秩序」的問題中,無法抽身。
  最終結果?當我把這本書組裝回去時,我早就不記得上次吃飯、睡覺…具體的時間,精神,也已經跟肉體脫離很長一段時間,身體狀態,跟癱瘓沒兩樣,像是大病一場似的。But!我非常確信,我猜對了、我賭對了: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大腦的運作方式;我真的可以讓「演繹法」&「歸納法」,同步運作。我從此改變了自己的「思維方式」。

  這種「演繹法」&「歸納法」,同步運作的方式,我稱之為「動態思考」。這是我自創的「武學」,創於2004年的夏天。

PS:
  後來,身旁許多朋友好奇:「你怎麼變得跟以前…很不一樣,說不上來具體哪裡不同,但你想事情的方式,差異很大。」我半點沒藏私,從頭到尾,解釋得清清楚楚。
  我身旁的朋友,許多人都被我「慫恿」,他們也都親身嘗試過了。最終,從頭到尾做完這件「傻事」的,只有「1位」,其餘…大概50位左右吧,都放棄了。完成這件「傻事」的那「1位」?他說「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你的思考方式,會這麼奇葩的原因了。」放棄的50位?幾乎不約而同:到底誰會這麼「自虐」地幹這種事?這是「人」會幹的事嗎?難怪你那時整個人的狀態會這麼詭異。這種訓練方式,效果,應該是會像你說的那樣沒錯,但…代價太大了,太噁心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